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代表委員好聲音】

全國人大代表程並強:推廣應用電解水技術,發展綠色環保新農業

劉海天
2022年03月06日09:1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今年,全國人大代表程並強經過認真調研和悉心研究,把一個建議帶到了全國兩會上,這就是推廣應用電解水技術發展綠色環保新農業。

中國五冶集團副董事長(外部董事)程並強,從事建筑行業幾十年,對於綠色發展理念有著很深的體會。這次提出關於綠色發展的建議,與他多年來關注綠色環保事業有關。

程並強代表在北京參加全國人大會議。受訪者供圖

程並強表示,我國農業存在化肥過量施用、農藥過度使用的問題。他建議國家有關部委組織對電解水技術進行調研,做出科學結論,在條件成熟的情況下,將其有序推廣到全國農業生產中去,進一步促進農業綠色高質量發展。

“推進農業綠色發展,減少化肥用量,依賴於生產模式的轉變和科學技術的進步。”程並強表示,農業農村部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將電解水技術列為綠色防控七大技術之一,在山東、湖南、四川、重慶、新疆安排了“五大作物”的正規試驗,均取得了明顯成效。實踐表明,電解水農業符合國家政策,是實施農業綠色生產行動的深度實踐,是深入推進化肥農藥使用量零增長行動的有效途徑。

程並強在建議中提到,在推廣應用電解水技術上,有些地方已經做了較長時間有益的探索。例如,四川省綿陽市一家企業探索用電解水部分代替農藥進行殺虫,在施用常規農藥時加入電解水,在不增加生產成本的基礎上,降低了農藥施用量、殘留量,有效減少了污染。經過近6年的實踐,累計有70余種農作物應用該技術,面積達20余萬畝,証明應用電解水技術后,至少可以減少30%的農藥施用量,對綠色農業發展、農產品安全起到了積極推動作用,具有一定的推廣價值。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