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世界讀書日:讀書讓生活更美好

劉海天
2022年04月23日13:5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今天是第27個世界讀書日。在互聯網發明以前,人們獲取信息的主要方法就是讀書看報。前些年,隨著網絡日新月異的發展,讀書風氣不那麼盛行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1995年設立“世界圖書與版權日”(俗稱“世界讀書日”),還是很有遠見的。

圖書館內部布局。人民網 劉海天攝

可喜的是,近年來讀書活動又逐漸流行起來,古老的學習方法顯示出永遠不老的魅力。比如在四川成都,2021年,成都市圖書館全年接待讀者682萬人次(含數字圖書館596萬人次),較2020年增加了153萬人次﹔書刊流通量為47萬冊次﹔舉辦公益講座137場,展覽83期,閱讀推廣活動96場(其中線上講座10場,線上展覽54期,線上閱讀推廣活動20場)﹔官方網站瀏覽量41萬次,數字圖書館資源下載560萬篇冊次﹔全市1520萬社保卡持卡人已成為公共圖書館聯盟的讀者。

在成都,讀書氛圍變得更加濃厚了,這是一個好現象,靜心讀書有助於人們過濾信息、沉澱智慧。

為了這個結果,成都圖書系統一直在努力。在過去的一年裡,成都市圖書館大力進行系統整合升級,以實現總分館集群轉型發展。2021年3月,全市公共圖書館系統合並成功,標志著成都市通借通還模式從分布式集群架構向多級總分館集群架構轉型。對於圖書館方面來說,這有利於實行統一的編目規則制定、書目數據、流通數據、讀者信息以及后續相關工作的標准制定和大數據在公共圖書館中的應用。

為配合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都市還與重慶市合作,實現了成渝地區公共圖書館范圍內的通借通還。2021年6月1日,“川渝閱讀一卡通”暨成渝地區公共圖書館通借通還服務啟動儀式在重慶圖書館舉行。這是以社保卡為介質,實現跨行業、跨地域、跨系統區域一體化合作的又一典范。

成都的影響不限於成都,它還是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戰略的核心。隨著成德眉資同城化圖書通借通還工作的穩步推進,成德眉資公共圖書館聯盟得以成立,《成德眉資公共圖書館區域合作框架協議》已經簽訂。成都先后與資陽市、眉山市圖書館開通了通借通還服務,實現了成都德陽雙城圖書借閱同城化。現在,成德眉資同城化圖書資源已經實現了共建共享,圖書正在引領成德眉資成為一個大都市文化圈。

大都市,大讀書,基於城市的閱讀空間不斷延伸,最終會把城鄉閱讀融合成一個有機整體,從文化上促進鄉村振興。為了實現這樣的目標,成都持續推進“閱讀+”文旅融合服務,蹚出了一條文化振興新路。 “天下第一件好事,還是讀書。”這個質朴的道理,經過網絡文化的沖擊后,愈發綻放出文化的芳香。

閬中老人正在閱讀。閬中市委外宣辦供圖

不只是成德眉資城市圈,在遠一些的古城閬中,讀書活動也蔚然成風。4月21日,在三國將軍張飛曾經鎮守的古城閬中,一場書香活動正在進行。2022年“千年古城萬家書香”全民閱讀“學黨史讀家史”主題活動,在閬中古城文廟舉行了啟動儀式。閬中讀者進行了經典誦讀、紅色詩歌朗誦、歷代名人描寫閬中作品吟誦、狀元家譜展示等活動,引發了人們更多的讀書興趣。活動上還發布了全民閱讀活動倡議書,對該市全民閱讀書香單位和個人進行了表彰,同時向閬中市新時代文明實踐閱讀服務志願者支隊進行了授旗。目前在閬中城鄉,各式各樣的全民閱讀活動,正在古城街區和鄉村田野間有序開展。一位閬中讀者表示,歷史上的張飛和《三國演義》中刻畫的形象不一樣,不僅文武雙全,還是一位漢隸書法家。閬中還出過陳堯咨等“一門三狀元”的佳話,其中有文狀元也有武狀元。這些文化傳統,有助於今天的人們努力奮斗讀書學習,成為社會需要的文武兼備人才。

成都中醫藥大學圖書館分館。成都中醫藥大學供圖

為了好讀書、讀好書,很多人都在進行探索。成都中醫藥大學和成都杜甫草堂合作,用“館中館”的形式引導人們關注中醫藥類著作。游人們在杜甫草堂博物館裡,可以探訪成都中醫藥大學圖書館的分館,一邊游園一邊就把書讀了。這個創意是很有智慧的,中醫藥和杜甫詩,都是傳統文化的瑰寶明珠,中醫藥推崇“醫者仁心”,杜甫向往“天下寒士俱歡顏”,這都是發自內心的人間大愛,是社會上最可寶貴的精神財富之一。這樣的創新讀書模式,就像兩棵老樹嫁接移植后,開出了新的美麗花朵,讓人們聞到歷史的芳香,心懷生活的希望。

杜甫說“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道出了寫文章的真諦。其實這也是工作生活的道理,讀更多的好書,懂更真的道理,有更高的智慧,人就會更加通達,社會就會更加進步。

(責編:章華維、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