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記者調查

成都:公園裡建城市 用綠色筑底“未來之城”

郭瑩
2022年03月01日07:5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裡船。”

千年前古詩裡的場景,如今依舊能夠照進現實。

今年春節期間,來成都的游客會見到這樣的錦江:夜幕降臨,一支支烏篷船順水而下,在璀璨燈火中搖曳前行。東門碼頭人來船往,兩岸市集熱鬧喧囂,展示著天府之國的獨特風韻和煙火氣息。

夜游錦江。成都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夜游錦江”,一項成都城市體驗項目,自2019年亮相始就深受市民、游客喜愛,至今熱度不減。接近5公裡的巡游線,從線路設計到沿江空間美學場景打造都下足了功夫。河道裡的槳聲燈影、河岸邊的熱鬧繁華,給人帶來一場“舟行碧波上,人在畫中游”的視覺盛宴,逐漸培育出既富蜀都味兒又具國際范兒的城市生活和消費場景。

既有古堰流碧、祠堂森然,也有綠道蜿蜒、錦江春色﹔既為“老成都”留住天府之國的鄉愁記憶,也為“新蓉漂”營造新時代的歸屬認同﹔既有厚植民生福祉和城市生態的“活力源”,也有推動產業發展和城市更新的“動力軸”……以高質量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為統領,成都持續探索現代城市發展的新路徑,讓水潤天府、綠滿蓉城、花重錦官的千年盛景,一一重現。

堅守宜居特性 城市風貌與公園形態交織相融

2018年2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四川天府新區考察時,首次提出了建設公園城市的理念,特別指出“要突出公園城市特點,把生態價值考慮進去”。

自此,堅定把公園城市作為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城市發展高級形態,成都先行先試展開建設,進行了諸多開創性實踐:成立全國首個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組建全國首個公園城市研究院、設置全國首個公園社區規劃導則、發布全球首個公園城市指數,以及創新構建公園城市理論研究、規劃技術、指標評價、法規保障四大體系等等。

繼2021年公園城市示范區總體方案編制完成后,成都的公園城市建設在今年2月10日迎來重大利好:當天,國務院發布了《關於同意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的批復》,要求成都要厚植綠色生態本底、塑造公園城市優美形態,著力創造宜居美好生活、增進公園城市民生福祉,著力營造宜業優良環境、激發公園城市經濟活力,著力健全現代治理體系、增強公園城市治理效能,實現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相結合,打造山水人城和諧相融的公園城市。

在西南財經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劉璐看來,從“城市公園”到“公園城市”的轉變,絕非文字順序的簡單變化,而是堅定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將公園城市作為生態價值向人文價值、經濟價值、生活價值轉化的重要載體、場景和媒介,積極探索城市建設新模式的價值實現機制,不斷提升城市競爭力。他說,在這個過程中,“公園城市對人民生活環境品質的提升,才是其內涵和本質。”

興隆湖湖畔書店,孩子們正在專注閱讀。天府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初秋的悅動彩林美不勝收。天府綠道文旅集團供圖

龍泉山森林公園桃花盛開。嘉楠攝

注重林水復合、藍綠共生、人地相融,如今的成都,已將生態、生產、生活和生命有機融為一體,全新人文生態空間不斷涌現——

在興隆湖湖畔書店,巨大的玻璃幕牆延伸至水下,讀者一邊欣賞湖水中魚游淺草,一邊享受閱讀的快樂﹔

在江安河悅動彩林,春季繁花浪漫,秋季疊翠流金,為“樂跑”一族提供了舒適的運動體驗﹔

在龍泉山森林公園丹景台,除了盡收眼底的湖光山色,還有規劃館、科普館、種子銀行等頗具時尚感、文化感的消費場景,滿足著各類游客的體驗需求……

今年元旦,跨經12個區,涉及生態用地133平方公裡的成都環城生態公園全環貫通,成都大熊貓繁育基地、青龍湖、錦城湖等121個特色園區“串珠成鏈”。這條“翡翠項鏈”,以“擁城入園和市民美好幸福生活”為方向,致力打造獨具美好煙火氣的“神仙日子成都圈子”,為成都構建以公園為場景、吃喝玩樂一站式的15分鐘公共服務圈,讓公園城市生活方式滋潤2000萬成都市民。

“公園不再是傳統意義的景觀綠地,而是具有復合生態系統服務功能與價值的場景。城市公園文化正在興起,成為城市新的發展標志,真正實現‘生態資源成為生態資產,生態價值帶來經濟價值’。”在中科院成都山地災害與環境研究所研究人員劉勤眼中,從生態隔離到生態公園,從“背園發展”到“擁園發展”,依托大尺度、連續貫通的生態本底和充足的城綠融合發展潛力空間,成都環城生態公園與周邊區域形成了城園相融的理想城市形態。

