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省內上下高速需做核酸嗎?來(返)川需原地等待核酸結果嗎?回應來了

2022年04月24日08:52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省內上下高速需做核酸嗎?來(返)川需原地等待核酸結果嗎?回應來了

  4月21日起,來(返)川人員須在各查驗點通過“四川天府健康通”掃描“入川即檢特殊場所碼”(簡稱“入川碼”)。掃碼后手機將出現24小時臨時彈窗,提醒相關人員於24小時內在川完成1次核酸檢測,否則“四川天府健康通”健康碼將變成黃碼影響出行。

  相關信息發布后,四川發布收到了不少網友提問。就大家最關心的問題,4月22日,四川發布採訪了四川省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醫療救治組核酸檢測調度專班和四川智能交通系統管理有限責任公司有關負責人。

  智能交通系統精准識別 入(返)川車輛需走人工通道

  四川智能交通系統管理有限責任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依托於高速公路聯網收費系統,我們可以自動識別車輛從全國的哪個入口上高速,同時也能精准判斷車輛的行駛軌跡。”因此,在車輛駛入收費站出口車道時,能實現自動識別是否為省外來車,極大地提高了高速公路收費站的通行效率。

  “省外上高速來(返)川的車輛都將進入人工通道,並根據四川的防疫政策開展核酸檢測等工作。相關車輛如果駛入ETC通道,ETC電子屏幕上會彈出走人工通道的提醒,同時,人工通道工作人員的電腦屏幕也會彈出省外來車的相關提示。”他說:“在四川境內的高速路段上,沿途我們也做了省外來(返)川車輛請走人工通道的相關提示。”

  省內上下高速車輛

  可直接從ETC通道通行

  如果是省內車輛通過高速公路收費站點怎麼辦?上述負責人表示:“在省內上下高速的車輛可以直接從ETC通道下高速,不需要再通過人工通道進行檢查及核酸檢測。”他補充道,部分沒有安裝ETC的車輛照樣可以走人工通道。此外,省外來車不以車牌號歸屬地為依據,如果是長期在四川的外省牌照車輛,近期沒有來(返)川軌跡的,同樣可以直接走ETC通道。

  全省各入川“查驗點”

  均設置有“採樣點”

  對於網友們關心的“外省來川可以在哪裡就近做核酸”的問題,四川省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醫療救治組核酸檢測調度專班副組長陳昌洪告訴記者,全省所有機場、火車站、高速公路收費站出站口和普通國省干線公路省界入口處均設置有核酸採樣點,核酸檢測工作由所在地應急指揮部負責,可根據人流量對應設置一到多個採樣台,以便快速地進行核酸採樣工作。

  24小時內必須做核酸檢測

  採樣完畢無需現場等待結果

  對於“是否必須在入川採樣點進行核酸檢測”“是否需要等待結果出來才能入川”等問題,陳昌洪表示,省內涉及有外省乘客來(返)川的鐵路客運辦理站,在出站閘機外均設有來(返)川乘客專用通道,有A類地區旅居史的人員,由車站所在地集中轉運至指定場所,也可商請有關市(州)點對點接返隔離﹔其他人員可引導至核酸採樣點免費採樣后離開。

  如果確有不便,也可直接放行並告知其在24小時內必須在入住地或目的地就近的採樣點,憑健康碼臨時彈窗和身份証進行入川后首次免費核酸檢測,檢測結果上傳后臨時彈窗自動解除。(四川發布)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