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都市錦江實驗學校以籃球破局 蹚出一條“五育並舉”新路子

2022年03月02日09:2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錦江實驗學校操場一角。吳舒婷攝
錦江實驗學校操場一角。吳舒婷攝

“我們不要太在乎比賽結果,更應該關注自己上場的狀態。”成都市錦江實驗學校籃球教練余銳播放著北京冬奧會中國運動員的短視頻,囑咐著一幫即將參與訓練的學生。

底氣來自實力。截至2021年12月,成都市錦江實驗學校籃球隊近四年來已獲得20個省市區各級比賽冠軍,近九年來榮獲省市區各級籃球比賽獎項45個。

一項體育運動除了帶給學校眾多贊譽之外,它在孩子身上能起到什麼作用?學校如何以籃球為紐帶串起“五育並舉”,培養新時代高素質人才?

“3+1+1”標准課程 讓體育訓練有了路線圖

每周二至周五早上7點40分,成都市錦江實驗學校操場雷打不動准時響起孩子們訓練的聲音。籃球社團課程正式拉開一天學習的序幕。

如何提高學生體能健康,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定基礎?成都市錦江實驗學校的答案是,用體育課程一體化建設破局。該校基於“大體育觀”的認知,依據學生的身心發展規律和學校的實際情況,以籃球為抓手,以課程的構建和實施為主陣地,重塑學校體育工作建模,強化學生綜合素質,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學校共有35個班,體育教師有13人,其中籃球專項老師達到7人。培養老師既“走出去”,也“引進來”。學校每年為體育教師提供多次籃球教學專項培訓,同時邀請國家級專家教授到學校手把手傳授經驗。

不僅是師資,學校還從場地、器材、課程設置等多方面鼓勵籃球教學的發展。

“現在鼓勵中小學校每天開設一節體育課,實際上,我們早在幾年前就實施了。”該校校長晁寧介紹,“在體育的課程設置上不斷細化,讓教師明白教什麼、學生明白學什麼。人才培養有了具體抓手。”

該校獨創“3+1+1”課程模式,即每周3節國家體育課程、1節校本體育課、1節特色籃球體育課程。

體育專業科班出身、但不知如何面對小學生的體育教師余銳吃下了一顆“定心丸”,“體育課程標准的制定避免了老師和學生在訓練中的隨意性和盲目性。”他介紹,學校根據小學生身心發展水平,結合學校十多年來籃球教學經驗,針對不同年齡階段、不同籃球水平的學生,獨創了籃球訓練課程“3發展5水平”課程標准。

“這下好了,訓練有了路線圖。我們結合學生的不同階段提供適宜的訓練任務,促進孩子身心健康。”余銳教起來得心應手。

以籃球為紐帶 “五育並舉”全面發展素質教育

體育既是一種運動,更是一種教育。面向未來的教育一定要讓孩子有一個強健的體魄。核心素養、‘五育’並舉中,體育是前提。

如何將以籃球為紐帶培養出一大批樂讀、善思、篤行、致雅的陽光少年?

行走在學校各個角落,冠軍牆、籃球專欄、籃球明星、籃球吉祥物,時刻感受到濃厚的籃球氛圍。

不僅停留在認知層面,更要發動學生深度參與。學校廣播站團報的小記者們及時採訪、報道、宣傳校內外籃球運動動態﹔每年春季的全校性體育節中,校園籃球比賽、籃球趣味賽等吸引眾多學生參與。

“下好一子,激活全局。” 晁寧表示,通過籃球一個紐帶把學校體育激活了。快樂運動的觀念深入人心,學生身體素質得以發展,家長的認同度滿意度不斷提升。

“李茜蕾就是一個很典型的案例。通過籃球運動改變了她的性格和思想。”作為李茜蕾的籃球教練,余銳目睹了這個孩子的蛻變。“最初這個女孩性格內向、學業普通,對體育運動的參與度不高,但自身身體素質好,被選入學校籃球隊訓練。”余銳回憶說,漸漸地,她在運動中變得越來越開朗、越來越自信。李茜蕾也暗自跟自己較勁兒,既然在不擅長的領域可以做好,為什麼文化課會落后呢?憋著一股不服輸的勁兒,在老師和家長的引導下,李茜蕾收獲了學業上的進步,最終以優異的成績畢業。

“像李茜蕾這樣通過體育點燃學習熱情從而促進綜合素質發展的案例不勝枚舉。”余銳說起學生的改變,一臉驕傲。

據了解,近年來,成都市錦江實驗學校潛心搭建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的成長平台,逐步形成“學科強基,閱讀潤色,體育見長,勞動育人”辦學特色。(舒婷)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