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報告·鄉村振興進行時 | 產業興旺視點】

退休“廳官”領跑產業 夢圓鄉村振興

王曉霞
2022年02月22日11:3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題記:

曾經的村庄,因大批青壯年勞動力外出務工,許多老人孩子留守在了這裡﹔曾經的村庄,因荒草叢生而使大片土地失去了活力……隨著鄉村振興的號角響起,這片曾經荒涼的土地上,柑橘產業開始蓬勃發展,於是荒山綠了,河水清了……如今村庄重拾了激情與活力,綠水青山的美麗景象如畫卷般鋪展開來。

在我的故鄉井研縣,有一位已經退休的“廳官”。2008年,他60歲退休,離開家鄉40年的他,決定回到故鄉,帶著幾十年的積蓄——12萬元,在故鄉開始創業。

家人對此很驚訝,鄉親們也打心眼裡不相信,但是他沒多做解釋。當時的他,隻想把藏在心裡幾十年的創業夢想實現:以柑橘產業帶動鄉村發展,帶著鄉親們致富,從而實現鄉村振興。他就是范敬超,從井研縣集益鎮繁榮村走出去的“廳官”。

走進井研縣集益鎮繁榮村,眼前是一片片郁郁蔥蔥的柑橘樹,一年四季果滿枝頭,綠了荒山,富了鄉親。“一年好景君須記,正是橙黃橘綠時”。這不正是蘇軾詩句裡描繪的豐收景象嗎?

這裡其實就是范敬超傾心打造的“百裡產業環線”,種植面積已達22萬余畝,覆蓋了5個鄉鎮,有200多家業主創新創業,已建成20處農旅精品公園,成功實現水、電、路三通規劃,形成了集庭院、農庄、農場、公園為一體的花園式果園。這裡已經走出了一條丘區農業現代化產業發展的成功路子,柑橘產業成為井研鄉村振興的特色產業品牌,而范敬超也實現了他最初的夢想。

百裡產業環線。井研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堅守信念,夢想之光照現實

繁榮村是范敬超夢開始的地方。早在1968年,剛滿20歲的范敬超還在當生產隊長時,他看到每年人均糧食不到300斤,家家戶戶到第二年開春后就進入了吃了上頓沒下頓的日子。於是,他暗暗發誓,一定要利用自己所學,徹底改變家鄉貧窮落后的面貌。此后,他憑借著踏實肯干又聰明好學的勁頭,開啟了他的精彩人生。1978年,他被任命為井研縣團委副書記,自此走上了從政之路。至2008年退休前,他已是正廳級領導干部,但無論在哪裡,在哪個位置上當官,他都是與農業打交道,這更加堅定了他退休后回鄉創業,造福桑梓的初心。

回鄉創業,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萬分艱難,家人不理解,鄉親們也不相信。哪怕是505株“清見”苗已經種下,鄉親們對范敬超的質疑也從未停止。在擴大規模需要流轉土地時,鄉親們總會有各種擔心:“一個當廳官的,跑回來當農民,搞起耍(四川方言:鬧著玩)的吧?”“他都60多歲了,能干多久?”他心裡清楚,隻有用實干才能讓家人放心、讓鄉親們安心,並相信他真的是回來創業的。

於是,每天天不亮他就起床,簡單吃過早飯后就下地,在地裡一“泡”就是10多個小時,修枝、除草、防虫、施肥……

其實,對於范敬超來說,再苦再累都不算什麼,最難的是資金嚴重不足阻礙著這裡柑橘產業的發展。他隻好去跟親友籌錢,但是對於想要推進橘夢園的發展來看,這也只是杯水車薪。隨著園區的不斷擴展,資金成為他推進產業發展的掣肘。不得已,他想到了將成都的房子賣掉。一向處事果斷的他,此刻卻猶豫了。賣房是家裡的大事,妻子能答應嗎?女兒女婿會怎麼想?想到這些,他徹夜未眠。

最終,他還是趕回成都。但當他見到幾個月未見的妻子時,明顯感覺她蒼老了許多,一瞬間,賣房之事的話到嘴邊猶豫了。這時,妻子仿佛讀出了他的心思,趕緊問,究竟遇到什麼難事了?藏不住心事的他長嘆一聲后,便將實情一五一十地告訴了妻子。

