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市人大代表們今年關注哪些領域?

2022年01月23日08:11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人大代表們今年關注哪些領域?

  ■ 今日上午,成都市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開幕。1月22日,出席會議的成都市人大代表們懷揣著沉甸甸的社情民意,以飽滿的精神狀態陸續到駐地賓館報到。

  ■ 佩戴口罩、測量體溫、掃天府健康通、做核酸檢測、通過安檢、領取會議材料……代表們嚴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完成會議簽到、領取材料等。在辦理報到手續、領取大會資料后,大家將鮮紅的代表証鄭重地別在胸前。作為百姓的“代言人”,代表們做足功課,個個“有備而來”。

  ■ 會前,許多代表投入大量時間和精力,深入基層一線走訪調研,廣泛聽取社情民意,准備了不少反映民生、民情的議案和建議。促進鄉村振興、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加強對外開放……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對話多位人大代表,了解他們關注的重點。

  聚焦鄉村振興 建議挖掘傳統文化,打造科創園區

  鄉村振興,是成都市人大代表、成都貴和高科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蔣大根關注的重點話題。“我的建議是挖掘傳統文化,將傳統文化與鄉村振興相結合。”

  蔣大根以川西林盤為例,川西林盤是成都平原及丘陵地區農家院落和周邊喬木、竹林、河流及外圍耕地等自然環境有機融合形成的農村居住環境形態,具有豐富的生態價值、人文價值、美學價值、經濟價值和生活價值。

  蔣大根表示,在打造川西林盤時,要注重挖掘文化資源,還要注重林盤產業功能、生活功能的進一步發展。“比如說可以將川劇主題與川西林盤的打造相結合,比如將場所的建設、觀眾的參與都結合起來,這樣既可以盤活農村資產,又能將傳統文化傳承並發揚光大。”

  成都市人大代表、成都永安制藥有限公司生產部副總劉建根也十分關注鄉村振興,在他看來,農業是成都市一些區域,比如蒲江發展的一副“好牌”,柑橘、獼猴桃、茶葉都擁有地理標志產品。如何讓蒲江的耙耙柑、獼猴桃進一步“出圈”,輻射帶動整個西南地區水果產業的發展,最大限度發揮現代農業的價值,是蒲江要思考的重要命題。“目前蒲江的農業在總量和規模上都還不夠,建議市上給予更多支持,幫助蒲江打造農業的科創園區。”劉建根表示,城鄉融合發展需要撬動更多要素流入鄉村、流入農業。

  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建議加大對企業的扶持力度

  “作為零售行業的企業代表,我們對成都的消費生態感受很直觀,”成都市人大代表、成都盒馬鮮生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彥坤關注到成都的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她表示,成都市民的消費能力很強,願意消費、敢於消費、喜歡嘗鮮,有新鮮事物第一時間消費體驗,這是成都塑造城市特色消費品牌的一個基礎。

  “我們企業剛進成都時的當天銷售情況創了全國的銷售紀錄,這是超出了我們的預期的。”劉彥坤說,企業落戶青白江后,從交通的便捷、進口的便利、產品的豐富、倉儲的高效等方面不斷感受到支撐成都消費市場走向繁榮的因素。

  此次參加成都市兩會,劉彥坤希望政府對新業態有更多的傾斜和扶植,加快相關企業在當地的發展和落地,“成都的消費力有沖勁有后勁,相信會越來越好!”

  擴大對外開放

  建議繼續圍繞鐵路網絡建設、多式聯運布局

  去年12月,連接昆明和萬象、全線採用中國標准的中老鐵路全線開通運營。翌日,成都空鐵國際聯運港和成都國際鐵路港就相繼發出兩趟中老國際貨運班列。

  “中老鐵路也是我們今年一項重點工作。”成都市人大代表、成都鐵路港國際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資產籌備組副組長孫鑫透露,隨著班列開通,越來越多企業也嗅到了東南亞的商機。去年底開始,就有不少企業向港投公司詢問班列的具體情況,比如發貨方式、運輸時效、貨物類型等,“需求量極大”。

  今年參加兩會,孫鑫也圍繞鐵路港的建設作了思考。在他看來,眼下,國際班列的發展還需要繼續圍繞鐵路網絡建設、多式聯運布局,通過“政府搭台、企業唱戲”的方式,共同圍繞班列建設和鐵路港運輸工作做好服務。

  與此同時,孫鑫還關注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發展,他期待兩地能進一步加快一體化發展步伐,提升整體競爭力和民生發展。

  成都市人大代表、北京盈科(成都)律師事務所管委會主任廖行也對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提出了自己的建議,“能否建立更加全面的互動交流,從各級政府、各個企業到各個組織之間甚至是個人之間,加強交流活動,互通有無、匯聚優勢,充分讓雙城經濟圈‘活’起來。”(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彭驚 李彥琴 鐘茜妮 鄒悅)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