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省人大代表唐勇:打造國內領先、世界一流的交通基礎設施領域龍頭企業

2022年01月21日11:3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月21日電 (記者 李平)篤行不怠守初心,踔厲奮發啟新程。1月18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成都開幕。來自全省各地、各條戰線的省人大代表齊聚一堂,依法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為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貢獻智慧和力量。會議期間,四川省人大代表、蜀道投資集團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唐勇接受了人民網記者專訪。

四川省首條高速公路成渝高速。蜀道集團供圖

人民網:請您給我們簡要介紹一下2021年蜀道集團各項事業發展情況。

唐勇代表:蜀道集團是四川交通強省建設的主力軍和排頭兵,於2021年5月28日正式揭牌成立。自揭牌成立以來,集團上下牢記省委彭清華書記“漂漂亮亮打好第一戰役”和省政府黃強省長“三個加快”的總體要求,錨定“打造國內領先、世界一流的交通基礎設施領域龍頭企業”發展目標,堅持改革和發展“兩手抓、兩促進”,不斷增強使命感、責任感,積極克服內外挑戰,搶抓危中之機,推動各項工作穩中有進、穩中提質、穩中向好

敘威高速於2021年6月25日全面建成,是四川省“十四五”期間全省首條建成的高速公路,同時也是蜀道集團成立后首條建成高速,標志著四川省又一條南向高速公路出川大通道全面打通。蜀道集團供圖

截至2021年底,蜀道集團資產總額突破萬億元,淨資產邁上3000億元台階,全年實現營業收入超2200億元、利潤總額超75億元,“1+1>2”融合式聚變初步顯現,實現了高質量發展的“新突破”。全年完成重點項目投資超1200億元,建成通車高速公路226公裡、鐵路374公裡,超額完成通車任務﹔隆黃鐵路隆昌至敘永段擴能改造工程、成達萬高鐵、沿江高速、久馬高速、綿九高速、都四山地軌道等一大批高速公路、鐵路項目加快建設、進度良好,有力支撐了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展現了服務交通強省的“新擔當”。全面推進“穿透式改革”,持續向改革要動力,集團總部戰略重組、機場業務剝離等如期完成,8戶核心子企業先后揭牌成立,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天府綜改等取得實質成效,改革活力動力競相迸發,樹立了省屬國企改革的“新標杆”。

人民網:請您給我們分享一下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感悟和考慮,蜀道集團對此有哪些舉措和成效?

成達萬高鐵。蜀道集團供圖

唐勇代表:兩年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按下“快進鍵”,一系列重大規劃、重大項目、重大事項、重大改革密集落地實施,彰顯了前所未有的戰略牽引力、政策推動力和發展支撐力,為四川國企改革發展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蜀道集團進一步樹牢機遇意識、進取意識,積極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重大發展機遇,主動服務“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四向拓展、全域開放”和交通強省戰略,已建成通車成資渝高速、廣安繞城高速、敘威高速、綿瀘高鐵內自瀘段等重大交通項目,目前在建和擬參與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高速公路項目25個,包括資銅高速、瀘永高速、開粱高速、成南高速擴容、成渝高速擴容、遂渝高速擴容等,鐵路方面目前參與投資成自宜高鐵、成達萬高鐵、渝昆高鐵等項目正在加快建設進度,成都都市圈環線鐵路前期工作推進有力,成渝中線高鐵、西渝高鐵等項目正積極配合國鐵集團開展前期工作,確保如期開工建設。

下一步,我們將積極承擔全省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重大項目,全力攻克四川涉藏地區、彝區、高海拔地區,以及革命老區、秦巴山區等交通建設“硬骨頭”任務,東南西北四向發力,力爭“十四五”期間新建成通車高速公路超3000公裡、鐵路超2000公裡,努力在服務國家戰略部署、承擔全省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重大項目上展現更大作為,為加快建設交通強省、構建一體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提供有力支撐。

人民網:請您給我們展望一下蜀道集團2022年的發展願景,特別是在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上的謀劃和舉措。

唐勇代表:蜀道集團自揭牌以來,堅定貫徹四川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全面落實“穿透式改革”總體要求,一體推進重組整合與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從頂層設計、路徑規劃、機制創新等方面加強統攬,持續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推動各項改革任務加快落地見效,為集團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截至2021年底,蜀道集團國企改革三年行動111項任務已完成93項,完成率84%,超額完成既定目標任務。

綿瀘高鐵內自瀘段富順沱江特大橋。蜀道集團供圖

2022年,是蜀道集團推動高質量邁上新台階的突破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落地見效之年。我們將全力以赴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確保6月底前全面完成集團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各項任務,並通過改革在三個方面取得新突破。

一是在強化產業協同上有新突破。依托交通投資建設運營,以協同化凸顯競爭新優勢,通過產業鏈資源、經營性資源聯動,形成上中下游一體化產業集群,提升相關多元產業協同經營能力,增強產業鏈“內循環”,加快形成全鏈融合、互為支撐的良性發展格局。

二是在強化市場改革上有新突破。創新應用政策工具包,堅持以人為本,提升競爭意識,強化激勵約束,建立與市場經濟相適應、與企業功能定位相匹配的體制機制,持續拓展市場空間,增強市場化經營能力,科學穩妥推進重點領域改革成勢見效。

三是在強化創新驅動上有新突破。堅持科技驅動、綠色引領,實質性推動科技創新、管理創新和模式創新,大力發展智慧交通和綠色交通產業,全力推動交通網、通訊網、能源網、數字網等“四網”交互賦能、融合發展。創新完善組織模式和商業模式,在聚集創新要素資源、完善科技治理機制、強化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持續發力,以創新生動力、出效益、強實力,構建“交通+”產業圈,推動蜀道集團高質量發展,為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貢獻新的更大力量。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