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一箭22星!西昌航天:繼續破紀錄創奇跡

2022年03月01日09:0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發射前准備工作。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供圖
發射前准備工作。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供圖

2月27日中午,伴隨著一陣巨響,長征八號遙二運載火箭搭載著22顆商業衛星,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文昌航天發射場一飛沖天,創造了我國單次發射衛星數量最多的紀錄。

“一箭多星”,是指一枚運載火箭同時或先后將多枚衛星送入預定軌道的技術。與傳統的單星發射相比,能夠更充分地利用火箭運載能力,提高發射效率,降低發射成本。

2015年,我國長征六號運載火箭在首飛任務中,成功將20顆衛星送入太空,創造了當時我國“一箭多星”紀錄。如今,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再次創造中國奇跡,一箭22星刷新中國“一箭多星”的最高紀錄。

據了解,此次長征八號遙二運載火箭的成功發射意義重大、影響深遠,極大壓減了發射成本,商業應用示范效應顯著,成為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高質量發展新的重要增長極。

近年來,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綜合測試發射能力不斷躍升,能夠發射14種構型的運載火箭,是我國綜合能力最強、發射數量最多、開放程度最高的發射中心。該中心文昌航天發射場大型火箭測試發射能力趨於成熟穩定,更是實現了新一代運載火箭高密度發射能力,向著更高更遠的太空不斷邁進。

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持續強化國產自主可控應用,在全系統內率先實現核心業務自主可控綜合集成,有效提升了航天發射任務信息系統的安全性和智能化指揮決策水平﹔突破發射場緊急恢復技術,為快速實施二次發射提供堅實技術支撐﹔形成精准氣象預報能力、防腐治理體系等關鍵技術能力,為實現世界一流奠定了堅實基礎。

北斗全球組網、嫦娥探月、天問探火、鑄造天鏈、空間站建造……自2018年以來,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已經圓滿完成了68次航天發射任務。“航天報國、航天強國是我們不變的初心使命。”展望未來,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廣大科技工作者紛紛表示,中國航天高速發展的大幕已經拉開,后續,將努力為祖國、人民創造更多中國速度、中國高度、中國奇跡。(彭茜、黃國暢、屠海超)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