“現在柑橘園要擴展到600畝,需要兩三百萬元的資金才能啟動,我想把咱家這套大房子賣了。”聽到這個消息的妻子一下就懵了,她沒想到丈夫會為了橘夢園,居然要破釜成舟,連棲身之所都要賣。妻子氣得眼淚止不住地流下來,斷然拒絕道:“不行,你平時想干什麼,我都由著你,可你要賣房,沒門,除非……”

范敬超急了,怎麼辦?如果不賣房,一時到哪裡去籌這麼大一筆款呢?其實,妻子只是氣頭上說的話,她終究不忍心看到范敬超無法圓夢,於是,她選擇了支持丈夫,同意賣房。

當房子售賣后,范敬超馬上將這筆賣房款投入到園區建設中,他心裡感謝並感動妻子真的理解他,更加堅定了他發展丘區農業現代化、振興鄉村、致富一方的信念,也讓他看到了夢想照進現實的燦爛之光。

他說:“黨培養我幾十年,我要感謝黨。想到自己40多年一直與‘三農’打交道,出國學習考察,看到伊朗、日本等國家的自然環境及生產條件那麼惡劣,農業發展卻排名世界前列,我就經常想起生我養我的家鄉,丘區經濟發展沒有成功模式,大批青壯年勞動力隻有外出務工,空殼村、土地荒蕪化問題比較突出,留守兒童也越來越多。就想到退休后,運用自己長期積累的‘三農’發展經驗,為家鄉發展做點實事,為丘區農業現代化探出一條發展路徑,以特色產業為依托,造福眾鄉親,真正實現鄉村振興。”

執著創業 千難萬險不言棄

一頂草帽、一雙雨靴、一把枝剪,陪伴著他風裡來、雨裡去,寒來暑往,一年又一年,堅定而執著。

這是一個平常日子,范敬超正在地裡修枝。突然,專注勞作的他一腳踏空,整個人瞬間不見了,原來他掉進了柑橘林邊的糞坑裡。最終,他用盡全力從糞坑裡爬出,濃烈的糞臭味讓人無法近身。

這一幕恰巧被村民劉明珍看見,她心疼地說:“范廳長呀范廳長,你這是何苦喲?退休了不在家享福,回來當農民,每天起早貪黑,又苦又累圖個啥嘛?”

聽到鄉親的話,范敬超心裡難受,可他又能說什麼呢?隻能在內心默默地念著,無論如何,都阻止不了我回鄉創業、致富鄉親的信念,實現丘區農業現代化的夢,這是我退休后必須完成的“工作”。他急匆匆回到住處,沖洗干淨后又繼續鑽回地裡干起了活……

創業初期,為了節約資金,留住技術人才,他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為聘請的18位師傅做早飯。他哪裡做過那麼多人的飯喲,這可難壞了他。剛往灶裡放一把柴,又趕緊用鍋鏟鏟一下鍋裡的稀飯,手忙腳亂好一陣,飯卻煮糊了,他隻得跟師傅們道歉,“對不起,飯煮糊了,請大家原諒。”看著灰頭土臉的范敬超,師傅們知道他從來沒做過飯,隻好不停地安慰他:“沒關系,湊合吃一頓吧。”

為了留住師傅們,范敬超暗下決心,一定要學會做飯。善於學習的他,果然沒幾天就學會了做飯。師傅們看在眼裡,感動在心裡,吃著香噴噴的米飯,他們悄悄約定,每天凌晨6點准時上工。

