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全國人大代表李君:建議加大網絡游戲監管整治力度 全面禁止未成年人玩網游

劉海天
2022年03月05日11:0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想請問一下大家對待網游是個什麼觀點?今年准備提建議,想更多了解一些大家的觀點,讓建議更科學合理。”微信朋友圈,是全國人大代表李君的調研途徑之一。加大網絡游戲監管整治力度,就是李君今年全國兩會提出的建議之一。

全國人大代表李君通過微信朋友圈進行調研。微信截圖

在朋友圈中,李君還在問題下面配了幾張截圖。這是一些家長,為了自家深受網絡游戲困擾的孩子,向李君發來的求援信息。在信息中,這些家長陳述了自己孩子沉迷游戲的問題,盼望李君能夠幫助他們。

李君說,去年他已經提了相關建議,今年還要繼續。不過今年的建議書較之去年,又有了新的內容。

“關於網絡游戲,我的看法是辯証的。”李君認為,一方面,網絡游戲具有多樣化的發展特征和巨大的經濟價值,推動著相關產業的發展﹔另一方面,這也導致了網絡游戲成癮與社會定位偏差,產品同質、核心技術缺乏等問題也有所凸顯。

李君(中)在履職工作中。受訪者供圖

李君根據自己的調研和觀察,總結出網絡游戲造成的4個社會問題:

一是網絡游戲易導致精神疾病。如果個人自制力差就更容易上癮,一旦上癮很難戒除,世界衛生組織已將游戲成癮列入精神疾病。

二是網絡游戲易導致健康受損。站著玩、坐著玩、躺著玩,甚至走路都在玩……長時間沉溺網絡游戲,不僅可能導致眼睛近視、脊椎變形,還可能引發心血管等類疾病,重者甚至可能死亡。

三是網絡游戲易導致事業荒廢。長時間接觸電腦,容易使形成的基本思維與電腦的符號式思維相同,零碎的符號式機械思維代替了人的邏輯思維能力,導致人出現注意力分散、記憶力下降等問題。

四是網絡游戲易產生家庭、社會矛盾。玩網絡游戲需要經濟基礎作后盾,對於沒有經濟來源的人,如果游戲成癮,可能會去借、偷、搶,想盡辦法籌錢玩游戲。加之有些游戲的內容暴力,容易讓人產生暴力可以解決一切的極端思想,最后走上違法犯罪的道路。

李君建議,相關部門應該對游戲行業在全社會進行全方位系統化的調查評估。一個行業對整個社會有利有弊,如果利大於弊就應該積極支持,但如果弊大於利就應該系統治理。從目前來看,網絡游戲對青少年和未成年人影響巨大,需要引起重視。

全國人大代表李君(左)走訪村民。受訪者供圖

今年,李君准備了4條具體建議,希望能夠規范網絡游戲行業,使之能夠健康發展:

第一,網絡游戲應該對未成年人全面禁止。據李君介紹,雖然去年相關部門出台了政策,但事實上仍存在有未成年人使用長輩的身份証注冊游戲賬號的情況。為此,今年他建議全面禁止未成年人玩網絡游戲,對向未成年人提供網絡游戲服務的開發商追究相關責任。

第二,加大游戲行業的准入門檻。李君建議,要求運營企業必須要樹立社會責任意識,在產品上線運營前嚴格自查自糾,建立未成年人保護監管系統,自覺承擔起保障用戶權益以及保護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社會責任。

第三,健全游戲管理法律法規,強化監管力度。一是要制定適合我國國情的網絡游戲等級制度,使不同年齡階段的人玩不同級的游戲﹔二是要進一步明確界定色情、暴力等不良信息的范圍和對制作、傳播不良信息者的處罰規定等﹔三是要完善網絡游戲市場監管機制,明確網絡游戲相關職能管理部門職責分工,對游戲分級、內容審核、實名對應認定、家長監控和帳戶安全等方面監管落實到位,形成以法律法規、行政監督、行業自律和技術保障為核心的管理體制,強化網絡游戲監管力度。

第四,禁止游戲類產品在網絡平台上投放任何形勢的宣傳廣告。不少網絡游戲為了宣傳推廣,除了聘請明星用浮夸風格代言之外,為博用戶眼球,提高點擊、試玩、下載率,甚至推送含有暴力、色情等低俗文化的內容。李君建議,在各種網絡平台禁止游戲類廣告的投放,最大限度減少不良信息傳播。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