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教師資格考試持續高溫 “虛火”還是“真愛”?

2022年03月18日08:01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教師資格考試持續高溫 “虛火”還是“真愛”?

  2022年上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日前拉開帷幕。近年來,這一考試報名人數明顯增加,熱度持續攀升,甚至有網友認為,教資証已經和學位証一起,成為大學生畢業的標配。

  “教資熱”到底是虛火還是真熱?它背后的原因是就業“內卷”加劇,還是職業吸引力提升?記者進行了採訪調查。

  “教資熱”反映出

  教師職業吸引力增強

  “雖然高考時我沒有選擇師范類院校或專業,但這些年越來越感覺到,教師是很不錯的職業。”剛剛報名了教師資格考試的長春理工大學文學院大三學生任岩鬆說,教師的職業待遇地位越來越高,而且足夠穩定。

  “我國教師職業吸引力明顯增強。”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2021年發布《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落實第三方評估報告顯示,報考教師資格証書考試人數2019年比2018年增長38.5%。高考成績前30%的學生報考師范專業的比例由2018年的18.3%提高到2019年的33.4%。新教師崗位競爭明顯加大,個別地區數十人競爭一個崗位常態化。

  待遇、編制、職稱等有了保障,教師日益成為“最受社會尊重的職業”和“讓人羨慕的職業”。

  統計顯示,2019年參加教師資格考試的人數達900萬。“十三五”期間,我國年平均認定教師資格人數160萬以上。

  湖南省教育廳教師處四級調研員陳漢光介紹,從湖南省報考教師資格考試的情況來看,數量在逐年遞增,一定程度上展現出教師職業吸引力的增強。越來越多的社會人士參加考試,也反映了社會就業壓力比較大。

  吉林省教育考試院非學歷考試部部長趙鵬認為,“教資熱”與教師待遇提升、畢業生就業求穩心態等都有關系。另外,教育部近年來對考試難度有所調整,通過率較低,存在“積壓”重考的人數累積現象。

  他同時分析認為,隨著師范生免試政策的出台,未來一兩年后,“教資熱”的情況會出現較大改變。

  “多個証書多條路”心態

  助推“教資熱”

  在就業壓力較大的背景下,“技多不壓身”“多個証書多條路”的心態也是不少報考者選擇參加教師資格考試的原因。

  “先考一個再說。”北京某綜合性大學大四學生張可欣告訴記者,自己已經取得教師資格証,“不管將來有沒有用,總沒什麼壞處”。

  陳漢光介紹,教師資格考試筆試通過率通常在30%左右,湖南的面試通過率在75%到80%之間,最終綜合通過率約超過兩成。“實際上,很多考生考教資只是備用,為就業多留一條路,很多人考了教資証也並沒有真正從事教育事業。”陳漢光說。

  拿到教師資格証是從事教職的最基本門檻。

  教育部印發的《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暫行辦法》和《中小學教師資格定期注冊暫行辦法》明確規定,參加教師資格考試合格是教師職業准入的前提條件。

  “取得教師資格証,並不意味著就能真正成為教師。”湖南省教科院副院長趙雄輝說,從獲得資格証,到真正站上三尺講台,通常還要經歷嚴格的篩選。

  “不管出於什麼初衷,要當好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要有相應的知識儲備和能力,更要有立德樹人的理想和對這份職業的熱愛。”趙雄輝說。據新華社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