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新春走基層】

搬新家過新年,“新新向榮”貼春聯

2022年01月20日09:1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走進四川省瀘州市古藺縣丹桂鎮普安村4組的一處地災隱患安置點,隻見一排大氣敞亮的新房整齊地排列著,三兩個小孩在門口的壩子上嬉戲玩耍,大人們正忙著大掃除,每家每戶都貼起了春聯,濃濃的年味扑面而來。

給孩子們講春聯的故事。古藺縣委宣傳部供圖

陳華彩正在貼紅紅的春聯。他一邊貼,一邊述說著心中的感激:“我現在不僅居住安心,生活也很開心。感謝黨和政府的好政策,今年在這裡過年,感覺很幸福!”孩子們看到貼春聯,都好奇地圍過來看。大人們趁機給孩子講貼春聯的習俗和故事,告訴他們要傳承好老祖宗留下來的過年文化,更要懂得感恩回報的道理。當大人爬高貼春聯時,小孩子就小心用力地扶好凳子,保護好大人的安全。一雙稚嫩的小手、一對單薄的肩膀,也知道扛起責任守護親人,在過年的氣氛中,中國人的美好希望在代代傳遞。

貼起對聯過新年。古藺縣委宣傳部供圖

據了解,陳華彩及家人是地質災害滑坡隱患點的農戶之一。去年丹桂鎮發生暴雨洪災,鎮村干部幫助他們及時搬離地災隱患點,還為其申請地災搬遷款、新建住房過渡期安置款和應急救災款補助,使得陳華彩一家如期搬進新房。

喜慶家門口,一起合個影。古藺縣委宣傳部供圖

“政府不僅免費為我家提供建房的沙、石子,家門口的壩子、馬路也是政府免費硬化的。現在不僅住房安全了,出行也更方便了。生活越來越像這對聯說的一樣,九州昌盛千家樂,國策英明萬裡春。”陳華彩望著春聯,臉上洋溢著燦爛的笑容。

大人和孩子,站在門口打起了招呼,與客人一起彼此表達著迎接新年的喜悅。陽光照在他們的臉上,顯得格外溫暖和柔和、格外亮麗和明媚。孩子們還不太懂過年的意義,但是他們很享受過年的氣氛,笑容更可愛,眼神更清澈。(劉海天 陳麗紅)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