看著地裡一天天茁壯成長的柑橘幼苗,范敬超感動的同時內心十分振奮,他深深地感受到了團隊作戰的強大力量。

2012年,果園已經擴大到1000畝,范敬超還想繼續擴大規模,但經濟和精力上已經承受不了了。此時的他,注意到一個先后3次來他果園參觀考察的同行,這個人就是在仁壽縣承包種植了24畝“清見”柑橘的鄧雪峰。他了解到,鄧雪峰對他果園裡的水源、基礎設施及氣候條件非常滿意,有想來承包他的果園的意向。於是,他坦誠地告訴鄧雪峰,自己的果園存在資金瓶頸,如果鄧雪峰能夠將已開發好的柑橘園承包下來,即可解決園區資金短缺問題,繼續擴大園區的種植面積,又能夠為鄧承包的果園提供技術支撐,真正實現雙贏。通過交談,他倆達成承包協議。2013年,鄧雪峰賣掉自己在仁壽縣的果園,以1.5萬元每畝的價格,從范敬超處買斷了一片60畝柑橘園27年的經營權。

這90萬元讓范敬超的經濟壓力緩解了不少,這種方式也成為范敬超解決橘夢園園區建設資金短缺的“新法寶”。此后,范敬超開始將自己開發好的果園出租給其他想創業的人,將所獲資金用於完善園區各項基礎設施,進一步擴大園區規模。他按照柑橘樹樹齡,每年租金從每畝1000元到3000元不等。他的好友周澤文為了支持范敬超做大做強柑橘產業,也義無反顧地來承包部分果園。然而,承包果園不久,周澤文就發現范敬超每天都跑到他的果園裡,偷偷摘他樹上剛挂上的果子,果園裡有一片地方大部分的果子都被范敬超摘掉了。周澤文氣不打一處來,他心想,我好心好意支持你創業,你竟然偷摘我家的果子,為此差點和范敬超翻了臉。

范敬超為什麼要這麼做呢?原來,橘樹挂果的前兩年一定要摘掉大部分果子,這叫疏果,疏果有利於促進果樹生長。范敬超多次提醒周澤文,他們家果子太多,不但最后果子長不大,橘樹的生長也會受影響,但周澤文家舍不得把剛長出來的橘子摘掉,因此拒絕了。眼見周澤文不以為然,范敬超非常擔心,但連續勸了多次都勸不動,他隻好每天趁周澤文一家不注意時,偷偷地跑到園子裡來,幫他家疏果,一干就是20天。一時不理解范敬超的周澤文,一氣之下把大門鎖上,還在門口拴了條狗。這一年,周澤文家沒疏果的橘子樹因為結果太多,橘子個頭太小,幾乎都沒有賣出去。此時的周澤文才真正理解了范敬超。這件事之后,種植戶都知道科學種植了,范敬超也在村裡出了名。當年就有10個人承包了果園,租金收入達200萬元。范敬超用這200萬元,繼續流轉土地擴大面積。范敬超說:“我每年有一兩百萬的收入,非常好了,我要把這錢全部用來擴大再生產。這是我發展中最需要的資金,真是雪中送炭。”

井研柑橘。井研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此時的范敬超並沒有停下創新的腳步,他在專家的建議下,發動種植戶把一部分“清見”換成“春見”“愛媛38號”等市場前景廣闊的柑橘品種。“清見”是晚熟品種,每年4月,其他柑橘品種早已採摘結束,“清見”才剛剛成熟。這種特征讓“清見”避開了柑橘上市高峰期,依然有巨大的銷售市場,每到收獲季節,都有來自省內外的大量經銷商前來上門收購,一天的採摘量大約在5萬斤。多種品種,加之不同的成熟季節,讓橘夢園成為四季忙碌的園區。成筐的不同品種的柑橘,被忙碌的工人裝載到來自省內外不同地區的貨車上,僅“清見”一個品種,每天能賣5萬斤。這忙碌的景象成為百裡產業環線群眾致富的一道靚麗的風景。

歷盡天華成此景,人間萬事出艱辛。憑借睿智和實干,經過10年的努力和奮斗,范敬超的橘夢園形成了一條實現致富夢想的“百裡產業環線”。2016年成立的合作社銷售額超過1億元,帶動5個鄉鎮27個村的村民種植市場前景廣闊的“春見”“愛媛38號”等多個品種的柑橘。2018年,橘夢園已形成了“春有‘不知火’、夏有‘清見’、秋有‘愛媛’、冬有‘春見’”四季挂果的景象。范敬超也被當地鄉親們親切地稱為“范老爺子”。

