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何學彬代表:著眼社會熱點 做困難群體愛心使者

王波
2022年03月03日17:0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她出生在書香門第,自幼喜愛書畫藝術,是一位造詣深厚的國畫名家,她的作品被天安門城樓中央大廳、全國人大機關新辦公樓、人民大會堂、釣魚台國賓館等地選挂和收藏。

她和善謙遜,積極參與各種公益活動,把服務社會放在首位,總是能把建議提到群眾的心坎上,是一位始終用微笑親近人民的藝術家。

她叫何學彬,一位來自四川的全國人大代表,農工黨第十五屆、十六屆中央委員。

圖為赴京履職的何學彬代表。受訪者供圖

不會用打車軟件,外出半天打不到車﹔智能家電功能繁多,不會操作﹔智能手機復雜的操作令很多老年人望而卻步……59歲的何學彬對老年人群體在現代社會的困境深有體會,作為連任兩屆的全國人大代表,履職9年來,她緊緊圍繞社情民意,著眼熱點難題領銜提交了60余件議案和建議,始終堅持把建議提到群眾的心坎上。面對老年人的困境,她曾向政府相關部門、人口專家及高校教授探討請教,做了一系列社會調查,經過幾個月的整理,從“前端”鼓勵生育提升量、“中端”重視教育提高質、“后端”社會管理要做實三個類別入手,提出了針對性的建議。

今年,何學彬依舊把關注點放在特殊群體、困難群體上。在經過一年的走訪調查后,她准備在全國兩會期間提交《關於對特困群體給予特殊救助的建議》《關於對長期護理保險參保主體全覆蓋的建議》。

她說,如今,人民群眾享受安居樂業的全面小康已經實現,但因多種原因,一部分特殊群體,如老弱病殘群體,特別是那些重病等導致失能完全不能自理的特困群體,他們還承受著精神和物質的多重壓力。因此,她建議,希望國家統籌加大調研力度,參照各地有益做法,制定具體的特困群體特別是重病失能群體生活、護理費用的相關政策,包含城鄉所有參保居民,做到全覆蓋,體現公平性和普惠性。特困群體生活、護理費用標准可根據省級物價水平作適當調整。

同時,她還建議,加快推進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力度,盡快擴大護理保險覆蓋面,做到參保主體全覆蓋,應包含城鄉所有參保居民,以體現公平性和普惠性,更好保障城鄉居民失能人群。

何學彬是一位“愛心使者”,她不僅長期為困難群眾鼓與呼,還始終把服務社會放在首位,不僅在汶川地震、青海玉樹賑災、四川雅安賑災、湖南“一家一”助學就業·同心溫暖工程活動、助殘義賣、防艾禁毒以及擁軍慰問等活動中慷慨解囊,傾情奉獻,每次畫展她都將部分展品拍賣捐獻給當地公益機構,力所能及地回饋社會。10年來,她每年都會從自己的繪畫稿費中預留20萬元用於幫助貧困生,已經有20名四川眉山貧困生在她的幫助下進入大學。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