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新春走基層】川南春來早,油菜美如詩

劉海天
2022年01月22日12:0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親人的愛,是無邊的海。屏山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親人的愛,是無邊的海。屏山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一年一度菜花盛,梯田花海又報春。現在本來正是“數九嚴寒”的天氣,可宜賓市屏山縣中都鎮的油菜花已經開得醉人心脾。這是川南地區最早的春天,花初開時尚有微寒。此后的幾個月裡,菜花會像接力一樣從南到北跨越蜀山,把無邊美景帶給四川。

1月5日是小寒節氣,但中都的菜花在這個時候就已開放。歌詞裡說“十冬臘月盼春風”,這應該是指比較靠北的地方。在川南,冬月已經有“春風”,催促菜花快些開放。

“春風”比立春來得更早,人們的耕種計劃比農時更早。田間枝頭,杜宇聲聲,傳說那是望帝在催促農民耕種谷物。農民們眼裡欣賞著菜花,手裡忙碌著活計。把勤勞刻入靈魂的他們,像菜花一樣不肯錯過春天。

特殊的地理環境,造就了這裡干熱少雨的氣候。每年農歷冬月下旬開始,中都鎮境內將近5萬畝的油菜花開始綻放,花期可持續幾個月。它不僅是川南最大的梯田油菜花海,花期還要比川內大部分地方提前兩個月左右。用一首小詩,可以寫出這裡菜花的美:“川南可賞玩,美景有梯田。田裡菜花盛,春風繞其間。”

春江水暖鴨先知,菜花吐蕊蜂自忙。人們是后知后覺的,跟著蜜蜂來到田間踏青賞花,看那葉如碧玉綻新綠,看那花似黃金滿山香。

“萬象觀螺”是這裡的一個網紅景點,也是一個最佳的賞花地。花海無邊,好像在裹著一隻田螺冬眠。而“田螺”的春夢內外,已經盡是金黃碧綠萬千點染,如詩如畫徹地連天。

人們三三兩兩地來,拖家帶口地玩,心裡透著興奮,眼睛閃著光亮,手中拍著照片,嘴角笑容蕩漾。蜂箱不鎖,陽光不鏽,春雨不來,蜜蜂不歸。人勤春早,蜂勤蜜好。正如那位坐在旖旎春光裡,聞著沁心菜花香,還能夠安靜學習的少年一樣,春風得意,隻爭朝夕。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