為了推進柑橘產業良性循環發展,專業合作社又創建了“大園區+小業主”雙創經營模式,以“晚熟雜交柑橘”為主導產業的百裡產業環線不斷推進。“高效果業、現代果業、創新果業、惠農果業、潛力果業”園區發展特色,讓專業合作社一舉成名,成為了各地業主爭相前來創業的熱土。2018年井研柑橘協會成立,同年,井研榮獲“全國柑橘產業30強”稱號,2019年,井研成功舉辦橘頌文化節,“井研柑橘”成為井研首件“國家地理標志商標”,喜訊不斷傳來,一個比一個令人振奮。

范敬超深知要實現現代農業的可持續發展,實現共同富裕,走出鄉村振興特色產業的路子,必須要不斷創新理念,打造屬於自己的柑橘品牌。看著自己戴著草帽、手提一串豐碩的柑橘,臉上洋溢幸福笑容的照片,想著自己的名字——范敬超陷入了沉思。結合專業合作社果品優質,果味甜水分足的特點,他的腦海裡忽然靈光一現:人有超人,果有超果。何不取名“超果”,既能體現我打造鄉村振興特色產業的決心,又充分展示柑橘優良品質,一舉兩得。

超果。井研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於是,范敬超找來專業創意團隊,設計商標、包裝、構建獨特的營銷模式,全力打造“超果”品牌,再次成功實現品牌營銷,成就了“超果”品牌。“超果”雜交柑橘因此榮獲2019年四川省優質品牌農產品。為了保証果品質量,協會以“服務到田間地頭,銷售到全國各地”為宗旨,主要提供“春見”“清見”“沃柑”“大雅柑”“愛媛38號”“血橙8號”“明日見”“甘平”等優質雜交柑橘生產種植、技術服務、分揀包裝和銷售服務,確保了“超果”優質品牌,廣受消費者喜愛和追捧。

2020年疫情襲來,卻沒能影響“超果”的銷售量,線上線下銷售兩旺,“超果”系列產品供不應求,范敬超也因此成為井研柑橘代言人,“一舉成名”。業主們笑逐顏開地說,感謝范老爺子為井研柑橘產品代言,“客戶就認‘超果’這個品牌,我們的銷售價格不但沒降反而較往年略有上升,多虧有‘范老爺子’。”這一聲親切的“范老爺子”,正是橘夢園產業覆蓋區廣大鄉親和業主對范敬超的認可與敬重。

橙黃橘綠 筑巢引鳳產業興

十余年如一日,范敬超用他的實干、苦干加巧干,實現了創建橘夢園的夢想,他沒有辜負自己,也用實際成果贏得了鄉親們的信任。他以實干和創新為引領,為井研農業發展找准了一個高效優質雜交柑橘產業,以特色產業引領鄉親們,踏上了奔向幸福的康庄大道。

橘天台。井研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更為可喜的是,果園第5年正式投產后,畝純收入可達2萬元左右。產業覆蓋區有效破解了農村空心化、撂荒地多、農民增收難等一系列難題。外出務工的青壯年紛紛返鄉承包果園,當上小業主,致富夢想成真。他首創的“大園區+小業主”雙團隊經營模式,以及良好的口碑,搭建起的筑巢引鳳平台,吸引了全國各地130余名業主前來創業。昔日破敗的荒山田園,又恢復了往日的活力。

