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大力推進中醫強基層 鄉鎮衛生院中醫藥服務全覆蓋

2022年02月24日08:2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鄉鎮衛生院中醫藥服務全覆蓋

  舉 措

  資金:“十三五”期間,全省各級政府和醫療機構累計投入約90億元支持基層中醫藥發展

  行動:啟動實施中醫藥服務能力提升“十百千”工程、中醫強基層“百千萬”行動等,加強基層中醫機構建設,助力醫療能力提升

  考核:將提升基層中醫藥服務量、中醫館建設指標納入市州政府績效目標考核,主要指標納入對各市(州)中醫藥管理部門的績效考核

  成 效

  全省有二甲及以上縣級公立中醫醫院142家,100%的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鄉鎮衛生院和超過94.8%的村衛生室能夠提供中醫藥服務,基層中醫藥服務量已達50.2%,基層中醫藥服務網絡進一步完善

  2月22日一大早,遂寧射洪市中醫院內一科護士長黃秋菊就來到太乙中心衛生院疫苗接種點,免費向群眾發放中藥“大鍋湯”。太乙鎮富民村村民吳翠豐說,她家離衛生院隻有不到20分鐘車程,疫情期間,經常來喝新冠肺炎預防“大鍋湯”,順便做個推拿理療。“中醫館離家近,方便,還省錢。”吳翠豐說,在村裡不少人都喜歡看中醫。

  “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我們充分發揮中醫藥獨特優勢,把基層服務能力提升作為重中之重,中醫藥服務受到越來越多群眾的信任和喜歡,直接反映出我省大力推進中醫強基層行動、助力鄉村振興取得的成效。”省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田興軍表示。

  目前,全省有二甲及以上縣級公立中醫醫院142家,100%的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鄉鎮衛生院和超過94.8%的村衛生室能夠提供中醫藥服務,基層中醫藥服務量已達50.2%,基層中醫藥服務網絡進一步完善,中醫藥服務能力明顯提升。

  多措並舉

  提升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

  去年12月7日,雅安市啟動中醫強基層“百千萬”行動。市中醫院48名高年資專家組成16個團隊,定期下沉到全市6縣2區共64個鄉鎮衛生院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為群眾提供高質量的中醫藥預防、治療、康復、養生保健服務,幫助當地醫生提升技能,解決臨床疑難問題。

  去年,我省啟動了中醫強基層“百千萬”行動,即省級“百個中醫專家團隊”指導巡診、市級“千個中醫專家團隊”坐診帶教、縣級“萬名中醫”聯村幫扶,分別深入縣、鄉、村為群眾提供優質醫療服務,使廣大群眾能“方便看中醫、放心看中醫、看上好中醫”。

  提升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四川從未停止腳步。從政策支持、資金投入、發展規劃,到機構建設、人才培訓、信息化融入等,一項項措施的落地,都為基層中醫藥水平的提升注入強勁動力。

  支持基層中醫藥發展,“十三五”期間,全省各級政府和醫療機構累計投入資金約90億元。同時,省中醫藥管理局還會同省財政廳啟動中醫藥服務能力提升“十百千”工程,支持10個區域中醫醫療中心、100個縣級中醫醫院實施“扶優扶強”“補弱補短”和1000個中醫館建設。省政府還將提升基層中醫藥服務量、中醫館建設指標納入市州政府績效目標考核,主要指標納入對各市(州)中醫藥管理部門的績效考核。省醫保出台支持中醫藥傳承發展的十五條措施,首批198種院內制劑在全省范圍內調劑使用。出台《四川省推進醫療服務價格改革實施方案》,對8大類45項中醫診療項目進行調整,上調幅度為20%。

  省級層面措施頻出,各地也因地制宜推出多項舉措。

  “十三五”期間,成都市、縣(區)兩級財政投入30億元,對13個縣(區)級中醫醫院進行遷(擴)建,建成141個示范中醫館、800個規范化中醫角,使中醫基層單位硬件再上新台階﹔自貢市印發《加強基層中醫藥工作三年規劃及實施方案》,全力提升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和質量﹔內江市在全市符合條件的二甲及以上醫療機構中,實施中醫8類骨科優勢病種中西醫同病同效同價醫保政策﹔廣元市將符合條件的中醫非藥物療法、中藥等醫保報銷比例提高10個百分點﹔成都市遴選176種、資陽市遴選19種、甘孜州遴選370種中藏藥院內制劑在全市(州)范圍內調劑使用並納入醫保支付范圍……

  在基層中醫隊伍建設方面,全面實施鄉村衛生人員一體化管理,成都市新都區、雙流區、彭州市開展“城鄉中醫藥一體化”工作,推動市(區)、鄉(鎮)兩級中醫藥人員“下沉、上挂”﹔德陽市開展人員一體化管理,實現鄉村兩級人才上下有效流動。

