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天府公安探索實踐“智慧工地警務” 走出建筑工地流動人口管理新路

2022年04月25日12:32 |
小字號

實現轄區在建工地在崗流動人員信息全申報,工地從業人員“一標三實”數據維護准確率由66.3%提升到98.5%,違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18.7%,為農民工討回工資508余萬元,這是成都市公安局天府新區分局通濟橋派出所實施“總包負責制”、探索建筑工地流動人口管理交出的高分答卷。

平安“所”願

探索實踐“智慧工地警務”新課題

成都市公安局天府新區分局通濟橋派出所位於天府新區華陽街道中心位置,管轄面積16平方公裡,轄區有在建工地24個。

針對轄區在建工地警情多發、勞資糾紛突出等問題,在分局治安管理支隊戶政大隊的指導支持下,派出所以轄區廣勝達工地為試點,實現在崗流動人員全申報,工地從業人員信息採集大幅度提高,違法警情同比下降,智慧警務實現良好效果。

抓機制聚力,夯實管理基礎

明確主體定職責。針對房地產開發從土建轉入精裝修階段,安全責任歸屬從單個總包變為總包和多個分包現狀,充分發揮總包熟悉工地人事物的優勢,明確土建階段“總包-安全科-班組負責人”三級管理和精裝修階段監督管理的總包職責,從根本上厘清安全管理主體責任,為后續推動各項措施落地提供原生動力。目前通濟橋派出所轄區24個在建工地均已有效明確總包職責,推動工作扎實開展。

外部借力明底數。積極融合華陽街道、新區住建部門和工地管理方等力量,開展工地流動人口基礎“大排查、大起底”行動,通過定期通報、行政處罰等舉措,嚴格落實流動人口在規定時限內辦理居住登記,形成聯動協作式的流動人口服務管理閉環,確保動態掌握在建工地流動人口底數。

加強互動增合力。社區民警不定期召開在建工地治安防控座談會,通報工地治安管理有關情況問題,提出工作要求和建議。同時,積極征求工地方對公安工作的意見建議,積極幫助解決管理難題,切實形成工作合力。今年以來,累計接收24個工地反饋意見建議20條,已解決15條。

抓治安管控,筑牢平安防線

強化警情聯動處置。由社區民警逐一建立各工地微信聯絡群,由總包負責在群內動態更新工地各區域責任主體,一旦發生警情和出現不穩定因素,總包立即協助民警介入處置化解,實行“同步處警制”。截至目前,通濟橋派出所轄區涉工地警情同比下降25%。

·2022年1月10日,香山社區某工地廣勝達勞務公司下屬點工班組50余人,因工資結算問題與勞務方發生糾紛,雙方發生肢體沖突。得知情況后,派出所民警立即趕赴工地了解情況,並將當事雙方負責人及民工帶至天府新區民工工資協調服務中心進行協調處理。經多次協調,最終雙方達成勞務工資支付協議,涉及金額500余萬元。

強化安防設施建設。探索研發“智慧工地警務”平台,明確公安部門的智慧工地建設標准,倒逼工地按時保質完成視頻監控安裝,同時借助住建部門智慧工地數據,關聯“八類庫”信息,接駁民警移動警務終端,實現對在建工地的智慧管理。目前試點廣勝達工地新安裝監控32個,有效助力了疫情防控和流動人口管理等工作。

強化治安隱患整治。做好基層基礎工作,通過聯動工地警務助理、運用監控布控、完善工地內部巡控等手段,進一步整治消除工地各類治安隱患。目前,24個工地登記流動人口5902人,有效加強了人員管控,消除了轄區工地的治安隱患。

抓服務落地,實現提質增效

做實流動人口權益保護。工地警務設定工地入職要求,明確工人入職流程的“公安元素”,包含實名登記、疫情防控責任承諾、反詐宣傳、法律救濟渠道普及等項目,確保每一名工人都能安心、安全入職。

做足法制宣傳教育。針對在建工地工人文化素質相對較低、法律意識較淡薄的特點,定期組織民警深入工地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增強外來務工人員學法守法意識。今年以來,累計深入工地開展法制宣傳教育24次,發放宣傳資料4000余份。

做細矛盾糾紛化解。常態化開展工地矛盾糾紛排查工作,收集矛盾糾紛信息並及時跟蹤調處。今年以來,累計化解工地矛盾糾紛25起,化解率達90%。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