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今年實施重點項目900個 總投資逾2.5萬億元

2022年03月01日07:24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今年實施重點項目900個 總投資逾2.5萬億元

  成都日報制圖 申娟子

  重大項目是推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也是實現城市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支撐。新年伊始,成都印發《重大項目攻堅大會戰實施方案》,提出大力實施重大產業項目攻堅、重大基礎設施提能、重大公共服務倍增三大行動。成都2022年將具體實施哪些重點項目?已經出爐的《成都市2022年重點項目計劃》給出了答案。

  昨日,記者從成都市發改委獲悉,《成都市2022年重點項目計劃》共編列市重點項目900個,總投資25068億元,年度計劃投資3475億元。其中,重大產業項目543個、重大基礎設施141個、重大公共服務216個。

  圍繞4大類13個方面

  大力實施三大行動

  圍繞貫徹落實好中央部署,在高質量發展中做強成渝極核、當好全省主干、走在全國前列,成都日前印發《重大項目攻堅大會戰實施方案》,明確提出圍繞招引儲備、落地開工、加快建設、竣工投產四大環節,謀劃提出4大類13個方面重點任務,大力實施重大產業項目攻堅、重大基礎設施提能、重大公共服務倍增三大行動。

  昨日,成都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稱,2022年重點項目計劃編制,突出重大項目服務國家、省市重大戰略部署,形成推動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支撐作用,將充分發揮重大產業項目對實體經濟的引領作用、重大基礎設施對城市功能的提升作用、重大公共服務對美好生活的保障作用,加快推動產業結構和質量優化,不斷提升超大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實施重大產業項目543個

  加快推動重大產業項目招引促建

  聚焦建圈強鏈、做強實體,發揮重大產業項目對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引領作用。錨定產業建圈強鏈總體目標,以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做強實體經濟支撐為重點,圍繞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都市現代農業、新經濟產業優勢細分領域,加快推動重大產業項目招引促建。

  在先進制造業領域,編列成都市金堂縣通威太陽能光伏產業基地項目、成都龍泉驛區中航鋰電項目(一期)等171個項目。

  在現代服務業領域,編列成都臨邛文博創意產業示范區項目、成都天府國際動漫城項目等292個項目。

  在現代農業領域,編列天府農博園、天府現代種業園等38個項目。

  在新經濟產業領域,編列高新區新川人工智能創新中心、電子城AI創新研發基地等42個項目。

  實施重大基礎設施141個

  加快補齊新型基礎設施短板

  聚焦規劃引領、功能集成,發揮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對城市戰略功能的提升作用。圍繞增強成渝極核和全省主干功能,加快補齊交通、水利等傳統基礎設施和信息、融合、創新等新型基礎設施短板,不斷增強城市經濟和人口承載能力,推動“十四五”發展規劃、專項規劃、行動方案從概念轉變為具體項目。

  在交通基礎設施方面,編列成渝中線高鐵、成德成資市域鐵路等55個項目。

  在城市基礎設施方面,編列金牛區國賓片區市政基礎設施項目、簡州新城起步區骨干路網工程等53個項目。

  在水利及能源基礎設施方面,編列繞城高速天然氣高壓輸儲氣管道、成都市久隆水庫工程等16個項目。

  在新型基礎設施方面,編列智能網聯四川試驗基地、多態耦合軌道交通動模試驗平台等17個項目。

  實施重大公共服務216個

  加快建設高品質生活宜居地

  聚焦共建共享、可感可及,發揮重大公共服務項目對美好宜居幸福生活的保障作用。聚焦更好滿足市民美好生活需要、促進共同富裕,以重大公共服務項目為牽引,深入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強化設施建設、場景營造、服務配套,加快建設高品質生活宜居地。

  在應急安全方面,編列國家西南區域應急救援中心、新津區中央儲備糧建倉項目等8個項目。

  在醫療衛生方面,編列天府國際機場健康服務中心、成都市公衛中心三期等52個項目。

  在教育文體方面,編列民航飛行學院天府校區、四川大學博物館群、興城國際足球體育公園等67個項目。

  在城市有機更新方面,編列百個公園示范工程(二期)、八裡庄工業遺址片區城市更新等51個項目。

  在生態環保方面,編列龍泉山生態保護修復暨國家儲備林、錦江水生態治理工程、萬興環保發電廠三期等38個項目。

  解讀

  2022年重點項目有什麼變化?

  項目結構更優質量更高

  每一年的重點項目計劃,都備受社會各界關注。根據《成都市重點項目管理辦法》有關規定,成都市發改委每年按照相應程序、范圍、標准,編制市重點項目年度計劃。2022年重點項目計劃共編列了900個重點項目,並遴選編列了100個市重點推進項目。那麼,為什麼是這些項目編列入重點項目計劃?另外,2022年實施的重點項目有什麼特點?

  對此,成都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2022年成都市重點項目計劃編制,本著“提質量、優結構、守底線”的要求,更加突出與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相結合,更加注重項目在各行業領域的引領帶動作用,更加強化項目前期要件和實施節奏審查,單個項目年度計劃投資同比提升,對經濟社會發展和固定資產投資的支撐作用更加明顯。

  此次公布的2022年重點項目計劃,是按照市委、市政府關於做好2022年重大項目工作相關要求,市發改委(市重點辦)圍繞落實國家、省市重大戰略部署,特別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規劃綱要及其專項規劃和“十四五”規劃綱要,強化三個做優做強、四大結構調整目標引領,同步銜接產業建圈強鏈、重大項目招引攻堅、智慧蓉城及城市安全韌性善治建設等重點工作,編制而形成重點項目計劃(送審稿)。

  2022年市重點項目計劃編制過程中,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強化項目合規性可行性審查。堅持強化底線思維,圍繞中央環保督察、耕地保護督察反饋問題整改落實,強化重點項目用地合規性、可行性審查,著力防范化解政府債務風險,防范產業化項目盲目投資和產能過剩,嚴格落實生態環保政策,逐一明確項目新增用地需求和保障時序。

  為何遴選編列100個重點推進項目?

  做優做強中心城區、城市新區及郊區新城核心功能

  進入新時代,黨中央作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大決策部署、明確支持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省委實施“一干多支”發展戰略、鮮明突出成都主干地位,賦予成都做強主干極核的時代使命。去年12月底,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屆十次全體會議暨市委經濟工作會議召開,明確提出“三個做優做強”。那麼,如何發揮重點推進項目對“三個做優做強”的支撐作用?

  “圍繞發揮重點推進項目對‘三個做優做強’的支撐作用,進一步遴選編列了100個市重點推進項目,優先配置資金、土地、能耗等關鍵要素資源加快推進。”成都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稱,這100個優中選優的重點項目,旨在聚焦做優做強中心城區、城市新區、郊區新城核心功能,按照重大產業項目提質量、重大基礎設施強功能、重大公共服務優布局的總體取向,突出與中央、省市政策支持重點、與規劃要求、與城市功能布局優化方向相契合,注重發揮四川天府新區、成都東部新區、成都高新區創新策源轉化和項目建設主力軍作用,不斷加強中心城區支撐超大城市國際競爭力影響力基礎,持續優化郊區新城公共服務功能和承載能力。

  據介紹,按照市委重大項目專題會安排,圍繞產業建圈強鏈、戰略基礎設施和宜居幸福民生工程等專題,進一步籌劃項目,以二八工作機制,遴選提出編列天府新區中央法務區TOD綜合開發、東部新區民航科技創新示范區、高新區京東方車載顯示基地等100個市重點推進項目,總投資7915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124億元,佔全市重點項目年度計劃投資的32.3%。(成都日報記者 楊富)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