強化發展動力 新興產業與公園城市和諧相生

隨著一個又一個園城相融的公園城市生態美景的呈現,與公園城市的肌理和形態相對應的城市發展模式應運而生。

興隆湖畔,春潮涌動。天府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山清水秀,鳥鳴啾啾﹔高樓鱗次櫛比,公園綠色清幽……漫步四川天府新區興隆湖畔的鹿溪智谷,宛如走進一條連接未來生活場景的“時空走廊”。

鹿溪智谷是四川天府新區成都科學城的核心區域。作為公園城市創新實踐的“試驗田”、高新技術的“測試區”、美好生活的“體驗地”,鹿溪智谷著眼於“公園+科技+未來”,以鹿溪河為生態核心,正加速形成一條以新一代人工智能產業為主要方向的高技術服務產業生態帶。成都超算中心、中科院成都科學研究中心、諾基亞全球技術中心、亞信(成都)網絡安全產業技術研究院等多家頂級科研院所及科技創新研發平台落地於此,為城市構筑科技創新策源硬核力量。

人工智能企業雲從科技成都公司2018年6月落地四川天府新區,4年間,公司規模從最初的幾人發展到現在的約250人,實現了“跨越式”增長。企業發展中心總監蘭天翼感慨,當初公司選擇在此扎根,正是看中了這裡科研技術氛圍濃厚,上下游企業資源豐富。“如今看來,這個決定無比正確。”

“這裡宜居的生態十分難得。”蘭天翼說,公司裡有一半人來自外地,比如廣州、上海、蘇州和重慶,但都選擇留在成都,“大家都覺得這裡發展有盼頭,干勁很足!”

從零星探索到系統謀劃,近年來,四川天府新區已經形成近自然化的生態本底、未來產業、未來生活、未來形態、未來技術的營城模式,不斷吸引著人才和企業的到來。數據顯示,2018年至今,四川天府新區已累計引進重大產業項目297個、總投資超過3900億元,引進校院地協同創新項目54個,培育國內外主板上市企業4家,引進各類創新人才17萬人。2021年,四川天府新區地方生產總值達到4158.8億元,躍升國家級新區第一方陣。

立春過后的興隆湖,波光粼粼、水鳥飛翔,吸引了無數游客競相打卡。距離湖畔不遠的成都科學城,在明媚春光和煥新美景中,繼續“拔節生長”。一湖碧水映照,創新動力奔涌,公園城市生態、生產和諧相生的大美形態在這裡充分彰顯。

促進生態惠民 詩意棲居與城市生活兼收並蓄

近享繁華不離自然,四時有景季節分明。在公園城市中生活,人的一切屬性都與自然緊密相連。

成都高新區桂溪生態公園婚姻登記處。成都市民政局供圖

成都市高新區桂溪生態公園,擁有大面積可進入式草坪與林蔭綠道慢跑體系,春季繁花似錦,夏季綠樹成蔭。2021年5月20日,桂溪生態公園婚姻登記處正式啟用,“90后”夫妻寇和平與李靖在花香鳥語中喜結連理。就在當天,成都市其余5個“公園式婚姻登記處”也正式亮相,通過精心打造的空間環境為新人結婚登記增加了儀式感,為他們留下溫馨甜蜜的美好記憶。

把婚姻登記處搬進公園,是成都將婚姻登記服務與生態環境相結合的一大舉措——依托公園的良好環境,將辦理婚姻登記流程與空間環境體驗相結合,為新人提供浪漫的體驗。

對居住在成都的人們來說,不隻結婚登記變得浪漫,生活方式也多了詩意的選擇,那就是“在成都遙望雪山”。

在成都遙望雪山。張巍攝

“在成都遙望雪山”群,是一個由熱愛雪山、植物、戶外活動的人自發組建的群體。成都本土攝影師張巍是這個群體中的一員。迄今為止,他已經連續5年系統全面地記錄成都雪山出沒的規律。

“‘月落幺妹峰’‘湖面雪峰倒影’‘西嶺千秋雪和錦江萬裡船’等特定場景,是攝影者追逐的目標。”張巍說,成都良好的氣候條件賦予了他們創作更多的可能性。

據成都市生態環境局數據,2021年,成都收獲了299個空氣質量優良天。“全年在成都有63天可遙望雪山,共有9次貢嘎山和33次幺妹峰的觀測記錄。在7月底到8月初,甚至連續8天觀測到了‘山后’幺妹峰。”在張巍看來,城市、雪山、市民,真正實現了和諧共生。“入則自然清幽、出則繁華擁簇”的美好生活圖景,在成都已經徐徐展開。

對於未來發展,成都已做好規劃:到2025年,人城境業高度和諧統一的美麗宜居公園城市形態基本構建,創造幸福美好生活的體制機制和政策框架基本建立﹔到2030年,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全面建成,幸福美好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到2035年,生態型、高質量、人本化、有韌性、可持續的特質充分彰顯,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成為全國樣板,共同富裕走在全國前列。成都,持續深耕公園城市建設,正奔赴人與自然和諧、綠色發展繁榮的美好未來!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