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彭清華在四川省深入推進成都大運會籌辦決戰決勝動員部署大會上強調

高標准高質量做好成都大運會各項籌備工作 向全世界呈現一屆具有中國特色時代氣息青春風採的國際體育盛會

2022年03月16日07:2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標准高質量做好成都大運會各項籌備工作 向全世界呈現一屆具有中國特色時代氣息青春風採的國際體育盛會

  成都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即將迎來開幕倒計時100天。3月15日,四川省深入推進成都大運會籌辦決戰決勝動員部署大會在成都召開,省委書記彭清華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辦好成都大運會承載著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信任與重托,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全省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鼓足干勁、全力沖刺,高標准高質量做好大運會各項籌備工作,確保向全世界呈現一屆具有中國特色、時代氣息、青春風採的國際體育盛會。

  省委副書記、省長、成都大運會組委會執行主席黃強主持會議,省政協主席田向利出席會議。

  彭清華在講話中指出,要充分認識舉辦成都大運會的重要意義,提高政治站位,堅決完成好黨中央交辦的這一重大政治任務。這次成都大運會,恰逢喜迎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在全球新冠疫情大背景下繼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后我國舉辦的參加國家和入境人數最多的大型涉外活動之一,是我國西部地區首次舉辦的綜合性國際體育賽事。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親切關懷,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為我們做好各項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辦好成都大運會,對於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展示全國上下邁步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昂揚精氣神﹔對於促進四川體育事業發展,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加強國際文化交流,讓世界更好了解四川,讓四川更好走向世界﹔對於提升成都城市品質,擴大國際美譽度和影響力,加快建設世界級現代城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義、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成都市及全省各有關方面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部署要求上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對歷史負責、對時代負責、對國家負責、對人民負責的鮮明態度,再接再厲、全力以赴,決戰決勝倒計時100天,做深做實做細各項籌備工作,堅決辦好成都大運會這件國家大事、四川要事。

  彭清華指出,要堅持問題導向、聚焦重點任務,精益求精做好各項籌備工作。從嚴落實安全防控措施,統籌抓好賽事防疫和城市防疫,抓好應急處突力量准備和實戰演練,確保大運會安全、城市安全和人民安全。扎實做好大會競賽組織,科學編排競賽規程和比賽賽程,以“零容忍”態度堅決抓好反興奮劑工作,高度重視和充分發揮志願者作用,主動對接提供多元化專業化的精准服務。精心打造開閉幕式,堅持國際范、中國風、巴蜀味相融合,堅持簡約節約原則,准確把握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的性質,為全球觀眾展現一場中國文化與世界文化、傳統藝術與時尚藝術、城市精神與體育精神相融合的精彩表演。持續打造文明整潔的城市環境,精心組織火炬傳遞等主題活動,深入開展“大運有我”系列活動,著力營造“辦好大運會、當好東道主”的濃厚氛圍。

  彭清華指出,要一體推進賽會籌備和地方發展,最大限度發揮大運會帶來的經濟社會效益。著力在文化交流互鑒上出新出彩,加強文化宣傳推廣,閉環安排有特色的文化交流活動,讓各國大學生愛上中國、記住四川。著力在全民共建共享上出新出彩,緊緊圍繞滿足人民群眾需求,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促進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均衡發展,推動形成全民迎大運、大運惠民生的生動局面。著力在綠色低碳環保上出新出彩,全面實行低碳能源、低碳場館、低碳交通、低碳辦公,讓綠色成為大運會的鮮明底色﹔積極發揮大運會的示范效應,加快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著力在以賽為媒創業興業上出新出彩,持續延展賽事經濟,乘勢發展壯大關聯產業,加強大運會相關文創產品設計開發,謀劃發展賽后經濟,實現賽后綜合效益最大化。

  彭清華強調,要強化組織領導、壓實各方責任,充分匯聚起辦好成都大運會的強大合力。籌備大運會是一項復雜系統工程,要進一步明確各方權責關系,完善扁平高效、責任明晰的“指揮層、運行層、執行層”職能架構,強化工作統籌,著力構建協調順暢、運行流暢的工作體系。全省上下要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全力支持辦好成都大運會,共同抓好各項工作落實。成都市作為主辦城市要切實履行主體責任,把辦好大運會作為當前一項中心工作來抓,深入細致做好疫情防控、競賽組織、活動策劃、宣傳推廣、市場開發、服務保障等工作。省直有關部門要把支持配合籌備工作作為分內之事、應盡之責,與成都市一道協調解決跨部門、跨層級的重點難點問題。各級領導干部要靠前指揮、主動作為,始終保持嚴實作風,爭分奪秒落實好各項任務,確保零差錯、零遺漏。

  黃強在主持會議時指出,彭清華書記的講話,對舉辦成都大運會各方面工作作了再動員、再部署,發出了倒計時100天的“沖刺令”,我們必須堅決貫徹執行。成都大運會是黨中央交給四川的重大政治任務,也是一個非常復雜的系統工程,需要系統完善整體方案、子方案和應急預案,進行多輪單項和全要素的綜合演練和應急演練。面對這場異常艱巨的戰役和眾多艱苦的戰斗,要舉全省之力做好大運會各項組織籌備工作,省直各部門(單位)、各市(州)要全力以赴支持成都市,成都市要在大運會組委會和省委省政府領導下勇敢地擔負起大運會執委會的重任,做到行勝於言,堅決不推卸責任、不上交矛盾,經受住鍛煉、考驗和檢驗。要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樹立底線思維,從嚴從緊做好閉環內外的疫情防控工作,多措並舉嚴格落實“三管三必須”的安全生產責任,確保全省政治安全、公共安全、社會安全,為大運會成功舉辦構建安全的環境、營造良好的氛圍。

  會前,彭清華、黃強前往東安湖體育公園、成都大學大運村、成都露天音樂公園,實地察看了解大運會主場館“一場三館”建設、交通和場館運行保障、賽事組織、大運村功能設施布局、參賽代表團服務保障、疫情防控准備等工作情況。會上,成都市匯報大運會籌備工作總體情況和下一步工作打算,教育廳、省體育局、省衛生健康委、四川大學、川航集團作交流發言。

  省委常委會會議成員、有關副省長及成都市領導,成都大運會四川省推進協調工作組成員單位、省直有關部門、部分中央在川單位負責同志,各有關方面代表等參加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守帥 李淼)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