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彭清華黃強出席 王寧作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王樹江馮鍵分別作省高級人民法院、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2022年01月20日07:2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1月19日上午,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會議表決通過了四川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選舉辦法,聽取了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省高級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大會應到代表888人,實到代表814人,符合法定人數。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彭清華,本次全體會議執行主席陳文華、田曉蔚、廖仲賓、張榮、楊娟、李為國、舒大春、龍偉、孫雲、馬紅、賈卿、陳雲川、毛熠及大會主席團成員在主席台就座。陳文華主持會議。

  省長黃強出席會議。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委托,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寧作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王寧說,一年來,省人大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著力提升地方立法質量,助推法治四川建設,依法履行監督職責,服務全省工作大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增強代表履職實效,切實加強自身建設,全面提升整體效能,順利完成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確定的各項工作任務,為推動治蜀興川各項事業發展作出了新的貢獻。全年共審議省級地方性法規43件,通過35件,審查批准市州地方性法規和民族自治地方單行條例43件。共聽取和審議專項工作報告、執法檢查報告51項,對9部法律法規實施情況進行檢查。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創新開展“人大代表在行動”“民生實事我監督”“鄉村振興我出力”三大具體行動,廣泛動員全省20余萬名各級人大代表深入基層為群眾辦實事,推動解決了一批社會廣泛關切的困難問題。

  關於今年的主要工作,王寧說,省人大常委會將圍繞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實施“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四向拓展、全域開放”戰略部署,依法履行職責,進一步提升立法、監督、代表等工作水平,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切實加強“四個機關”建設,推動新時代地方人大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為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勝利貢獻人大力量。

  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王樹江向大會報告工作時說,2021年,全省法院緊扣“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目標,堅持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全力服務保障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有效助推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設﹔及時回應群眾多元司法新需求﹔鞏固拓展“基本解決執行難”成果﹔深化司法綜合配套改革﹔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法院隊伍。全省法院共受理案件161.63萬件,審、執結154.45萬件,同比分別上升20.46%、18.07%。去年,全省法院高起點推動天府中央法務區建設,入駐運行天府新區法院和金融、互聯網法庭等審判機構,成功爭取最高法院增設第五巡回法庭成都審判點和國際商事法庭﹔加大川果川菜、川酒川茶的商標和地理標志保護,服務產業興農。今年,全省法院將一以貫之、常態化推進“六個實質化”,在服務大局中有常為,在社會治理中求常效,在司法為民中守常心,在執行攻堅中謀常績,在改革創新中求常進,在隊伍建設中用常功,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馮鍵向大會報告工作時說,2021年,全省檢察機關認真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全面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檢察職能,為大局服務,保障全省經濟社會安全與發展﹔為人民司法,辦好群眾身邊急難愁盼的案件﹔為公正擔當,切實加強法律監督,全年共辦理各類案件22.79萬件,同比上升21.9%,“四大檢察”業務工作位居全國第一方陣,法律監督在“十四五”開局之年取得新成效。同時,融合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和接受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政治巡視,鍛造了過硬檢察隊伍。2022年,全省檢察機關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堅決擁護和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和中央、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等會議精神,依法打擊各類犯罪,維護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發揮檢察職能助力穩中求進,維護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持續提升法律監督質效,維護公平正義的司法環境,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勝利召開。(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劉佳 張庭銘 任鴻)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