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油氫朋友圈”“點贊”成都大運會 中石油在川首座加氫站亮相

2022年03月03日17:3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3月3日電 (劉海天)今日,四川“油氫朋友圈”迎來一位新成員——位於成都市郫都區的古城加油加氫站正式投運了。為郫都公交“點贊”,為成都大運“點贊”,這位新人剛剛“面世”就要開始忙了。

古城加油加氫站,是中國石油四川銷售分公司建設的首座油氫合建站。它的出現,將大大緩解郫都區一百多輛公交車排隊加氫的壓力,也將為即將舉行的成都大運會帶來科技享受和低碳貢獻。

古城加氫站投運儀式現場。人民網 劉海天攝

古城加氫站的建設,是一個重要的舉措,掀開了利用清潔能源追求低碳發展的新篇章。

今天上午10時28分,隨著5聲倒數,成都市郫都區政府、中國石油四川銷售公司、四川省特種檢驗研究院等單位的主要領導,共同將手放在巨幅液晶屏上,舉行了“點亮儀式”。隨后,現場的工作人員為郫都區公交公司的2輛新能源客車進行了加氫服務。至此,中石油在川首座加氫站正式投運。據介紹,該站還將為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專用車輛提供清潔燃料服務。

嘉賓們舉行加氫站啟動儀式。人民網 劉海天攝

“我們真誠希望與中國石油四川銷售分公司、四川省特種設備檢驗研究院及相關企業繼續深化合作,在推動氫能場景運用和氫能產業發展方面實現更大作為,為成都加快建設成渝‘氫走廊’,打造中國‘綠氫之都’作出更多郫都的貢獻。”郫都區委常委、區政府常務副區長崔浩在投運儀式上表示,當前郫都正與國內外知名氫能企業開展深度合作,大力發展氫能等綠色生態產業,著力完善氫能科研生態系統、創新生態系統、產業生態系統,加快建設國家級氫能源示范區。

中國石油四川銷售分公司黨委委員、常務副總經理陳清表示:“古城加油加氫站作為郫都區人民政府與中國石油成都銷售公司《氫能戰略合作協議》規劃的首期項目,是中國石油四川銷售公司全面落實‘雙碳’戰略的生動實踐,是全力推動綠色轉型的重要舉措,是助力‘綠色氫都’建設的具體行動。”

等待加氫的公交車。人民網 劉海天攝

“我愛開加氫公交車,沒噪音,沒尾氣,動力強。”公交司機騰暉說,加氫車開著更輕鬆,情緒更穩定,更有利於交通安全。氫氣,這個詞能時刻提醒人們要輕點生氣,對大家都好。“過去加氫站少,要排隊幾個小時才能加上。這回有了古城加氫站,可方便多了。”

據介紹,古城油氫合建站加氫能力達1000公斤/日,是西南地區首座採取合建模式的加氫站。該站建成投運既是郫都加快氫能產業布局的重大成果,也是完善全區氫能交通體系、豐富氫能應用場景的有力支撐,有利於推動郫都區氫能產業迅速發展、率先領跑。

工作人員展示加氫流程。人民網 劉海天攝

古城加油加氫站位於郫都區三道堰,是一座能同時滿足加油、加氫以及洗車需求的綜合服務能源站。該站主要分為加油加氫區、工藝設備(作業)區、便利店/站房區、消防泵房區4個區域,現有4具油罐、1套儲氫瓶組,油品總儲量120立方米,可儲氫345公斤,設有2台六槍加油機、2台雙槍加氫機,可同時為8輛汽車加油、為4輛汽車加氫。

作為成都市確定的氫能產業應用示范區和氫能產業聚集區、成都市氫能全產業鏈空間布局的主要承載區,郫都區氫能產業發展基礎雄厚,聚集了東方電氣、國家能源、成都客車等一批氫能領軍企業,形成了制氫加氫儲氫、燃料電池系統、核心零部件、整車制造、示范應用全產業鏈,全鏈產值突破10億元。該區科技創新研發實力強勁,擁有各類專業科技人才2萬余名,已成功申請190余項國內外專利,研制出了氫能源客車、環衛車等氫燃料電池應用車型7種,其中4種進入工信部目錄。

可以同時加油和加氫的燃料補給站。人民網 劉海天攝

根據計劃,中國石油四川銷售分公司到2023年將爭取在郫都區建成固定式加氫綜合站5座以上,到2035年將布局固定式加氫綜合站10座以上。企業將著力培育“制氫、儲氫、運氫、加氫”產業生態圈和創新鏈,全力服務於郫都“國家級氫能源示范區”建設,為四川早日實現“雙碳”目標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