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冬奧會動畫宣傳片刷屏 “95后”壁畫師張麗佳和朋友的原創

2022年02月04日08:07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新青年·上封面 | 冬奧會動畫宣傳片刷屏 “95后”壁畫師張麗佳和朋友的原創

  1月26日,一則迎接2022北京冬奧會動畫宣傳片一上線,便立刻開啟“刷屏”模式。

  預告片中,一名身穿藍綠色睡衣的小女孩從睡夢中睜開眼,抱著熊貓和竹子輕盈地騰空而起,開啟了充滿年味的冬奧體驗。這個形象來源於四川省綿竹市清平鎮取景拍攝的綿竹年畫作品《童話竹寶》,而這幅巨大的壁畫,則由“95后”壁畫師張麗佳和她的朋友蔡照瓏共同完成。

  作品《童話竹寶》

  5天畫出送給綿竹人民的禮物

  初次原創作品進入冬奧會動畫宣傳片

  在@央視三農微博賬號發布的《年畫·畫年》節目預告片中,記錄了張麗佳在創作這幅壁畫的過程。她以牆為“紙”,以竹為筆,繪制出了冬奧會動畫宣傳片第一幕中出現的“年畫童子”和大熊貓。

  壁畫中的小朋友側躺著,懷裡抱著熊貓和竹子,面容恬靜地沉浸在睡夢的香甜中。“淡藍色代表了一種純淨,綿竹這邊的雪山非常漂亮,所以我們又創造了冰雪的元素。小女孩在睡夢當中微笑,可能是夢到了自己的童話,也代表了生活的美好。”張麗佳這樣解釋自己的作品。

  2020年12月底,張麗佳來到了綿竹市清平鎮童話小鎮。當地志願者向張麗佳介紹到,綿竹市先是經歷了2008年的“5·12汶川地震”,而后又在2010年遭遇了泥石流的自然災害。但綿竹人民不懼困難,用十年的時間還了綿竹一個童話小鎮。前來錄制紀錄片的張麗佳聽說這樣的故事后,便立刻決定要創作一幅壁畫,作為禮物送給綿竹人民。

  她和自己的朋友一拍即合。朋友立刻趕到綿竹,順利地合作設計出了這樣的一幅壁畫。沒想到的是,一腔熱血的設計卻在實施過程中遇到了困難。張麗佳先是找不到合適的地點,后來又被迫根據四川陰冷潮濕的環境,改變實施方案。“那時候是冬天,特別冷,室外又會下雪又會下雨。但室外浮雕畫要用水泥作材料,水泥在又冷又濕的天氣裡很難干透,所以迫不得已把原定的厚浮雕畫,改成了隻在壁畫邊緣做一些浮雕效果,類似於擠粉年畫。”后來,張麗佳又和朋友商量,用現代3D壁畫的形式,創造出立體的效果,“最后的效果是非常好的”,張麗佳說到這裡,仿佛才放下心來。

  張麗佳和朋友的團隊,一共七八個人,每天花上五六個小時的時間,一共用了五天時間,創作出了這樣一幅巨型壁畫。這也是張麗佳目前為止,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原創設計的壁畫作品。

  但是第一次的原創作品形象,就能夠進入北京冬奧會動畫宣傳片,這是張麗佳沒有想到的:“我也是前兩天剛知道的。能夠做成這樣的動畫短片,為冬奧會加油,我真的非常的驚訝,也非常的開心。”

  課本上“亂涂亂畫”涂出來的人生

  懇切地抓住每個角落的機會

  當我們看張麗佳的壁畫時,我們很難想象這出自一個“95后”女孩的手。她在高高的腳手架上上下下地忙碌,用鏟刀用力地抹在牆上,形成立體的圖案,再用畫筆一寸一寸地填色,直到巨大的牆面被鮮艷的色彩覆蓋。

  張麗佳說,自己畫過的最大的壁畫,高九米,寬五米,每塊牆面四十五平方米,一共三塊。自己和同學輪著畫,一共用了一個星期的時間。

  現在的張麗佳,拖著箱子奔波在全國各地。她的作品,完全由她一個人完成,最多有人給站在腳手架上的她遞一遞畫筆,讓她節省出上下一趟的體力。張麗佳說,大幅的壁畫一般需要六七天的時間,小一點的需要兩三天。等待壁畫干透的期間,自己就會在出差的地方玩一玩,也算是壁畫帶給自己的另一種收獲。

  這是從小就喜歡在課本上“亂涂亂畫”的她,沒預料到的生活。

  “以前就是在自己的課本上亂涂亂畫,那時候我只是想著從事畫畫相關的工作。無論讓我做什麼,能讓我每天畫畫就行。”學美術對於來自農村家庭的張麗佳來說,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起先爸爸媽媽很不同意,他們覺得這是不務正業,而且學費也不低。”大學的學費,是父母四處湊錢借來的。上了大學后,張麗佳也要四處兼職,火鍋店的服務員、電話銷售、手舉廣告牌等等工作,張麗佳都做過。

  機會就潛藏在努力中。一次在兼職消息中,張麗佳看到了一家面包店招聘壁畫師的消息,張麗佳立刻就決定接手。“我馬上聯系了以前的同學,朋友帶著我,我們一起接手了這個工作。其實上手還是非常快的,也就是把畫紙變成了牆,面積變大了而已。”

  在採訪中,張麗佳兩次提到“我覺得隻要能讓我每天畫畫,我覺得累一點、苦一點,或者東奔西跑,都沒關系”這樣的話。一直想著能用畫筆畫畫的張麗佳,憑借著對畫畫的懇切和渴求,抓住了一個機會。“我在制圖公司上班的時候,看到了一家公司招聘畫師的消息。我立刻就從南昌坐火車趕去廣州面試。公司看了我的畫,也願意給我一個機會去做浮雕畫。我就在公司裡自學了一個月,然后就開始到處畫畫的工作了。”

  在形容自己為什麼如此執著於畫畫時,張麗佳說道:“不知道是不是天生的,每個人都會對什麼東西感興趣。可能有一些人天生喜歡跳舞,我就是天生喜歡畫畫。畫畫帶給我的成就感,是其他的事情都不能達到的。”剛開始做壁畫那會兒,張麗佳也沒想到自己能夠成為“六天賺四萬”新聞裡的主人公:“當時一天賺一兩百塊錢,除了我自己用,還能給父母打錢,我覺得已經夠了。之后是在機緣巧合下做了短視頻,收入才有所提高的,可以說是非常幸運了。”

  已經完成第一幅原創作品的張麗佳,再看照圖施工的方式,她說,自己還是想更努力地往原創方向靠攏。這次體驗到的綿竹年畫,也給了張麗佳啟發:“當時我在綿竹體驗的是一萬八千錘的黑貨拓印,我覺得它也是經歷了很多磨難,才能呈現出最終的效果。我想,這和我畫壁畫有相似的地方,我可能還要一萬八千鏟,才能完成一幅好的作品。”(封面新聞記者 劉可欣)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