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封控區產婦臨產 醫院流暢配合交出“成都答卷”

專用通道+專用病房+專班人員,安全閉環保障重點人群救治

2022年02月28日07:53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醫院流暢配合交出“成都答卷”

  用專用保溫箱轉運寶寶至新生兒科

  周靚開心地進入手術室

  2月22日晚,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接到緊急求助信息,溫江區一封控小區有一名38周+5天的孕婦出現不規律宮縮伴疼痛,寶寶可能要出生了。該院立即啟動特殊孕產婦醫療救治預案,啟用專用通道、專用病房、專班人員,保障這一對母子順利生產。

  疫情期間如何保障孕產婦安全?市五醫院用他們流暢的配合給出了一個讓人滿意的答案。這個答案也同時代表著“成都答卷”,因為在成都這輪疫情剛剛發生后,成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醫療救治組就印發了《成都市應急狀態下重點人群醫療服務保障實施方案》,對包括孕產婦在內的重點人群救治進行了詳細安排。

  急 孕婦在封控區求助

  2月22日,正月二十二,一連串的“2”讓這個日子成為特殊的“網紅”。然而家住溫江區的周靚(化名)女士卻有點忐忑。她已懷孕38周+5天,寶寶隨時可能降生,可就在兩天前她被確定為新冠次密接,被要求居家隔離。

  讓他們全家人著急的事情果然發生了。22日晚上,周靚有了不規律的宮縮,肚子一陣陣地疼,她擔心要生產了,馬上發出了求助信息。很快,她接到了市五醫院產科專家的電話。

  產科副主任醫師韓倩回憶,周靚當時心情有點矛盾,她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快要生產了,也不知道該如何選擇生產方式,再加上居家隔離前已經把寶寶衣物放到了私家車內,她還擔心取不到衣服。

  醫生一邊評估周靚的情況,一邊安慰她說,可以馬上派救護車來接她,也可以幫她取寶寶的衣物。

  就在救護車去接周靚的同時,醫院已經啟動了院內救治流程,啟用封控區孕產婦專用病房,產科、新生兒科、麻醉手術中心、院感科、總務科、保衛科等相關科室人員同步到位。

  順 綠色通道入院生產

  讓周靚沒想到的是,她到了醫院沒有排隊挂號、沒有待診,而是直接住進了隔離病房,並接受核酸檢測、醫生問診等。隔離病房已經為她准備好洗漱用品、微波爐、取暖器,儼然一個家的感覺。周靚需要進行剖宮產,為了寶寶安全,也為了寶寶能得到更好的照顧,她決定寶寶出生后暫由新生兒科照顧。

  周靚做出決定后,市五醫院副院長唐紅梅讓醫務科立即按照預案進行部署,手術專用通道、負壓手術室、手術醫生、麻醉醫生、手術護士、新生兒科醫護人員等全部就位,院感科和總務科已做好防護指導、環境消殺、餐飲供應,保衛科已做好沿途清場准備。硬件服務和暖心照護,同時就位。

  按照防控工作要求,所有工作人員三級防護。23日凌晨6時左右,周靚順利生下2.96公斤的男寶寶。很快,寶寶用專用保溫箱轉運至新生兒科照顧,而周靚則按照防控要求轉回隔離病房單間繼續觀察。

  周靚在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說,新生兒科醫生護士每天會告訴她寶寶的情況,而她自己身邊每天也有4個醫護人員提供服務,觀察傷口、飲食照顧、談心聊天,“我特別感謝他們的辛苦付出。”周靚不知道的是,隔離病房外,還有其他的產科專家每天都在關注她的情況,開展視頻會診。

  練 全力保障孕產婦救治

  “作為成都西部危重孕產婦及新生兒救治中心,市五醫院在醫務科專設產兒辦,專人負責孕產婦及新生兒救治管理。”醫務科科長郎明健告訴記者,該院不僅負責院內孕產婦的救治、醫護人員的培訓,還要負責區域內醫療機構孕產婦的救治和醫護人員的培訓指導。在疫情期間,醫院還特別針對黃碼和封控區孕產婦救治展開演練,特別設置了黃碼及封控區產婦單獨的診斷室,“孕婦是特殊群體,事關母子兩條命,醫院上至院領導,下至普通醫務工作者,都非常重視。”

  2月23日、24日,該院組織了醫務科、質控辦、感染性疾病科、婦產科等相關部門再次梳理感染性疾病科封控區孕產婦救治流程,以更加暢通孕產婦和新生兒救治通道,全力保障母嬰安全,堅守母嬰安全底線。同時,該院黨委書記雷建國、院長周政從醫療救治、護理照護及生活保障等方面給相關部門提出要求,要用同理心去關愛這些特殊人群,滿足病人的合理需求,全力保障好特殊孕產婦的生活起居。

  25日凌晨零時,另一位懷孕34周+4天的封控區產婦在市五醫院接受了剖宮產。這位產婦是出現了羊水少、胎兒臍帶繞頸、胎動減少等情況,為保障母嬰安全,經與家屬溝通后,提前終止妊娠。

  郎明健告訴記者,為了這一特殊群體,醫院除成立專門的救治小組外,還有專門的保障小組,提供溫馨的服務,比如,臨床營養科會為產婦按需定制食譜、心理治療師會為隔離病房內的產婦進行心理評估和治療等。“作為成都西部區域醫療中心及成都市產兒西部分中心,我們深知責任重大,所以醫院定當履行好社會責任,為區域內孕產婦保駕護航。”郎明健說。(宋建琴 成都日報記者鄧曉洪 供圖 市五醫院)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