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5年前堂哥因救人犧牲 5年后他成功救起落水者

2022年04月15日08:58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5年前堂哥因救人犧牲 5年后他成功救起落水者

  5年前,高拉子的堂哥高阿鋒為救一對落水母子英勇犧牲﹔5年后,高拉子面對有人落水,做了跟堂哥一樣的決定。這次,他和他的隊友們都平安回來了。

  4月9日,在涼山州鹽源縣梅子坪鎮巴折村擔任防火應急前置隊隊員的高拉子和他的伙伴聽說有人落水后,在船夫的幫助下,駕駛著快艇在水面搜尋。最終,他們在距離巴折村9公裡的地方發現了落水者並成功將其救起。

  村民落水

  防火應急前置隊出動救人

  4月9日下午,在涼山州鹽源縣梅子坪鎮,巴折村黨支部書記李尚能正在江邊巡護時,接到梅子坪鎮甘家溝村黨支部副書記邊八斤的電話:“我們這裡有個村民落水了,趕快開船來救人。”李尚能馬上召集巴折村防火應急前置隊的馬鐵鋼、高拉子、馬旭干,加船夫共5人前往事發地救人。

  快艇疾馳在碧綠的江上,幾位救援隊員聚精會神地盯著江面,生怕會遺落任何線索,終於在距離巴折村9公裡的地方,發現了落水者。

  “往那邊打,往那邊打。”李尚能迅速命令船夫調整方向,他立馬用繩索打了個圈,熟練地一甩,剛好套住了落水者,順著河流將落水者引到船附近。

  馬鐵鋼、高拉子、馬旭干3人在船頭將落水者打撈了上來,並對他進行了緊急施救,成功將其救上岸。落水者的妻子含淚向救援隊說道:“謝謝您們。”

  5年前

  隊員的堂哥救落水者犧牲

  記者了解到,就在5年前,高拉子的堂哥高阿鋒,正是因為勇救落水者英勇犧牲。

  高阿鋒也是巴折村人。2017年,年僅19歲的高阿鋒在河北省保定市易縣打工,在易水湖畔為救一對落水母子英勇犧牲。

  高阿鋒的英雄事跡被廣為傳頌,先后被評為“見義勇為先進個人”“四川好人”“中國好人”和“2017年感動河北年度人物”。

  高拉子說:“雖然過了五年,哥哥就像還在一樣,他的身影時常出現在夢裡,他善良的品質,影響著我們。”(封面新聞記者 周翼 席秦嶺)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