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若爾蓋:

馬背上的普法隊

2022年03月14日15:1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普法從娃娃抓起。四川公安供圖
普法從娃娃抓起。四川公安供圖

人民網成都3月14日電 日前,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若爾蓋縣公安局“草原星”法制宣傳服務隊的民警駕車、騎馬走鄉入戶,以群眾喜聞樂見、易於理解的形式開展宣講普法活動。

據了解,若爾蓋縣總面積上萬平方公裡,農牧民群眾居住分散,為了讓身處遠牧點、高半山,文化水平不高、不懂漢語的群眾學法守法,運用法律武器來保護自己,若爾蓋縣公安局組建以法制大隊民警為主,治安大隊、刑警大隊、交警大隊、國保大隊、森林警察大隊、派出所等懂法律通雙語的骨干民警為成員的“草原星”法制宣傳服務隊。

為了取得最佳宣傳效果,若爾蓋縣公安局綜合分析了近幾年全縣治安刑事案件的數據,“草原星”法治宣傳服務隊根據發案情況進駐重點宣講,民警們把各項法律條款與身邊發生的案事件相結合開展講解,讓牧民群眾能夠在“聽故事”中,潛移默化的學到法律知識,並深刻感受到違法犯罪將會給個人和家庭帶來的嚴重后果。對於地理位置偏遠,群眾不方便走出來聽講的,民警便會主動上門。

自2020年10月“草原星”法治宣傳服務隊組建以來,若爾蓋縣公安局針對貨運車隊、空巢老人和留守兒童等各類人群,在全縣7鎮6鄉91個社區、村寨,為千家萬戶送去法治服務。開展精准宣傳230余次,覆蓋群眾3萬余人(次),有效增強了農牧民群眾法治意識,全縣各類違法犯罪案件發生率同比下降10%。(王凡、實習生張依帆)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