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映秀:打造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鋪就紅色文旅富民路

李平 趙祖樂 王凡
2022年02月21日08:4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從成都出發,沿著都汶高速跨過奔騰的岷江,隻需90分鐘車程便能抵達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縣映秀鎮。走進映秀鎮,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具有羌族特色的新居和一條條整潔的街道。鎮上,醫院、學校、超市、餐館、廣場等一應俱全。很難想象,這裡曾是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受災最嚴重的地方之一。

航拍映秀鎮。映秀鎮供圖

2018年2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前往汶川縣映秀鎮考察。在漩口中學遺址,向汶川特大地震罹難同胞和在抗震救災中捐軀的英雄敬獻花籃,並三鞠躬。他叮囑一定要把地震遺址保護好,使其成為重要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映秀鎮家國情懷宣誓廣場。映秀鎮供圖

“這幾年(映秀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游客量明顯增加,基本上每個月都有省市黨校、大專院校和其他機構前來開展黨性教育培訓。”映秀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講解員連華玉介紹,之前每年僅有兩三個月的旅游旺季,客源很不穩定,自己一年的收入大概也就3萬元,現在每年的收入達到了7萬元左右。

連華玉是映秀鎮漁子溪村村民,之前她在鎮上一家賓館當服務員,之后轉行當了一名講解員。她說,近年來,映秀鎮大力打造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新建了應急體驗中心、宣誓廣場、培訓大樓,研發了“家國情懷”“應急管理”“生態文明”三大課程體系近40項特色課程,游客量顯著提升。

“如今像我這樣的講解員鎮子上有70余名,基本都是當地群眾,其中有40名來自漁子溪村。”連華玉表示,游客的增多,不僅為映秀鎮群眾提供了更多就業崗位,也帶動了周邊相關產業的發展,越來越多的群眾依靠餐飲、住宿、特色產品銷售等服務行業創收。

在位於映秀鎮東莞大道的“茶祥子”制茶坊裡,老板蔣維明正在和客人聊天。“茶祥子”制茶坊的茶水是免費提供的,每天都有許多游客前來飲茶、歇息。

“茶祥子”制茶坊。映秀鎮供圖

“習近平總書記希望我們精益求精、創造名牌,為‘一帶一路’建設多作貢獻。”蔣維明說,近年來“茶祥子”將傳統非遺工藝與現代管理相結合,建立了黑茶工藝雙創中心,逐步實現了生產和傳承的共融﹔建立了茶葉口味測定體系,以適應“一帶一路”沿線民眾的不同飲食習慣﹔建立了茶葉追溯體系,所有產品的種植、採摘、加工、保存過程皆可通過APP查詢。同時,制茶坊裡的師傅也逐漸實現了從農民到農工、技師、教練、非遺傳承人的轉變。

“老板,來一份‘帶勁豆花’,再加一份‘幸福酥肉’!”中午時分,離“茶祥子”制茶坊不遠處的博愛新村飯店內食客絡繹不絕,老板楊雲剛不停穿梭於前廳和后廚,幾乎沒有空閑的時候。

楊雲剛說,春節假期左右,飯店生意一直很好。“廚師回家過年了,兒子、女兒和女婿全部上陣都忙不過來,還得花錢請人幫忙。”

博愛新村飯店。映秀鎮供圖


“依托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打造,在映秀靠餐館、民宿、特色產品謀生的居民越來越多。從2018年到2021年,我們鎮上的旅館從60多家增長到了150多家,餐館也從原來的幾家變為了現在的30多家。”映秀鎮黨委書記歐旨勇介紹,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打造,帶動了映秀鎮服務業的發展,為當地群眾帶來了良好的經濟效益。

據了解,2021年,映秀鎮實現農村經濟總收入9940.17萬元,同比增長8%﹔農民人均收入22367.61元,同比增長8%,城鎮居民人均收入28887.38元,同比增長10%﹔接待游客194.96萬人次,同比增長14.9%﹔承接和舉辦各類培訓班137期,培訓33621人次,為2020年的1.68倍。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