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疾控提醒:春節防疫,你想知道的都在這裡

2022年01月23日08:53 | 來源:成都疾控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疾控提醒:春節防疫,你想知道的都在這裡

  一、在外地生活,春節想回成都,需要注意什麼呢?

  近期,國內多個城市均發生本土疫情,加之春節期間人員流動較大,可能存在疫情傳播風險。若因疫情原因滯留,可能影響返工返學。原則上,我們建議大家謹慎出行。若確需返蓉的,一定要密切關注疫情形勢,提前了解出發地、中轉地和目的地的防疫政策要求,並提前報備社區。目前,成都市按照省疫情指揮部要求,執行以下排查規定:

  01

  14天內有中高風險地區及其所在縣(市、區、旗)旅居史的返蓉人員,按規定實施居家或集中隔離,期間每3天進行1次核酸檢測,直至離開風險地區滿14天為止。

  02

  14天內有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的其他縣(市、區、旗)旅居史的返蓉人員,需提供48小時內核酸陰性証明,抵蓉后24小時內再進行1次核酸檢測。

  03

  陸地邊境口岸城市返蓉人員需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04

  提倡跨省人員來蓉時進行1次核酸檢測。

  二、在成都工作,想回老家過年,需要注意什麼呢?

  綜合考慮疫情因素,我們建議大家謹慎出行。確需離蓉的要關注相關城市疫情形勢和防控政策。科學規劃路線,避免前往或途經中高風險地區及有本土疫情發生的地區,建議出行時最好攜帶48小時核酸檢測証明,以免因各地排查要求不同耽誤行程。如果您的行程涉及到外省的話,返蓉后建議再做一次核酸檢測,自己安全,家人也放心。

  三、出行途中應該如何做好個人防護呢?

  我們整理了一些出行小貼士,

  市民朋友們可以參考一下哦!

  1、出行前准備

  准備好返鄉途中充足的個人防護用品,包括口罩、免洗洗手液、消毒濕巾等﹔

  做好自我健康監測,若出現不適症狀,應及時就近就診,避免帶病出行。

  2、公共交通出行

  全程佩戴口罩,咳嗽打噴嚏時要用肘部或紙巾遮擋﹔

  盡量與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離﹔

  盡量避免接觸公共物品,如接觸公共物品要及時用流動水洗手,或使用免洗洗手液消毒﹔

  就餐和飲水時,應盡量與他人保持一定距離﹔

  候機(車)時不聚集,盡量選擇空氣流通較好的地方。

  3、自駕車出行

  要做好車輛的通風換氣,乘坐人員進入公共場所時要佩戴口罩﹔

  返回車輛后,建議先用手消毒劑進行手部消毒。

  四、跨省出行,哪些情況需要報備?

  建議大家留意旅途中經過各地的疫情形勢,特別要關注病例軌跡信息的發布,有以下情況的市民朋友一定要記得向社區、村社或酒店及時報備!

  01

  有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

  02

  有境外史

  03

  與感染者有軌跡交叉

  04

  健康碼異常(黃色或紅色)

  您可以關注“健康成都”微信公眾號,獲得本市各街道聯系方式,或通過“天府市民雲”APP進行報備。操作十分簡單,卻是多了一分安心的保障。若是接到社區的排查電話,也請積極配合疫情防控措施。

  五、留蓉過年,如何更健康更安全?

  ●春節留蓉有很多活動,我們特別提醒大家不管逛街、看電影,都要堅持戴好口罩,多多洗手。也不建議參加大型的聚集、聚會活動。避免擁擠,主動配合接受體溫檢測、健康碼查驗,記得紅白喜事宜從簡,5桌以上要報備哈。不想出門的小伙伴們,也別窩在沙發上一整天。做做衛生做做操,開窗通風精神好。規律生活別熬夜,來杯清茶讀書妙哦!

  ●近期國內多地都報告入境物品導致了新冠病毒的傳播。因此,我們特別建議市民朋友線上買年貨時,盡量不要購買境外物品。收到境外物件時,選擇無接觸的方式接收及外包裝消毒,期間注意做好個人防護。

  ●特別需要強調的是,如果您或家人出現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疾病症狀,請戴好口罩前往就近的發熱門診。不建議大家直接去藥房買藥哦。新冠肺炎的症狀與普通感冒並無太大差別,去醫院正規診療,才是對自己和家人負責任。

  六、病毒變異了,疫苗還有用嗎?特別是老人、孩子需要打嗎?

  ●疫苗當然是有用的。研究發現,新冠病毒疫苗對德爾塔、奧密克戎變異株仍有保護作用,尤其對預防重症和死亡的保護效果顯著。因此,全程接種新冠疫苗,及時接種加強針,仍然是防范“德爾塔”“奧密克戎”的重要措施之一。

  ●關於老人和兒童,我們要特別提醒,春節臨近,人員走動頻繁,增大了感染風險。很多老年人有慢性病,與其他人群相比,感染新冠病毒后發生重症的風險較高。兒童感染后也有部分可能發展為重症甚至死亡。因此老年人和兒童非常有必要接種疫苗,增強自我保護。

  ●春節期間,成都市接種門診不打烊,仍會安排值守為大家提供新冠疫苗接種服務。

  新春來臨之際,希望大家都能主動遵守防疫規定,保護好自己和家人,健康平安過年!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