  差距縮小

  基層中醫同質化服務進程加快

  2022年新年的第一天,西南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就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禮物——一封來自甘孜州得榮縣中藏醫院的感謝信。原來,從2018年開始,兩家醫院“傳幫帶”結對子,西南醫大附屬中醫院的20多位專家在得榮縣為當地患者治療,並手把手給當地醫生傳授技術。

  今年1月5日,作為內江市資中縣龍結鎮衛生院的幫扶單位,內江市中醫醫院的專家團隊成功為一名陳舊性脛腓骨骨折內固定螺釘斷裂患者進行了內固定物取出術,整個手術過程都有衛生院的醫生參與。

  這樣的下沉式“師帶徒”培養,在全省中醫機構中已成為制度。每年城市中醫院都要派出300名左右的醫護人員,對口支援147所基層中醫機構。構建緊密型中醫醫聯體更是成為優質資源下沉、快速培養基層中醫隊伍的載體。

  為構建“市縣鄉村”四級中醫藥服務網絡,綿陽市建立起1個市級、9個縣級中醫醫聯體,通過加強與中醫藥院校合作、建立名中醫工作室和傳承創新團隊、老中醫藥專家“師帶徒”、建設中醫培訓基地等方式,加大基層中醫藥應用型專業技術人才培養,實現“市縣”中醫醫療機構、“鄉村”基層醫療機構全覆蓋,有效推動中醫資源均衡分配,提高基層中醫藥人才隊伍素質,提升全域中醫藥服務的整體能力。自貢市中醫醫院與沿灘區政府簽訂緊密型醫聯體建設協議,由市中醫醫院整體托管該區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定期派出專家指導,吸收基層人員到上級機構學習,在全域內提升基層中醫藥整體服務能力……在醫聯體的帶動下,大醫院與小醫院間的中醫藥同質化服務進程提速。

  不僅如此,基層中醫機構的信息化建設,給傳統中醫藥插上了翅膀。

  “醫生,我經常睡不著覺,能不能開點中藥調理一下?”自三台縣中醫院互聯網醫院啟用以來,每天都有幾十位群眾進行網上問診。醫院還提供“護理上門”“智慧中藥房”服務。一些慢病或康復患者,隻需在網上進行預約,就有護士按時入戶,還能提供線上開藥、線下配送服務。目前,醫院的遠程診療平台和信息平台覆蓋了全縣32個衛生院,在給基層患者提供遠程診療的同時,每月定期開展兩期直播課堂,由醫院中醫專家在網上授課,答疑解惑,提升鄉鎮衛生人員的業務能力。

  據了解,目前全省所有的縣級中醫醫院都建立了醫院管理信息系統,615家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建立中醫綜合服務區健康信息平台。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全省196家縣級以上中醫醫院全部接入網上問診平台並開通網上問診服務。

  多元傳播

  弘揚中醫藥傳統文化

  2月16日,瀘州市納溪區打古鎮初級中學開學第一課便是專門開設的中藥課堂,學校邀請中醫醫生帶著同學們認識一些生活中常見的中藥材,讓孩子們了解書本之外的傳統中藥世界。

  “這種宣傳方式既新穎接地氣,又具有很強的實效性,確實值得點贊。”近日,達州市民在城區公交車上發現,車廂內多了一排排懸挂著的中藥香囊,藥香彌漫。原來,當地由市中醫藥管理局牽頭,定制了一批中藥香囊,在主城區10路、11路等多條線路100多輛公交車內懸挂。不僅如此,中醫藥文化宣傳公交專號也換上了“新衣”,車身配有古代名醫和達州道地中藥材圖樣,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在巡診、義診中,傳播中醫知識同樣取得了良好效果。

  1月13日上午,自貢富順縣中醫院專家團隊來到吉安社區開展義診活動。義診中醫師們為群眾發放宣傳資料,為每一位前來咨詢的群眾宣傳健康生活理念,講解中醫防病、養生知識,還根據患者自身情況給予個性化建議。雅安市寶興縣針對山區村民出行難的現狀,因地制宜打造車載流動醫院,利用鄉村趕場日,為邊遠鄉村送去包括中醫藥服務在內的醫療保健服務。

  中醫藥文化的宣傳形式還在不斷創新。成都在全國首創動漫形式的《四季養生》公益宣傳片,在戶外LED、地鐵、公交等視頻點位滾動播出,推廣中醫養生理念﹔推出“成都名中醫�中醫館電子尋診地圖”,方便市民了解身邊的成都名中醫、中醫館﹔組織編印《四季養生食譜》《小廚房大健康》等書籍,指導老百姓科學養生。

  去年5月,國醫大師劉敏如被聘為德陽國醫書院首任院長、名譽院長。自2020年底成立后,德陽國醫書院便定期開展國醫研討、講座、沙龍等活動,吸睛無數。南充市則開辦相關電視節目,弘揚中醫藥傳統文化,傳播中醫藥健康養生知識。

  豐富多彩的中醫文化宣傳,為“學中醫、愛中醫、用中醫”營造出濃厚的氛圍。(王文憑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石小宏)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