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大熊貓國家公園的野生“萌寶”自立門戶

2022年03月18日12:4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調查人員發現一隻體形不大的大熊貓正緊抱著樹干。王超攝
調查人員發現一隻體形不大的大熊貓正緊抱著樹干。王超攝

人民網成都3月18日電 3月15日,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唐家河片區摩天嶺保護站工作人員在開展第一季度生物多樣性監測的途中,再次拍攝到野生大熊貓。在摩天嶺區域,已連續三年在野外用相機拍攝到大熊貓實體。其中,既有離開領地尋覓“配偶”的青壯年,也有發情求偶打斗的“情侶”,這次又拍到剛剛離開母親后自立門戶的“新生力量”。

3月15日10時45分左右,調查人員王超和劉濤在穿過綿密的糙花箭竹和缺苞箭竹混生箭竹林即將翻越山脊時,走在前面的劉濤突然發現了大熊貓的蹤跡。兩位調查員決心放慢腳步,慢慢向前推進。很快,大熊貓出現在兩人的視野中,在不到7米遠的一株直徑約40厘米的鐵杉樹上,一隻體形不大的大熊貓正緊抱著樹干,透過參差的樹枝與兩位調查員剛好對視。在短暫的對視之后,大熊貓沿著樹干一溜到底,迅速消失在茂密的竹海中。

同另一組監測隊員匯合后,監測隊員們一起繼續搜尋了一個多小時,未再發現大熊貓蹤跡,周邊區域也未發現其他大熊貓個體活動痕跡。通過測量鐵杉樹下的新鮮糞便和其取食痕跡,調查人員判定該大熊貓個體年齡較小,應當介於成體和亞成體之間。

根據多年來對該區域大熊貓生活習性、時間節律、活動范圍、種群結構、繁殖規律等系列研究結果,唐家河野生大熊貓有記錄的最大家域面積為23.1平方公裡,中心區域1.1-3平方公裡。於是,科研人員整理對比了近幾年該區域大熊貓監測的各項數據,目標指向了2019年8月8日在距離該處1.5公裡的一台紅外相機所拍攝到的大熊貓幼崽,當時紅外相機視頻中的大熊貓幼崽年齡在一歲左右。2020年12月20日,該台紅外相機再次記錄到其隨母體活動畫面﹔2021年3月27日,在離現在拍攝點53米的一台紅外相機再次拍到母子倆同框活動視頻。

根據雄性大熊貓個體大約在2周歲左右會被迫離開母親領域尋找新的棲息,而雌性大熊貓個體則最多跟隨母親生活至4周歲,並繼承母親的部分領地等繁殖規律研究結果,初步判定,該大熊貓為2019年拍攝的大熊貓幼崽,是剛剛離開母體,自立門戶獨自“闖蕩江湖”的“萌寶”。后期,科研人員將通過提取新鮮糞便的DNA信息,對比唐家河大熊貓種群DNA檔案,分析得出科學結論。

野生大熊貓實體近年來頻繁現身,既充分體現出唐家河的科研監測成效,也切實証明了在大熊貓國家公園的庇護下,唐家河野生大熊貓種群正呈增長趨勢。(朱虹、王洪江、王超、肖梅)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