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達州市推進中醫藥強市建設 中藥材產業綜合產值2025年將達200億元

2022年02月24日08:2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藥材產業綜合產值2025年將達200億元

近日,達州市通川區醫藥健康產業園,四川自強中藥有限公司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3條生產線馬力全開,濃濃的中草藥味彌漫整個車間。“新增擴能的生產線將在4月正式投產,年產值可達2億元以上。”公司總經理池友敏興奮地說。

與此同時,引進社會資本建設秦巴藥用植物博覽園有序推進,第二屆大秦巴·大三峽中醫藥博覽會及高峰論壇正在緊張籌備……“達州要爭當全省中醫藥發展的排頭兵和領頭羊。”達州市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書記黃中平信心滿滿。

“專科”挂牌

率先獨立設置中醫藥管理部門

達州境內有野生中(草)藥資源2386種,中國藥典收載431種,規模化人工栽培道地藥材89種,發展中藥材產業具有得天獨厚的自然優勢。

2019年1月21日,“達州市中醫藥管理局”正式挂牌,是全省率先單獨設立的市一級中醫藥管理局。達川區、萬源市、渠縣分別成立中醫藥產業發展中心(服務中心),實現了中醫藥工作的統一管理。該市成立了中醫藥大健康產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與省中醫藥管理局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創建全省唯一的全日制中醫藥高職院校達州中醫藥職業學院。隨后,《達州市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等“處方”相繼出台。

達州還與各大高校、科研院所開展交流合作,組建達州中醫藥專家庫,建成國家中醫全科醫生培養基地和國家中醫醫師技能考試基地﹔聯合舉辦川渝兩省(市)中藥材生產技術骨干培訓班,開辦達州中醫藥人才示范培訓班,大力實施“秦巴工匠”工程﹔在全市設立多家“院士專家工作站”,為每一個特色品種配備一支專家服務隊。

“良方”賦能

規劃空間布局,著力品牌培育

如何對達州中藥材產業發展進行全方位分析研判和科學規劃?達州市還專門邀請省上的專家前來“坐診”。

達州市將中醫藥作為戰略性新興產業、特色產業來抓,規劃形成“一核引領、兩翼帶動、六級賦能、全域發展”的中藥材產業發展空間布局。大力實施品牌培育和質量提升工程,全市中藥材種植面積達78萬畝,規模5000畝以上的基地16個,達川、宣漢、萬源被納入全省中藥材產業發展重點縣(市、區)。2021年,全市中醫藥綜合產值達85億元,同比增長30.8%。

達州市構建“醫療機構+中藥企業+種養殖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產業發展機制,把農民利益分享作為其中的重要一環。到2025年全市中藥材產業綜合產值將達到200億元,成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支柱產業。

“目前我們正在申報宣漢黃連、巴山烏天麻、萬源萼貝等一批中藥材地理標志產品,注冊‘秦巴藥庫’‘秦巴藥鄉’區域公用品牌商標,為道地大巴山中藥材注入更多‘含金量’。”達州市中醫藥管理局規劃產業科負責人賀雪峰介紹。

目前全市已建成中醫藥工作示范鄉鎮100個、中醫藥工作示范村衛生室1000個,建成國家中醫重點專科1個、省級中醫重點專科15個、市級中醫重點專科44個,基層中醫藥服務量達48%。(王永明 蔣曉翟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石小宏)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