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職業陪診師王婷芳:

陪診,不只是陪患者挂號、問診和取藥

2022年03月15日07:3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陪診,不只是陪患者挂號、問診和取藥

  這是一個有溫度的職業,

  個性化的專業服務讓孤獨就診者找到幫手

  “您今天起床測血壓了嗎?”“今天的檢查要抽血,抽血前不能吃早餐哦。”這是陪診師王婷芳時常跟她的服務對象說的話。3月7日,記者在位於成都市武侯區洗面橋社區某養老助殘服務中心見到王婷芳時,她正在對陪診對象的資料進行歸檔。

  作為陪診師,王婷芳日常的工作並不僅僅是大家想象中的陪患者去醫院挂號、問診和取藥,“因為我們是一個團隊,所以在陪診對象購買陪診服務后,團隊中的健康評估人員會對患者健康狀況先期進行綜合評估,作為陪診的前提。陪診結束后,我還會針對醫囑給患者更具體的康復建議,這些都是職業陪診師的工作范疇。”

  老人、寶媽、孕婦……多種群體存在陪診需求

  王婷芳今年20歲,學習老年人服務與管理的她已經從事陪診師工作2年了。“我之前陪一位失獨的婆婆去成都中醫大附屬醫院看病,在前期的健康評估中,我們知道她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那段時間,婆婆感覺自己血壓比較好,但經測量已經到了180/90毫米汞柱。血壓升高對婆婆的情緒、表達等方面產生了一定影響,導致醫生問她很多情況時她都有點答非所問。”王婷芳回憶起自己2年中的陪診對象時,對這位婆婆印象深刻,“因為醫生每天要看的患者也很多,平均一位患者的問診時間可能也就3-5分鐘,這種情況下,就隻能由我代她與醫生交流。”

  王婷芳以這個例子向記者展示了陪診師日常的工作狀態,她告訴記者,多數情況下,來購買陪診服務的都是老人或者老人的子女。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中國60歲及以上人口已達2.64億,佔總人口的18.70%,人口老齡化程度進一步加深。“現在60歲、70歲的老年人中,多數都是獨生子女家庭。老人身體有點不舒服,為了不給子女添麻煩,都會選擇‘拖’。時間久了,很多小毛病都被拖成了大問題。”王婷芳告訴記者,“現在很多醫院需要提前網上預約挂號,這對老年人來說有一定難度。同時,現在的綜合性醫院科室較多、樓層較高,老年人獨自去醫院也會面臨找不到地方、排錯隊等情況,因為聽力和表達方面的原因,與醫護人員溝通時也不是那麼順暢,加上一些諱疾忌醫的心理,一般不願意自己去醫院。”

  王婷芳現在所在的養老助殘服務中心,是在成都較早開始提供陪診服務的,也正是為了滿足沒有子女陪同的情況下老年人看病就醫的需求,收費標准為半天(4小時)200元,全天(8小時)400元。“除了提前預約的陪診服務,還會有一些比較急的陪診,比如子女臨時有事不能陪老人的、預約的看診當天子女請不到假的,等等。有時候我需要早上六七點就到醫院去排隊,幫助老人挂號。”

  當然,需要陪診的遠不止老年人群體,隨著陪診服務被越來越多的人了解,孕婦、寶媽、兒童、殘疾人等都可能會需要陪診服務。“我們之前就向一位寶媽提供過陪診服務。這位媽媽每天白天都是獨自在家照顧小孩,身體不舒服時也沒法自己去醫院,所以她也向我們購買陪診服務。”

  評估、陪伴、建議……提供全流程陪診服務

  “因為我們中心本身是一個比較全面的養老助殘服務中心,所以一般有居民購買問診服務之后,我們都會首先對居民的身體狀況、心理情況等進行健康評估,在這個基礎上,可能會根據對方的需求,為他們提供就診醫院,以及挂哪個科室的號方面的建議。”王婷芳表示,准確的健康評估,對於后面向陪診對象推薦醫院、陪同就醫等很有幫助,“為了方便不熟悉周邊醫院的陪診對象就醫,我們中心的護士長會根據自己對中心周邊的省醫院、華西醫院、成都中醫院等的熟悉情況,依照各家醫院擅長的門類、挂號難易程度等向陪診對象提供就診建議。”

  除了機構性的陪診服務外,也有很多個體專門從事陪診服務,兩者在提供的陪診服務內容上也存在差別。王婷芳告訴記者,她所在的中心一般會基於陪診對象的實際情況制定個性化的陪診服務方案。“我們的陪診服務分為就診前、就診中和就診后三個階段。在就診前,除了健康評估,我們還會先跟對方確定是否需要為他提供交通工具、是否需要提前為他挂號、我們當天在哪裡見面。我們也會提前准備好服務包,准備一些就診期間可能會用到的物品。”

  採訪現場,王婷芳向記者展示了一個標准服務包的內容。“一般而言,在對方沒有提出特殊需求的情況下,我們會在包裡准備聽診器、溫度計、血壓計、簡易的血液測試裝備等小型健康機器,以及口罩、棉簽、酒精棉片、免洗洗手液等,以備就診過程中的臨時需要。接到患者后,我們會例行為他們做一次生命體征檢測。”

  就診結束后,陪診師還會幫助患者把醫生給出的服藥量列成表格,並且將老年人的健康情況詳細反饋給家屬,“由於老年人很多是慢性病,我們還會根據醫生定的復診時間,在臨近復診時提示老人做好准備。”

  目前,陪診師在國內各地陸續出現,由於不同地區市場對陪診師的了解和認知不同,不同地區陪診師的接單量仍存在較大差別。王婷芳告訴記者,他們公司在北京的陪診師,基本每天都有5至6單的陪診業務。比較之下,王婷芳每月會陪10—20位患者就醫,“隨著市民對陪診師的了解不斷增多,我相信陪診師的工作會有很廣闊的前景的。”

  職業名片

  2職業陪診師

  陪診師,為近年來新興的職業之一,主要工作內容是幫助他人就醫,購買陪診服務的以老年人群體為主。目前,陪診師在北京、上海、廣州、西安多地發展起來,提供陪診服務的既有個體陪診師,也有相關照護中心的職業陪診師。陪診業務購買一般以半天(4小時)、全天(8小時)為單位,半天收費標准在200元左右,全天在400元左右。(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成博)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