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成都市第十四次黨代會代表選舉工作綜述

2022年04月26日07:29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嚴格資格條件 堅持好中選優

  根據中央、省委的統一安排部署,經市委研究決定並報請省委同意,中國共產黨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會於2022年4月26日至29日在成都召開。市第十四次黨代會是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期、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成都新征程的關鍵節點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從全市27個選舉單位選舉出的580名代表,將肩負著全市94萬余名黨員和2000多萬市民的重托,出席市第十四次黨代會,履行黨代表的神聖職責。

  市第十四次黨代會代表選舉工作自去年12月啟動以來,全市各級黨組織採取自下而上、上下結合、反復醞釀、逐級遴選的辦法,認真開展代表推選工作,嚴把人選政治關、廉潔關、身份關,嚴格落實“四必”等要求,深入開展考察工作,選出了素質優良、結構合理、分布廣泛、黨員擁護的580名黨代表。

  嚴把資格條件

  市第十四次黨代會代表,應當是全市共產黨員中的優秀分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代會代表要嚴格資格條件,充分體現黨的性質宗旨。黨中央明確了二十大代表“六個能夠”的具體條件,四川省委明確了省黨代會代表5個方面的條件,成都市黨代會代表標准認真對表對標,充分體現市委十三屆十次全會“五個走在前列”的新要求,按照市委提出的代表人選五項基本條件,各級黨組織認真開展推薦提名,堅持將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強化政治把關。

  加強政治素質考察,結合平時履行職責、崗位奉獻情況,結合應對重大斗爭、完成急難險重任務情況,結合辦民生實事、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情況來了解,對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決,凡是不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存在“七個有之”以及“牆頭草”“騎牆派”“兩面人”等問題的,都要堅決擋在門外。

  發揚斗爭精神,嚴把廉潔底線,對廉潔問題“零容忍”,堅決防止“帶病提名”“帶病當選”。嚴格落實“四必”要求:所有考察對象的有關檔案,包括干部人事檔案和黨員檔案必查﹔所有考察對象必須聽取紀檢監察機關的意見﹔所有反映考察對象違紀違法線索具體、具有可查性的信訪舉報必查﹔考察對象屬於個人有關事項填報對象的,必須查核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廉潔上有問題或問題沒有查清、疑點沒有排除,不托底的,一律不得作為代表人選。

  各選舉單位嚴把人選政治關、廉潔關、身份關,深入開展考察工作,逐一征求紀檢監察等23個部門意見,集體研究確定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並公示。全市27個選舉單位在選舉過程中,認真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堅持程序,嚴格把關,對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考察對象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作風品行、黨性修養、清正廉潔、嚴於律己等方面進行了嚴格審查,在選舉單位范圍內進行了5個工作日的公示。

  注重優化結構

  出席成都市第十四次黨代會的580名代表,涵蓋了經濟、科技、國防、政法、教育、宣傳、文化、衛生、體育和社會管理等各個方面,兼顧了市、區(市)縣、鎮(街道)、村(社區)各個層級和機關、企事業單位、學校、醫院、“兩新”組織、駐蓉解放軍和武警部隊等各個領域。

  結構合理、分布廣泛,是代表具有廣泛代表性的重要體現。在此次黨代表選舉中,成都注重優化結構,提升整體素質。保証生產和工作第一線代表比例,這是研究工作的前提和基礎,也是優化代表結構的重點任務。580名代表中,生產和工作一線黨員代表195名,佔總數的33.62%,符合中央和省委、市委關於生產和工作一線黨員代表佔比不少於30%的要求。

  注重推薦工人、農民和專業技術人員黨員中的先進模范人物。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進程中,黨員隊伍中涌現出一大批堅定信念、踐行宗旨、拼搏奉獻、廉潔奉公的先進模范人物,其中就有許多工人、農民、專業技術人員黨員。此次就有工人黨員代表24名、農民黨員代表14名出席市第十四次黨代會,履職盡責,反映民意。

  同時,女黨員和少數民族黨員應佔一定比例,此次選舉產生女黨員代表217名,少數民族黨員代表23名,均符合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50歲以下黨員代表402名,佔總數的69.31%,符合中央和省委、市委關於50歲以下的黨員所佔比例一般不少於50%的要求。

  此次黨代表人選既注重先進性,也體現廣泛性,涵蓋各條戰線,兼顧各個層次,還特別注意了性別、年齡、民族等結構的合理性。

  嚴格嚴肅,確保風清氣正

  代表推選工作是一項政治性、政策性非常強的工作,代表必須按照規定的標准和嚴格的程序選舉產生。成都市黨代表的產生採取自下而上、上下結合、反復醞釀、逐級遴選的辦法進行,深入組織發動,堅持走好黨的群眾路線,引導廣大黨員深刻認識代表選舉的重要意義,正確行使權利,認真履行義務,有效激發廣大黨員的參與熱情,全市基層黨組織參與率達100%。經層層推薦提名,27個選舉單位遴選上報推薦人選850名,為好中選優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做到逐級遴選擇優,重點把握確定代表候選人推薦人選、初步人選、預備人選三個關鍵節點。嚴格人選考察,成都市27個選舉單位集體研究確定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考察對象,深入開展考察工作。按照代表應具備的條件,堅持精准科學、認真負責、多渠道多層次多側面了解情況,切實把人選考准考實。實行差額考察,綜合比較、好中選優。嚴格落實“四必”等要求,逐一征求考察對象所在單位黨組織和紀檢監察機關的意見,嚴格審查考察對象檔案材料,認真梳理查核信訪舉報,嚴格核查領導干部考察對象個人有關事項。准確認定人選身份,防止代表身份失真失實或變換身份規避審查。

  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嚴格監督、從嚴查處。對拉票賄選、說情打招呼、跑風漏氣、弄虛作假、破壞選舉等違規違紀違法行為,一查到底、嚴肅處理,絕不姑息、絕不手軟,以最堅決的態度、最果斷的措施,確保代表選舉風清氣正。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朱小路)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