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5年10個議案40條建議 他是人大代表裡的“勞模”

2022年01月23日08:11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他是人大代表裡的“勞模”

  成都市人大代表 付天力

  ■ 他曾建議增加節水獎補資金,《成都市節水獎勵辦法(試行)》在制訂時回應了他的建議。

  ■ 他曾提過關於解決小區物業矛盾的建議,《四川省物業管理條例》修訂通過時,回應了他的相關建議。

  付天力算是人大代表裡的“勞模”。

  他的電腦桌面上有1個代表履職文件夾,裡面有其擔任成都市第十七屆人大代表以來的所有聲音:2018年2個議案7條建議,2019年2個議案11條建議,2020年2個議案11條建議,2021年2個議案6條建議,2022年2個議案5條建議……

  接受記者採訪時,付天力正忙著為今年在市“兩會”上提交的建議做最后的補充和修訂。“還有兩三個正在弄,要反映普遍性問題,要客觀真實准確,爭取每一條建議都做到為民發聲。”

  兩份建議 /

  關注節水、物業矛盾

  都寫進了相關條例

  5年裡,付天力關注的問題有很多,殯葬服務市場監管、文創產業集聚區發展建議、強化中小微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從經濟到民生,從企業到個人,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黨委政府關注的發展方向,都是他著墨的重點。每一年的市“兩會”,都是付天力發聲的平台,用他的話說,“還是很辦成了一些好事”。

  例如,付天力曾建議增加節水獎補資金,建設節水城市。

  這一建議迅速得到了政策的回應。去年8月,成都制訂並施行了《成都市節水獎勵辦法(試行)》,設立了節水型企業(單位)獎、節水型小區獎、節水先進個人獎,最高獎勵額度達5萬元,鼓勵全市上下參與節水行動。“這條建議真的辦得好,通過提高獎補標准,用杠杆撬動更多社會力量,讓節約用水成為全社會的風氣,對於城市的長遠發展有很深遠的意義。”付天力說。

  還有一些問題是付天力長期關注和呼吁的。

  2018年,付天力曾提過關於解決小區物業與業主之間矛盾的建議。2019年,他在走訪了解和調研后再次提出相關議案,並給出專業的建議,例如,政府要主導推動小區業委會的成立,小區物業收入要透明化,新老物業交替應建立應急機制等等。

  2021年9月,《四川省物業管理條例》修訂通過,付天力的相關建議得到了地方性法規的回應。目前,《成都市物業管理條例》也已啟動修訂程序。

  調研“勞模” /

  騎著“電馬兒”搞暗訪

  給部門的辦理情況打分

  議案建議辦得好,還在於背后的一套機制運行順暢。

  身為人大代表,付天力最深切的感受是,每一條議案和建議的提出,都應該來自基層、來自群眾的呼聲。因此,他必須不斷調研。在撰寫堵住非機動車管理漏洞的相關建議之前,他騎著自己的“電馬兒”去店裡“暗訪”能不能私自改裝。

  每一條議案建議提出后,付天力又關注著部門的辦理情況。從人大專委會的視察、座談會、調研等活動中,付天力深入研究問題的根本原因和解決辦法,還要給部門的辦理情況打分。“這幾年規范程度更高,效果比較好,我們都是背靠背去人大常委會的網上打分,就跟淘寶一樣。”

  人大代表,就是人民群眾和黨委政府之間的一道橋梁。“群眾想要解決的麻煩事,我們去推動辦成﹔黨委政府要辦的大事,我們也能反映民意﹔更進一步說,我們在推動完善法律法規。”在付天力看來,人大代表的橋梁作用內涵豐富。

  干完這一屆,付天力有很強的榮譽感。“做事的人大代表就能得到部門的尊重、群眾的認可。”付天力說,他曾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向黨委建議盡快治理2020年全國擁堵指數排名第八的劍南大道南段-劍南大道中段-天府三街”交通擁堵問題,如今劍南大道擁堵治理成效顯著,早高峰提前40分鐘結束,被央媒廣泛報道。

  “雖然別人不知道我是誰,也不知道我做了什麼,但大家開車經過劍南大道的時候通暢了,這是實打實的為民辦實事,”付天力說,“這就是人大代表的作用”。(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鐘茜妮)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