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四川遂寧市

聯村衛生室方便村民就醫(新時代新作為)

本報記者  王永戰
2022年03月03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老楊,最近咋樣?”背上藥箱,冒著蒙蒙細雨,羅紹華踏進村民楊武的家門。“好得很喲,現在走5裡路沒問題。”楊武站起身,忙把羅紹華往裡迎。

  64歲的楊武是四川省遂寧市船山區桂花鎮金井村村民,羅紹華是他的主治醫生。2018年,楊武不慎摔倒,導致頸椎第七節骨折,醫生診斷為高位截癱,在醫院躺了近兩個月。

  “那會兒覺得天都塌了。”楊武的妻子劉菊香為羅紹華端上一杯熱茶,回憶起當時的情景,“村裡到市裡醫院得一個多小時,治療每天來回跑,這誰受得了?”聽說村裡剛剛設立了“聯村衛生室”,可以針灸治療,劉菊香心裡燃起了希望。到衛生室一看,一棟小樓裡,診斷室、治療室、觀察室都有,顯微鏡等儀器配備整齊,還有6名醫護人員。

  2018年以來,為滿足群眾就近就醫需求,遂寧突破以行政村設衛生室的模式,選擇交通便捷、有區位優勢的村,整合鄉村醫生和衛生院下派人員,先后建成近30家“聯村衛生室”。按照“小鄉鎮衛生院”標准建設的“聯村衛生室”,條件相比過去大大改善。

  “‘聯村衛生室’有這樣的醫療條件,可不得試一試。”自此,每天早晚的鄉間小道上,有了劉菊香用輪椅推著楊武的身影。

  作為鎮衛生院下派充實到“聯村衛生室”的主治醫生,羅紹華和針灸醫生唐玲一起開始為楊武治療,“每天扎針,再配合吃藥”。為讓楊武早日恢復,兩人還為他制訂了康復訓練計劃。

  日子一天天過,楊武的手腳慢慢有了知覺。“腿上萎縮的肌肉漸漸長起來了,還慢慢能動了。”最讓劉菊香高興的是,去年,楊武自己站了起來。

  如今,通過更新設施、下派醫護人員、開展遠程診療、定期培訓幫扶等措施,“聯村衛生室”可以滿足群眾日常檢查、慢病治療等就醫需求。截至目前,遂寧市“聯村衛生室”已累計門診治療20余萬人次,開展遠程診療110余人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3日 07 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