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全國政協委員達扎:保護“中華水塔”,支持設立若爾蓋國家公園

劉海天
2022年03月06日14:1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若詩若畫若爾蓋,是家是鄉是公園。地處青藏高原邊緣的若爾蓋地區,涉及四川省若爾蓋縣、阿壩縣、紅原縣、鬆潘縣以及甘肅省的瑪曲縣、碌曲縣和青海省的久治縣等眾多地方。該地區現有世界上面積最大、分布最集中、保存較完好的高原泥炭沼澤,孕育了豐富的高原沼澤珍稀動植物,是黃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養區,有“中國西部高原之腎”“固體高原水庫”“黃河上游蓄水池”等美譽。

達扎委員(左)調研草原環境。受訪者供圖

全國政協委員達扎一直關心著家鄉的這一片土地。他帶到今年全國兩會的建議中,有兩個就是關於如何保護發展若爾蓋的。一個是支持設立若爾蓋國家公園,另一個是加強對若爾蓋草原濕地的保護和修復。

關於設立若爾蓋國家公園,達扎建議:一是盡快批復《若爾蓋國家公園四川片區創建方案》,在工作機制、邊界范圍、管控分區、建設內容上加強統籌﹔二是在生態修復、農牧民搬遷、管理機構設置等方面出台配套政策,推進若爾蓋國家公園加快建設。

達扎認為,設立若爾蓋國家公園,構建主體明確、機制順暢、責任清晰的管理體制,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履行國際濕地公約、保護高海拔地區濕地生態系統、維持黃河上游地區生態安全、構建我國青藏高原東部重要的生態屏障等方面具有重大意義。

他在建議中提到,若爾蓋濕地作為黃河流域的重要生態屏障,也是全民公認的重要生態功能區和景觀特色區,更是黃河流域生態建設的核心載體、中華民族的寶貴財富、美麗中國的重要象征,在維護黃河流域國家生態安全中居於重要地位。

達扎委員(中)走訪群眾。受訪者供圖

“設立若爾蓋國家公園,保護修復高海拔高寒泥炭沼澤濕地,是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與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達扎表示,若爾蓋濕地作為我國面積最大的高寒泥炭沼澤濕地,巨大的固碳功能對減緩氣候變暖作用顯著,既是黃河流域水循環、碳循環的“交融場”和“動力池”,又是全球氣候變化的“晴雨表”。

他還認為,設立若爾蓋國家公園,是探索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協調統一之路的重大機遇,是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需要。達扎介紹,四川、甘肅已啟動若爾蓋國家公園創建工作。四川省政府已向國家林草局報送《若爾蓋國家公園四川片區創建方案》,明確了創建工作“十大任務”。

在另一份提案中,達扎建議加大對黃河上游若爾蓋草原濕地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體化保護和修復的力度,把阿壩州申報的相關項目納入國家2022年重點實施項目的支持范圍。

達扎委員(右)在會議上發言。受訪者供圖

據介紹,阿壩州是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兩大國家戰略實施交匯點,是黃河上游流域重要水源補給地,是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中華水塔”的重要組成部分。該區域生態資源豐富,生態戰略地位突出,對保護黃河上游流域生態安全和促進地區高質量發展至關重要。近年來,流域草原沙化、草原水涵養能力降低等問題突出,因此加快推進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體化保護與治理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十分迫切。目前,阿壩州已完成《四川黃河上游若爾蓋草原濕地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工程實施方案》的編制工作,並按程序上報至財政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等國家部委評審。

達扎認為,該項目的實施將有效解決區域突出生態問題,有力維護和增強黃河上游“蓄水池”服務功能,大幅提升流域自然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更好保護黃河上游獨特的自然資源和保障中下游生態安全,大力助推地方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