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士兵說”微課堂 激活思想政治教育“一池春水”

2022年03月15日16:0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士兵說”微課堂。武警四川總隊南充支隊供圖
“士兵說”微課堂。武警四川總隊南充支隊供圖

進入新時代,部隊官兵的成長經歷、認知能力、心理狀況和欣賞水平都發生了很大變化,武警四川總隊南充支隊緊緊抓住年輕官兵思想特點,探索豐富思想政治教育有效載體,創新設立“士兵說”微課堂,不斷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生命力。

“下面我結合幾組歷年全國兩會關鍵詞,談談我履職的所思所感……”這是武警四川總隊南充支隊組織的一場“士兵說”微課堂,幾名戰士聚焦全國兩會,結合近年來軍隊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讀兩會、學政策、談心得,引導官兵及時關注時事熱點。

講兵話,說兵事,述兵情。“士兵說”微課堂不同於傳統的課堂,它與定期開展的電影晚會、體育比賽等大家喜聞樂見的活動結合起來,讓官兵們能夠真正卸下負擔、拉近距離、敞開心扉。

三中隊戰士王鐵傅在春節前以“過節你為家裡置辦了什麼”為題,進行了“百善孝為先”的思想交流,同時引導官兵樹立正確的消費觀﹔冬奧期間,河北張家口籍戰士趙旭旺緊貼“家鄉辦冬奧”為戰友們講述國家發展的新成就和家鄉的巨大變化﹔一中隊戰士侯沐野在觀看紅色電影后,以網絡熱詞為引,進行“強軍路上拒絕‘躺平’”討論交流,引起了戰士們的共鳴和思考。

“從我們的呼聲中、議論的熱點裡找話題,既能說起興致、說出收獲,又能以第一視角獲得戰友們的最大共情。”

“在准備的過程中也是一個學習的過程,就是在這樣的潛移默化當中,自己的自學能力和理論水平也得到了提升。”戰友們紛紛表達。

如今,以“士兵說”活動為牽引,該支隊還創新“開放式教學、交互式授課、論壇式交流、體會式筆記”教育模式,增強思想政治教育的針對性、可信度、說服力,形成人人是教員、處處是課堂、時時受教育的氛圍,從而激發大家愛崗敬業、投身強軍實踐的無限熱情。(彭茜 付軍 陳渝忠 李蛟龍)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