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省探索光伏建筑技術,助力“雙碳”目標實現

2022年03月15日17:0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揭牌儀式。四川省建筑設計研究院供圖
揭牌儀式。四川省建筑設計研究院供圖

人民網成都3月15日電 (王波)今日,四川省光伏建筑一體化系統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在四川省建筑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揭牌成立,四川省科學技術廳、四川省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成都中建材光電材料有限公司、四川大學新能源與低碳技術研究院相關負責人出席揭牌儀式。

今年1月,四川省科學技術廳公布了2021年第二批認定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的公示名單,由四川省建筑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省建院)申報的四川省光伏建筑一體化系統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以下簡稱:研究中心)獲得認定。

四川省建院董事長、總經理李純介紹,早在2019年開始,省建院就投入光伏建筑一體化技術的研究與實踐,編制了多項地方標准,並進一步向省廳建議增加相關標准。近年來,省建院致力於從設計、施工、驗收到運營全過程形成自身的成套技術創新成果及建筑場景應用,並且已在上海、深圳、海南、合肥、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等省內外地區開展了部分工程項目實踐探索。

據了解,通過3年持續的努力,2022年初,省建院成功申報四川省光伏建筑一體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省級平台。研究中心主要以建筑設計為先導,立足四川,面向全國積極推廣光伏建筑一體化技術,並完成光伏建筑一體化項目、建筑專利授權、科技文獻等,同時著力培養一批光伏建筑一體化的技術骨干人員。

光伏建筑一體化是一種將太陽能發電(光伏)產品集成到建筑上的技術,讓建筑成為微型發電廠,即將太陽能光伏發電方陣安裝在建筑的圍護結構外表面來提供電力,以滿足建筑物本身的用電需要,是目前最具發展潛力的分布式光伏體系。

據介紹,下一步,研究中心將繼續整合資源,重點研究光伏和建筑的有機結合,構建大型並網發電系統和分布式電站。著力培養四川省光伏建筑一體化領域高端人才,形成標准規范體系,促進先進新材料、新能源的技術推廣與產業化應用。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