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記者調查

急難愁盼 | 村民反映通組路沒有硬化出行難 四川蓬安:年內解決

2022年04月15日09:4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4月15日電 (記者 李平)近日,四川省南充市蓬安縣金甲鄉定順村一組村民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反映:通組路沒有硬化,出行十分不便,村民們急盼早點修通水泥路。對此,當地政府和交通主管部門承諾,將在年內解決該問題

4月的川北大地一片新綠,地裡的萵筍已經長高了。72歲的劉家富頂著日頭在地裡除草,望著綠油油的蔬菜,他臉上露出了憨厚的笑容。

“除完地裡的草,過幾天就可以把這些萵筍拉到縣城去賣了。”劉家富的兒子在外務工,平時就他和老伴在家,靠種蔬菜補貼家用。不過,提到賣菜的事,劉家富有些焦慮。

村民稱這裡曾有人摔傷。人民網記者 李平攝

劉家富告訴記者,平時他們出去賣菜都是靠電動三輪車運輸,家門口這段長約700多米的通組路是必經之路。“這段土路太難走了,特別是下雨天,車輪陷進去就出不來,還得找好幾個人推。有時電機、底盤卡住了,隻有用鋤頭來挖,等把菜拉到市場,都過了賣菜高峰期了。”

劉家富的家位於蓬安縣金甲鄉定順村一組,雖然離縣城隻有15公裡左右,但定順村是典型的傳統農業村,年輕人都外出打工了,留在村裡的大部分都是像劉家富一樣的老年人。這些老人為了減輕年輕人的負擔,堅決不讓田地撂荒,全部都種上了糧食和蔬菜。

“到集市去趕場不方便,家裡的糧食拉出去賣也不方便。”村民劉貴英說,去年春節,她的大兒子買了輛轎車,因為門口這條路路況太差,隻能把轎車停在一公裡外的小山坡上。兒子拉回來的年貨,也隻有一點點肩挑背扛,分多次搬回家。

“因為路太爛了,車騎不回去,充不了電,我們隻有從家裡拉電線到停車的地方充電。”村民陳德珍指著路邊長長的電線告訴記者,為了方便充電,她家花了675元錢買了這條150多米長的電線。

“我們家共有10多畝地,種有稻谷、玉米、蔬菜。前些天我騎三輪車去拉東西,路太滑,摔了一跤,現在手上的傷還沒好。”村民劉家學抬起手臂,露出胳膊肘上剛剛結痂的傷口。他說:“前年秋天收稻谷的時候,還有人連車帶人摔到了田裡,幸好人沒有受傷。”

村民反映強烈的這條通組路寬約2米,坑坑窪窪,雨天留下車轍印最深的有近20厘米。

金甲鄉定順村一組通組路。人民網 王凡攝

記者從蓬安縣信訪局了解到,收到群眾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的留言后,當地非常重視,並迅速採取了措施。

“對於村民們反映的問題,我們馬上給予了答復,爭取今年結合高速的修建,把相關問題統籌解決。”蓬安縣交通運輸局黨委書記、局長陳三林表示,現在蓬安縣還有1800公裡的村社道路沒有硬化,根據要求,要先解決30戶以上的通組路。

“接到反映后,黨委政府第一時間查看了現場,並與村民討論了解決方案。之后,我們班子成員一道商量了資金籌措和道路修繕實施方案。預計在今年12月,我們將對該段道路進行硬化。”蓬安縣金甲鄉人民政府鄉長徐剛表示。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