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公園城市示范區生態司法修復基地(蒲江)揭牌

2022年03月11日17:1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3月11日電 今日,成都首個公園城市示范區生態司法修復基地在蒲江縣甘溪鎮藕塘村揭牌。

生態司法修復基地揭牌。成都中院供圖

成都公園城市示范區生態司法修復協作機制是由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聯合市檢察院、市公安局、市規劃與自然資源局、市生態環境局、市水務局、市農業農村局、市公園城市局、市金融監管局等8家單位共同建立的。基地首站落戶蒲江,由成都中院指導蒲江縣人民法院、蒲江縣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甘溪鎮人民政府共同建成。

簽約儀式現場。成都中院供圖

據介紹,市縣兩級法院前期充分考察論証,將基地選址於甘溪鎮藕塘村,結合本土鄉村文化提煉的“四大四小”工作思路,即大興、大護、大治、大惠和小水、小林、小土、小固,深度融入蒲江“生態福地、大美小城”發展大局。基地依托當地全域開發的“花澗藕塘”項目,一站式覆蓋補植復綠、增殖放流、林業碳匯、低碳循環、土壤保護、巡回審判、教育宣傳等七大功能,將為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注入強大的綠色司法能量。

投放魚苗。成都中院供圖

揭牌儀式中,市縣兩級共建單位會分別簽了生態司法修復協作框架協議。隨后,與會人員參觀了生態司法修復基地建設,並在相關點位開展了增殖放流、補植復綠活動。在下午舉行的恢復性司法理論與實踐研討會上,成都中院介紹了成都市恢復性司法總體情況,天津大學法學院院長、中國法學會環境資源法學研究會副會長、博士生導師孫佑海,中國政法大學民商經濟法學院教授、中國法學會環境資源法學研究會副會長、博士生導師曹明德兩位專家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圍繞生態司法修復進行主題發言,與會人員就恢復性司法協作展開交流討論。

種樹,補植復綠。成都中院供圖

據悉,生態司法修復基地的設立依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環境民事公益訴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二十條規定,即“原告請求恢復原狀的,人民法院可以依法判決被告將生態環境修復到損害發生之前的狀態和功能。無法完全修復的,可以准許採用替代性修復方式”,落實到司法實踐中,迫切需要一處固定場所(即生態修復基地)實施補植復綠、增殖放流、放鳥歸林、固壩填石、引流沖污等替代性恢復舉措。

下一步,成都中院將立足審判職責,深化環境資源審判專業化、修復性、協同性、預防性“一化三性”改革,推進成都公園城市示范區生態司法修復協作機制的框架協議落地落實,並指導各區(市)縣法院按照“群落式、規范化、標准化、差異化”的建設圖景,打造形成全域建設、遍地開花的基地群落。(胡思行、陳曉君、李征玉)

(責編:張玉琳、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