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都雙流加強疫情防控 出台“四類藥品”管控新規

2022年02月28日10:5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成都市雙流區市場監管局檢查各藥店疫情防控工作。郭萬供圖
成都市雙流區市場監管局檢查各藥店疫情防控工作。郭萬供圖

人民網成都2月28日電 為“從嚴、從緊、從快、從細”落實藥品零售環節防控措施閉環管理,充分發揮零售藥店發熱“哨點”“探頭”作用,近日,成都市雙流區市場監管局在落實好“四類藥品”實名登記要求的基礎上制定下發《關於疫情期間進一步加強“四類藥品”管控的緊急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通知》要求,從2月24日起,在雙流全區零售藥店購買退熱、止咳、抗病毒和抗生素“四類藥品”,必須提供並留存實際使用人的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和身份証明,按要求以實際使用人信息執行實名掃碼登記。同時,購買“四類藥品”(含非處方藥),需購藥人員憑本人處方箋購買,並簽訂《雙流區“四類藥品”購藥承諾書》,承諾所購“四類藥品”為本人使用,非為他人代購。

《通知》發出后,實際執行效果如何?

2月26日,雙流區市場監管局對各藥店疫情防控工作,特別是執行《通知》要求的情況,進行了監督檢查。

進門提醒顧客測溫、掃碼、戴口罩﹔查看藥店員工晨檢和場所消殺記錄﹔是否張貼疫情防控公告,是否張貼並更新中高風險地區名單,是否設置臨時隔離點,是否嚴格落實“四類藥品”實名登記購買,是否簽訂承諾書,是否留存顧客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工作人員每到一家藥店,都會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檢查藥店的落實情況。

據介紹,當日共檢查藥店278家,發現問題11個,主要是中高風險地區名單未及時更新、1米線磨損、未留存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等,均已現場督促整改。大多數藥店能較為嚴格和准確執行疫情防控措施,對於《通知》要求,也都努力規范執行,但有少數藥店防范意識不夠強,存在僥幸心理。

在當日的檢查中,發現永安鎮成都同康堂大藥房有限公司等3家藥店存在“四類藥品”登記不全、未保留購藥人員48小時內核酸証明及本人處方箋、未簽訂《雙流區“四類藥品”購藥承諾書》等問題。針對上述情況,執法人員立即責令以上3家藥店進行停業整頓。(郭萬、冷靜)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