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彭清華主持召開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擴大)會強調

全面深入系統學習習近平經濟思想 堅定用以指導四川經濟高質量發展實踐

2022年04月15日08:1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面深入系統學習習近平經濟思想 堅定用以指導四川經濟高質量發展實踐

  4月14日,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專題學習(擴大)會,集中學習習近平經濟思想,省委書記彭清華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全面深入系統學習習近平經濟思想,准確把握其科學體系和核心要義,堅定用以指導四川經濟高質量發展實踐,進一步深化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加快構建四川高質量發展的現代化經濟體系,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彭清華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應時代變遷、循發展大勢,開創性提出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創立形成習近平經濟思想。這一思想邏輯嚴密、體系嚴整,內涵豐富、博大精深,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認識論和方法論相統一,科學回答了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指導我國經濟發展實踐形成的重大理論成果,是一座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輝的思想富礦,在繼承創新中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為做好新時代經濟工作提供了科學指南和根本遵循。我們必須堅定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彭清華結合近年來省委推動四川高質量發展的實踐,對學習領會習近平經濟思想談了認識體會。他指出,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根本保証,必須時刻牢記黨中央關心什麼、強調什麼,堅決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回顧這些年四川發展歷程,治蜀興川的每項重大工作都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具體行動,取得的每項成績都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取得的實踐成果。做好新時代我省經濟工作,必須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堅決貫徹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結合實際推動國家宏觀調控政策在四川落地落實,確保我省經濟工作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

  彭清華指出,堅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指導原則,必須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統籌發展和安全,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這些年來,我們堅定踐行新發展理念,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成績,新發展理念已經深入人心,廣大黨員干部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堅定性明顯增強。進入新發展階段,一些制約我省經濟社會發展的結構性、長期性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新舊矛盾疊加導致發展中的各類問題仍然較多。越是面對復雜多變的內外環境,越是面對轉型升級的艱巨任務,越需要保持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戰略定力。必須樹立正確政績觀,深刻理解新發展理念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自覺將其貫穿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各領域,真正在思想上扎下根、在行動上落好子,不斷開拓發展新境界。

  彭清華指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根本立場,必須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當前,人民群眾對高品質生活的期待更加強烈,這要求我們必須始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多謀富民之策、多辦惠民之事,切實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實現社會主義本質要求的應有之義。我們要在黨中央頂層設計框架下,切實把握好發展與共享、效率與公平、先富與后富、物質與精神、當前與長遠的關系,朝著共同富裕目標穩步前行,努力探索走出一條符合中央要求、契合四川實際的共同富裕新路子。

  彭清華指出,堅持正確工作策略和方法是做好經濟工作的重要方法論,必須因時應勢、系統謀劃、攻堅克難,結合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這些年來,我們始終堅持順勢而為、謀定而動,堅持系統觀念、統籌協調,堅持事不避難、攻堅克難,堅持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重點突破帶動全局發展,有力推動全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四川發展正處於時與勢交匯、危與機並存的關鍵節點,隻要我們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問題,把歷史、現實、未來貫通起來審視,把近期、中期、遠期的目標統籌起來謀劃,因時應勢作決策、定政策,化危為機求突破、開新局,下好先手棋、掌握主動權,就一定能夠乘著國家發展進步、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勢大潮,開創經濟發展穩中求進、蓄勢勃發的良好局面。

  部分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圍繞學習主題作交流發言。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守帥)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