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老面孔”變身城市“新地標”——自貢工業遺產保護利用“變形記”

來源:自貢網
2022年04月25日17:17 |
小字號

外牆斑駁的廠房車間,推開門卻是別具一格的鹽工業博物館﹔年代久遠的運輸棧道,走近看則見風格獨特的畫廊……漫步老鹽場1957,這般新舊交織、歷史與現代交融的場景隨處可見。

經過千年鹽業的發展、近現代工業的崛起及產業轉型升級的跌宕起伏,自貢遺存了大安鹽廠、東源井、燊海井及高閥、長征機床、晨光等一批工業遺址和“三線”建設工業遺產。

怎樣讓這些“鏽跡斑斑”,煥發青春光彩?

自貢給出了一份工業遺產保護利用的漂亮答卷:通過創新思路模式、運用多重手段、聯合多方力量,將“工業鏽帶”打造為集城市記憶、知識傳播、創意文化、休閑體驗於一體的“生活秀帶”,延續城市歷史文脈。

加速推動城市“新經濟”

工業遺存變文創中心

夜幕降臨,老鹽場1957六號樓前,明艷的燈彩將樓頂幾個巨大的圓形風機罩映照得通體透亮,由工業元素打造出的獨特景觀吸引不少路人駐足觀看:一共3層的六號樓原為冷水車間,用作風機散熱的樓頂風機罩,經過精心修復后可以對光線進行漫反射,自上而下反射著光影之美。

進入樓內,則是另一番光影:圓形風機罩底部加裝了透明玻璃,抬頭仰望星空,眼前閃耀著的,分不清是燈光還是星光。“保護利用老舊建筑要因形就勢,這樣修復的效果才具有自然美。”大安鹽廠修復改造項目設計負責人、四川遠建建筑工程設計有限公司建筑師許科說。

2017年,大安鹽廠修復改造項目正式啟動。對初次來到鹽廠勘察時的情景,許科記憶猶新:廠區大院荒草叢生,堆放的管材早已失去金屬光澤﹔廠房裡的真空罐、冷水塔等大型設備年久失修,爬滿鏽跡。

此后數月,許科帶著設計團隊走遍鹽廠的每一處廠房、棧道、倉庫,查看記錄每一件設備、管材,“全面調查、梳理構筑物和設備,又經過十余次修改,才‘熬’出最終的設計方案。”許科說道。

現在,廠房、廊道等改建為展示大廳、創意工作室、酒吧、咖啡館、婚慶大廳、畫廊等不同功能的場所,既保留和延續了老建筑原有形態、結構,又融入現代元素、材質、功能。

熱鬧的老鹽場.jpg

滄桑、厚重的現代工業文明遺存“變身”文化創意孵化基地,吸引了自貢國家文化出口基地總部、功夫動漫等文創項目入駐,進一步推動區域文化創意產業集群發展。

打造城市空間“新意境”

工業遺址變網紅景點

夜幕降臨,華燈初上。釜溪文創公園變得比白天更加熱鬧,五彩斑斕的燈光照亮整座大橋,彩燈裝點的游船蕩漾釜溪河中,各類飄香美食惹人垂涎欲滴,這座不夜城絢麗而鮮活。

然而就在三年前,這裡還曾是一片老工業企業搬遷遺址。現在通過“文創+商業”模式,將大友機械廠老廠房、川西南礦區體育館、幼兒園等進行升級改造,通過“文創+商業”模式,建設集文創體驗、休閑消費、文化推廣於一體的活力街區,讓老工業遺址煥發出新的價值與活力。

不僅如此,依托自貢獨特的彩燈文化,我市打造了3.3公裡濱水景觀廊道,設置現代燈光照明設備,“夜游釜溪”點亮沿岸的“一河三灣四段二十四景”,這一系列“彩燈+”“+彩燈”的組合拳,讓釜溪文創公園成為了一個市民休閑觀光的網紅打卡地、一個可以重塑夜生活新標准的地方。

開發教學教育“新模式”

“三線”企業廠址變展覽館

“參加祖國的三線建設,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光榮!”93歲的全國勞模常恩山在參觀了“輝煌創業歷程——自貢三線建設專題展”后,寫下這樣一句發自肺腑的感受。

然而,這場專題展正是設置在當年自貢“三線”建設的骨干企業——長征機床廠的原廠址廠房內。

去年8月下旬,在現有“三線”建設檔案資料基礎上,我市精選圖片519張、文件240份、實物8685件、視頻2部,融入聲光電各元素在長征機床廠老車間開展“輝煌創業歷程——自貢三線建設專題展”。具有年代感的標語、舊時的機器設備、泛黃的老照片……專題展用大量實物“說話”,融合沉浸式體驗,將參觀者帶回到那段激情燃燒的火紅歲月。

記者手記

不僅“活”起來,還要火下去

目前,我市工業遺產改造的主要模式有:以“文化創意+觀光旅游”“遺址+地方特色+網紅”“工業遺存+現代藝術+地域文化”等模式,將工業遺產改造成為創意產業園、現代藝術區,並開展以工業遺產為載體的文旅活動,讓城市記憶融入群眾生活。

工業遺產不是包袱,而是財富,其保護修復和開發利用將是一項長期而系統化的工程,需要保持歷史定力與耐心。關鍵是要處理好遺產保護與產業升級、社會發展的關系,這樣才能讓工業遺產不僅“活”起來,還要火下去。(自貢網記者 周姝)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