十余年的艱苦創業、躬身實踐,范敬超承受了層層壓力、破解了重重障礙,以超出常人數倍的努力和付出,走出了一條適宜丘區發展的農業現代化路徑,讓這片曾經偏僻荒蕪的土地,重現綠水青山、橘香天下的美好,讓這裡成為大家收入增長、創業有為的熱土,橘夢園也一舉成為井研鄉村振興的典范。“樂山市好干部”“四川省脫貧攻堅奮進獎”“全國離退休干部先進個人”“四川道德模范”“四川好人”“中國好人”等諸多稱號榮譽接踵而來,范敬超卻淡泊名利,依然忙碌在他的橘夢園。在范敬超的心裡,“千山巨變建果園,萬眾一心干產業”才是他的最高追求。他根據多年前的規劃,沿著縣內國道不斷擴建,通過大面積開發新果園,果園內用一環一環的水泥路網與國道相連接。這既發展了雜交柑橘產業,還促進了鄉村旅游等其他產業的發展,讓“百裡產業環線”真正發展起來。范敬超感慨地說:“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覺得就應該在有生之年,用自己所學,為家鄉人民增收致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看到曾經的荒山披上了綠裝,一年四季柑橘挂滿枝頭,村民的錢袋子鼓起來了,曾經的空殼村因‘百裡產業環線’的不斷延伸,回引了許多青壯年勞動力和來自全國各地的業主,我覺得我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樂山市現代種業共享研發中心。井研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為了更好地將發展的“願景圖”變為“實景圖”,在“建基地、創品牌、搞加工、促融合”的現代化發展道路上,井研柑橘種植總面積已達22.6萬畝,投產18萬畝,柑橘正成為鄉村振興的“重要法寶”、群眾增收的“綠色銀行”。循著范敬超的創業足跡,井研沃饞農業綜合服務中心的廠房、辦公樓於2019年在井研拔地而起。這個新“落戶”的企業,既延伸了井研柑橘產業鏈,又為農戶擴寬了銷售渠道。公司配套了8個凍庫,可儲存鮮果80萬斤。去年,企業初次試水,線下銷售柑橘900萬斤,今年銷量將穩步提升,預計銷售額將達4000萬元。目前,沃饞已成功包裝20個農業品牌,准備投入新的全自動分揀線,正在朝著智慧農業發展。截至目前,“井研柑橘”已成功獲得地理標志証明商標,井研通過大力實施“雙品牌”戰略,集中打造“井研柑橘”區域公用品牌。全縣建設柑橘分選處理車間5處、商品化處理中心3個、通風庫21座,年加工能力達16萬噸﹔建有大型柑橘預冷中心4個,園區小業主配套建設簡易冷藏庫、組裝式冷藏庫64座,冷藏庫總庫容量達4000噸,柑橘年預冷處理能力達4萬噸﹔配套冷鏈物流車8輛,實現柑橘等農產品冷鏈運輸,完善了“產加銷一體化”發展產業鏈。不僅如此,園區還於2019年創建了樂山市現代種業共享研發中心,核心區域為97畝,是井研縣根據全省現代農業“10+3”產業體系,深度融入成渝現代高效特色農業帶建設,瞄准“中國西部優質雜柑之鄉”目標,著力建基地、搞加工、創品牌、促融合。2020年6月,“井研柑橘”榮獲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認証。作為全國優質柑橘基地,井研已建成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區1個、柑橘豐產示范片4個。今后,環線還要規劃打造開發精品民宿、星級農家樂,建設冷鏈基地2個、物流基地2個、康養基地2個,配套一批電商服務中心、科技研發中心、創新創業孵化園,覆蓋10萬群眾增收致富,聯動沿線的一、三產業融合發展。

四川好人。井研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千頃翠葉連山,萬畝橙果匯海。一條“線”,涵蓋了5個鎮﹔一個“圈”,囊括300多平方公裡的土地﹔一幅“畫”,一、三產業融合發展,似鑲嵌在井研版圖上的一顆綠色明珠,這不正是井研在鄉村振興實踐中書寫出的“現代化答卷”嗎?連綿延展的產業環線串聯起高低起伏的“柑橘森林”,累累果實顯示著豐收的喜悅。井研縣通過打造“百裡產業環線”,以“千丘藏一果,一果嘗千秋”為品牌口號,打響“中國橘鄉·古韻井研”品牌。

漫山遍野的柑橘林,如一隻奮飛的金鳳凰。此刻,范敬超一定又在心裡描繪著更加美好的鄉村振興新藍圖……

 

作者簡介:

王曉霞,網名蓮心,四川省評論家協會會員、樂山市作協理事、井研縣文聯副主席、井研縣作家協會主席,現就職於井研縣融媒體中心。著有個人綜合文學集《心海觀潮》,詩歌、散文等文章發表在《人民日報》《人民網》《新華網》《星星》《四川文學》《四川政協報》《四川農村日報》《樂山日報》《三江潮》等媒體平台。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