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成都疾控:省外來(返)蓉人員落實個人疫情防控措施問答

2022年04月26日09:0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4月26日電 (王波、袁菡苓)據健康成都官微消息,當前境外疫情仍在蔓延,國內疫情呈現多點、散發、面廣的特點,加之“五一”假期人員流動大,成都市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

成都市疫情防控壓力主要來自省外來(返)蓉人員,落實好省外來(返)蓉人員個人防控措施,有效防止疫情輸入成為當前成都市抓疫情防控的關鍵。

為幫助省外來(返)蓉人員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現將省外來(返)蓉人員落實個人防控措施聚焦的問題作統一回復,請省外來(返)蓉人員關注並主動落實。

一、所有來(返)蓉人員為什麼要掃“入川碼”?

答:4月21日起,所有來(返)蓉人員,除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查驗健康碼和通信行程卡外,還須在入川的各查驗點通過“四川天府健康通”掃描“入川即檢特殊場所碼”(簡稱“入川碼”)。

掃“入川碼”后手機會出現24小時臨時彈窗,這是為了提醒來(返)川人員一入川就自覺遵守防控要求,履行個人防護責任,同時保障來(返)人員在川期間順暢出行、便捷生活。

二、掃“入川碼”后,手機出現24小時臨時彈窗該怎麼辦?

答:收到臨時彈窗信息后,須於24小時內在川完成1次核酸檢測(可憑臨時彈窗和身份証在目的地就近免費測1次核酸),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的,24小時后自動解除臨時彈窗。否則“四川天府健康通”健康碼將變成黃碼影響出行,檢測結果陰性后將恢復為綠碼。

三、省外來(返)蓉人員如何向社區登記報備?

答:所有省外來(返)蓉人員除掃“入川碼”外,還須通過社區聯系電話或報備小程序及時主動如實向目的地社區登記報備,以便及時開展核酸檢測篩查,盡早發現可疑情況,嚴防社區隱匿傳播情況發生。

四、省外來(返)蓉人員為什麼要了解國內城市最新公告病例軌跡信息?在哪裡查看?

答:省外來(返)蓉人員主動了解國內城市最新公告病例軌跡信息,是為了將自己7天內的活動軌跡與最新公告病例進行對照,看自己是否到過A、B類地區,是否與病例活動軌跡有交集。如有以上情況,請做好個人防護,立即向所在社區(村)、單位或入住酒店報備,以便及早落實疫情防控措施,避免造成疫情隱匿傳播。

五、來(返)蓉人員應落實哪些防控措施?

答:我市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揮部要求,對來(返)蓉人員實施AB類地區分類管控。A類地區為疫情輸入我省風險高的地市,除A類地區外,有本土疫情發生的省外其他地市為B類地區。

A類地區

對7天內有A類地區旅居史的來(返)川人員,實施集中隔離直至抵川后滿7天,第1、3、7天進行咽拭子核酸檢測,最后1次雙採雙檢陰性后解除隔離。

B類地區

對7天內有B類地區旅居史的來(返)川人員,按以下方式實施分類管理:

對有本土疫情發生的縣(市、區、旗)旅居史的來(返)川人員,實施居家隔離直至抵川后滿7天,第1、3、7天進行咽拭子核酸檢測,最后1次雙採雙檢陰性后解除隔離,不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實施集中隔離。

對有其他縣(市、區、旗)旅居史的來(返)川人員,入川后實施3天2次(間隔24小時)咽拭子核酸檢測,檢測結果未出之前,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

經鐵路、公路等省外來(返)蓉人員嚴格查驗健康碼、通信行程卡、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抵蓉后24小時內完成1次核酸檢測﹔

飛往成都雙流國際機場、成都天府國際機場的所有旅客(入境人員除外),登機前均須提供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抵蓉后24小時內完成1次核酸檢測。

離蓉人員須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並主動向機場、火車站、汽車站等場所工作人員出示健康碼,同時做好個人防護措施。

六、不依法依規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會有怎樣的后果?

答: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等法規,新冠病毒肺炎屬於“乙類甲管”重點傳染病,對故意隱瞞、虛報、謊報相關旅居史、不主動落實疫情防控措施,造成疫情傳播的依法予以行政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請省外來蓉返蓉人員嚴格履行疫情防控個人責任,及時主動如實報備個人行程等相關情況。

 

點擊查看詳細“入川碼”相關政策措施——關於來(返)川人員健康碼臨時彈窗相關問題解答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