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教練首次亮相北京冬奧會 中國女子冰球隊教練耿華:“回去后要認真總結”

2022年02月04日07:4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賽中寫下十幾頁資料 “回去后要認真總結”

  2月3日,在北京冬奧會女子冰球首回合比賽中,中國女子冰球隊1:3不敵世界勁旅捷克隊,遺憾未能取得開門紅。作為中國女子冰球隊的教練——四川教練耿華在看台上全程觀看比賽,這也是四川教練在冬奧會上的首次亮相。

  他曾被譽為“中國的長城”

  2月3日,在北京五棵鬆體育館的看台上,耿華穿著一身黑色的國家隊運動服,低調地坐在看台上。和其他觀眾不同,他的眼睛一直盯著中國女子冰球隊守門員陳緹婭的一舉一動——由於中國女子冰球隊的主力守門員周嘉鷹剛剛骨折傷愈,為了保險起見,隻有19歲的陳緹婭臨危受命,披挂上陣。而據四川體育職業學院冬季項目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透露,四川女子冰球隊的兩名守門員魏雪芹、李陳陳此前一直跟隨國家隊訓練,最終未能入選此次中國女子冰球隊的冬奧陣容。

  提起耿華,在中國冰球界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今年53歲的耿華從8歲開始接觸冰球運動,先打前鋒,后來改練守門員。從此,耿華與冰球守門員結下了不解之緣。1993年、1994年,耿華多次代表中國隊參加世界B組錦標賽,並多次被評為優秀運動員。在2001年斯洛文尼亞進行的世界B組錦標賽,中國隊對陣愛沙尼亞隊,面對實力強勁的對手,耿華充分發揮自己動作快、判斷准確、封球角度好的特點,為中國隊獲勝立下汗馬功勞。同年在芬蘭舉行的國際冰球邀請賽上,耿華因場上的突出表現,被芬蘭球迷譽為“中國的長城”。

  在國內,耿華更是“無敵”。1992年—2003年的全國冰球錦標賽,耿華年年被評為最佳守門員。2005年,耿華宣布退役,開始從事教練員工作。

  比賽中記錄下十幾頁資料

  此次冬奧會,由於球隊報名限制,耿華雖然入選了中國體育代表團大名單,但隻能坐在看台上觀看比賽。“不管在什麼地方看比賽,隻要我穿著國家隊的隊服,就是國家隊的一員。”耿華說,“其實坐在看台上更能看清場上局勢,發現問題。”在中國女子冰球隊與捷克隊的比賽中,耿華在自己的小本子上密密麻麻記錄了十幾頁的資料。“今天陳緹婭的表現一般,回去后要認真總結,打好下面的比賽。”耿華說。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北京冬奧會是耿華第一次參加冬奧會,他在冬奧會的亮相,也是四川教練在冬奧會的首秀。“肯定很激動也很自豪。”耿華說,他從事了45年的冰球運動,看著中國冰球發展得越來越好,很欣慰。“以前全國打冰球的人數加一起不過一兩千人,但自從北京申冬奧成功后,現在全國打冰球的人數已經超過一萬人。作為一名冰球人,希望未來中國冰球發展得越來越好,而我也一定會把這項事業守護下去。”(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薛劍 邊鈺 發自北京)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