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擺攤33年,他逆襲成“市場一哥”

2022年04月22日09:3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農貿市場攤主肖學忠。付琬淋攝
農貿市場攤主肖學忠。付琬淋攝

在四川省眉山市仁壽縣龍正鎮的農貿市場一個小攤位上,59歲的肖學忠正習慣性地挺直腰杆,背著雙手,笑呵呵地招攬著顧客。

“1988、1994、1998,這輩子最難忘的日子,結婚、下崗、擺攤、賭博、洪水……全都趕上了。”肖學忠標志性的背手動作,跟他的“傳奇”經歷有關。

1979年,高中畢業后的肖學忠進了供銷社,有了旁人羨慕的“鐵飯碗”(指穩定的工作),雖然算不上大富大貴,也能衣食無憂安穩度日。可好景不長,1988年,正准備結婚的他下崗了,“端”了10年的“鐵飯碗”說沒就沒了。

有著供銷社農藥、煙酒糖果銷售經驗的肖學忠決定做點買賣,於是辦完婚禮后,小兩口拿出“份子錢”,在農貿市場租了個攤位,賣起了卷煙,不久后女兒也出生了。白天將貨物從家裡搬到農貿市場擺攤,晚上再搬回家存放,靠著小兩口起早貪黑的守攤和老實本分的性格,小小的煙攤支撐起了一家三口的小日子。

隨著孩子大了,煙攤有妻子守著,沒有了時間的束縛和生活的壓力,肖學忠開始變得懶散起來,竟迷戀上了打牌賭錢,整日早出晚歸渾噩度日。家裡的積蓄很快被輸得精光,可他總是心存僥幸,想著錢還能再贏回來,不僅把訂煙貨款拿去賭博,還欠了一大筆外債。

1994年的一天夜裡,肖學忠滿身酒氣地回到家,妻子向他索要女兒新學期的學費,可他身無分文又輸光了。一向溫柔體貼的妻子跟他大吵一架,要和他離婚。

看著妻子的決絕和失望,肖學忠幡然醒悟,回想起賭博期間做下的“糊涂事”,十分后悔。為了表明自己的戒賭的決心,借著酒勁的他,趁妻子不注意拿刀砍向自己的左手。

這一刀,在肖學忠左手手腕至手背留下了一條醒目的疤痕,也斬斷了他“賭徒”的身份。誤入歧途的肖學忠從此回歸家庭,重新擔起丈夫、父親的責任,將手背在身后也成了他的“標志”動作。

為了給妻女創造更好的生活條件,醒悟改過的肖學忠鼓起干勁,將精力都放在了小攤上,不僅四處借錢補上訂煙款,還主動向煙草客戶經理討教卷煙陳列、營銷技巧,研究客人喜好習慣、節日假期熱門賣點,小煙攤人氣越來越旺、生意越來越好。

眼看快要還清外債,沒想到又遭遇了天災。1998年,全國多地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洪澇災害。肖學忠所在的龍正鎮地處岷江水系支流流域,域內還有個洪峰水庫,是當年四川省內受災較為嚴重的地區之一。

肖學忠的家在離水域不遠的低窪地帶,由於沒有門市和庫房用來放置卷煙,他每天收攤隻能把卷煙搬回家中存放。當時洪水來得太過迅猛,夫妻二人沒能及時將卷煙轉移至安全地帶,家裡80%的卷煙“泡湯”了,這可是家裡全部的財產,外債、學費、生活的希望都壓在了上面。

“我沒有什麼文化,也沒有其他的一技之長,反正都是要重新開始,為什麼不選擇自己熟悉的呢!”肖學忠並未氣餒,在煙草公司人員幫助下,清理好受災卷煙后,他選擇重頭再來,繼續做好這門營生,這一堅持就是33年。

如今,勤懇奮斗的肖學忠已是當地的卷煙大戶、“市場一哥”。有人問他現在條件好了,為何不租一個門市,他隻笑笑說“習慣了”。

“不願意換個大門面,一方面是買主習慣了這個地方,更重要的是,老肖覺得每天搬煙出攤更踏實,提醒自己不要忘記過往艱辛。”妻子道出了其中緣由。(付琬淋 劉景)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