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吸引大學生付費加盟 借機推銷“創業項目” 發展下線 小心勿入套路陷阱

杭州警方:將進一步加強監督並幫助受害者維權

2022年03月18日07:52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勿入套路陷阱

  手機截屏

  大一提寶馬、大二買房子、大學生優質創業、找到校園財富密碼、畢業前實現財富自由……一些教大學生如何創業的短視頻,背后並不簡單,他們在攫取網絡流量的同時,吸引在校大學生付費加盟,借機推銷“創業項目”,而所謂的項目,實則讓你不斷拉人頭入伙,發展下線,分提成。

  近日,記者發現有不少大學生在網上反映,稱遭遇上述套路。記者經調查發現,這些所謂的“校園創業”項目背后,很可能存在涉嫌線上傳銷、虛假宣傳等問題,而因此類校園創業短視頻上當受騙的大學生還有很多。

  受騙大學生

  付費加盟創業 實為“拉人頭”分提成

  今年1月,某高校大一學生李琪(化名),無意間在快手刷到一個叫“校園達人呂不”的短視頻創作者,其發布的內容都與校園創業有關,經常會分享一些所謂的“校園商機”,談論成功之道,有時還會講述自己曲折輝煌的創業歷程。

  李琪被視頻內容吸引,也產生了在校園裡創業賺錢的想法,於是私信添加了對方微信。沒過多久,對方便向他推薦了一個叫“流量王”的創業項目,號稱0門檻、0風險,包賺錢。在反復的灌輸下,李琪向對方先后轉了500元定金與2480元尾款,共計2980元的加盟費。

  付款之后,李琪被拉入了一個微信群,了解了他們所謂的賺錢方法,“只是讓我運營自己的抖音號,發布一些與校園創業有關的視頻,素材、文案都是他們統一提供的。”李琪向記者進一步說,“那些素材和文案,都是炫富、炫豪車,為的是把自己打造為成功創業青年人設,以此吸引粉絲私信,引誘他們付費加盟項目,這樣,我就可以從加盟費中獲得10%的提成。”

  “這會不會是傳銷哦?”沒過多久,李琪就意識到該項目不靠譜,便在群裡提出質疑,沒想到被踢出了群聊。

  “像我這樣的受害者,目前能聯系到的有10多個,都是大學生。”通過李琪,記者聯系到多位有相同遭遇的在校大學生,其中貴州某高校的聶婷(化名)告訴記者,當時可供選擇的創業項目,除了“流量王”,還有什麼“商店紅包”“原宇宙寵物店”等,“但無論是什麼項目,都是一個幌子,最后都是讓你‘拉人頭’,他會先用一些有產品的項目吊著你,讓你覺得成本高或者發展太慢,再給你推薦一些所謂容易的項目,有人被寵物項目騙了一次,又被流量王項目再騙了一次。”

  除了李琪與聶婷,也有其他參與者告訴記者,“如果你交的加盟費更多,那麼你就可以升級為‘合伙人’,拉人頭拿的提成也就越多。”

  杭州警方

  將繼續聯系受害者 並幫助他們維權

  “我要求退款,但是他們一點都不在乎,甚至還說,讓我有本事就去報警。”在被踢出群聊后,李琪向對方理論,要求退款,但並沒有成功。李琪向記者講述,對方堅稱他的付費行為純屬自願,而項目也沒有任何問題,是他自己放棄,無法退款,“他們還說,如果我繼續惡意投訴,影響其他學員,就要起訴我。”

  在李琪提供的付款截圖中,收款方顯示名為杭州夢盈文化傳媒合伙企業,通過天眼查搜索,發現該企業注冊地為杭州市錢塘區,成立於2021年8月13日,目前為存續狀態,因通過登記的住所或者經營場所無法聯系被杭州市錢塘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列為經營異常。

  李琪告訴記者,他早在今年1月就已向該企業所在地杭州市錢塘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進行了舉報,1月27日,相關部門對他進行了回復:經查,舉報事項不予立案,理由為該企業查無下落,無法聯系,擬將該公司列入異常名錄。

  記者注意到,有一家名稱為浙江國夢傳媒集團有限公司的企業標識曾多次出現在“校園達人呂不”的短視頻中,而在李琪展示的由對方提供的協議模板中也蓋有該公司的公章。記者通過天眼查搜索發現,該公司於2019年9月24日成立,注冊資本為5000萬人民幣,而其法定代表人朱燚鋒與杭州夢盈文化傳媒合伙企業執行事務合伙人為同一人,同時也是所展示協議模板中的甲方。

  3月11日下午,記者通過電話聯系到浙江國夢傳媒集團有限公司,針對“流量王”等項目的拉人頭、分提成模式,對方表示,這種模式都只是合理的二級分銷,不是傳銷,完全合法。“如果真的是傳銷,警察早就把我們帶走了。”在這之后,記者又多次致電該公司,均無人接聽。同日,李琪向該企業所在地杭州市蕭山區相關部門進行了舉報並報警。

  3月17日,記者聯系到杭州市蕭山區市場監督局,其工作人員向記者表示,目前,該案件還在調查中。“相關企業法人一直無法聯系,打電話也不接,我們打算先將該公司列為經營異常。”

  同日,記者聯系到杭州市蕭山區公安分局市北派出所。民警向記者表示,經過多方詢問與多次調查,發現該公司的宣傳、經營方式的確存在著許多不合理流程,他們也將進一步加強監督工作。“近年來,網絡傳銷類型多種多樣,借助互聯網的掩護,隱蔽性極強,有時執法部門即使發現涉嫌網絡傳銷的線索,但由於難以形成有效証據鏈,定性也比較困難。”民警向記者表示,接下來,將繼續聯系相關受害者,了解更多情況,並主要針對退款問題,幫助他們進行維權。

  截至發稿時,在某短視頻平台,賬號“校園達人呂不”依舊在正常運營,不斷在更新視頻。

  律師觀點

  切勿輕信網絡創業 有線上傳銷嫌疑

  針對上述現象,記者咨詢了北京萬商天勤(成都)律師事務所彭露葉律師。“這種校園網絡創業項目涉嫌傳銷。”彭露葉律師表示,在網絡平台,線上傳銷騙局更為隱蔽,但無論披著何種“外衣”,其核心定義仍為:以推銷商品、提供服務等經營活動為名,要求參加者以繳納費用或者購買商品、服務等方式獲得加入資格,並按照一定順序組成層級,直接或者間接以發展人員的數量作為計酬或者返利依據,引誘、脅迫參加者繼續發展他人參加,騙取財物。

  “對於短視頻中提到的合伙創業等說辭,大學生要提高警惕和辨別意識,一旦發現自己可能陷入傳銷騙局,應在保護自己安全的前提下立即退出,並且注意保存聊天截圖付款記錄等証據以便維權,向相關部門舉報。”

  成都某高校輔導員表示,當前,大學生在校創業的積極性越來越高,但由於缺乏社會經驗,更容易輕信誤信所謂的校園創業項目。“大學生創業和兼職,不要為利益驅動,輕信一些不切實際、不勞而獲的創業方法,更不要輕易交取各種費用,一定要到正規渠道調查咨詢,量力而行。”(成都日報深度報道中心 圖片由報料人提供)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