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立足新的發展起點 堅決扛起重大使命

——代表委員熱議全面推動成都現代化建設

2022年01月23日08:03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立足新的發展起點 堅決扛起重大使命

  “堅持把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作為統攬,以新發展理念為‘魂’、以公園城市為‘形’,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全面推動成都現代化建設,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當好全省主干、走在全國前列。”1月22日,市兩會代表委員圍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彭清華在省兩會期間參加成都代表團會議時對成都工作提出的要求展開熱烈討論,大家一致認為,做好成都工作,對全省乃至全國都有重要意義,要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上來,凝心聚力,努力在做好成都工作的大局中找位置、強擔當,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當好全省主干、走在全國前列,勇挑重擔、自我加壓,舞好全省發展的“龍頭”,堅決扛起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重大使命。

  市人大代表、成都東部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李偉:

  勇擔戰略責任 加速推動重點產業和重點片區起勢成形

  “彭清華書記的講話舉旗定向、站高謀遠,思想深刻、內涵豐富,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推動成都現代化建設指明了方向和路徑。”市人大代表、成都東部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李偉表示,成都東部新區作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高能級發展平台和成渝相向發展的戰略支點,將勇擔省級新區和城市新區戰略責任,全力以赴做優做強國際門戶樞紐、創新策源轉化、新興產業集聚等核心功能。

  “充分發揮國際航空門戶樞紐優勢,高標准做好機場運營各項保障,堅決守好守住國門,高起點打造天府綜保區、自貿新片區等開放平台,放大航空樞紐引力場,集聚發展臨空經濟。”“充分發揮平台賦能優勢,全力支持保障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創建國家醫學中心,積極推動天府錦城實驗室(未來醫學城部分)挂牌運行、高標准建設,著力打造世界級醫教研產創新轉化示范區和國際高端醫療消費目的地。”“充分發揮產業承載空間優勢,錨定先進制造業主導產業方向不動搖,以產業建圈強鏈為引領,聚力打造成都先進制造業重要承載地和增量工業拓展區。”李偉表示,成都東部新區將以項目為中心推進各項建設,大力實施招商引智、項目促建、要素保障“三大會戰”,集中資源力量持續向主導產業“城牆口”沖鋒,加速推動重點產業和重點片區起勢成形。

  市政協委員、市財政局局長高翔:

  發揮財政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 的重要基礎和支柱作用

  “我們要自覺把財政資源的統籌分配、財政政策的制定落實放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中考量謀劃,更好發揮財政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的重要基礎和支柱作用。”市政協委員、市財政局局長高翔表示,將搶抓專項債券資金提前下達等政策窗口期,及時跟進上級部門工作動態,加快策劃籌備產業基礎再造、適度超前基礎設施建設、區域協調發展等領域的重大項目,爭取更多上級“盤子”。

  財政部門將在加強收入征管、依法加快緩繳稅收清繳入庫、加大財政資源統籌力度的同時,做到轉移支付應分盡分、庫款資金應調盡調、項目資金應撥盡撥。高翔表示,將千方百計優化支出結構、加快支出進度、保証支出強度,確保財政資金盡快形成實物工作量,全力保障一季度“開門紅”。

  “充分發揮政府投資基金引導作用,聚焦本土產業孵化、助力我市產業建圈強鏈、推動綠色低碳優勢產業發展等方向加強績效考核,提升資金使用效益。”高翔表示。

  市人大代表、成都理工大學國際交往合作處副處長李珊:

  以國際交往合作為切入口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堅決把思想行動統一到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上來,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堅定推動城市高質量發展。”市人大代表、成都理工大學國際交往合作處副處長李珊表示。

  李珊說,作為一名來自成華區的市人大代表,她倍感振奮、備受鼓舞,將圍繞成華區爭當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排頭兵找定位、強擔當,努力為成都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當好全省主干、走在全國前列建言獻策。

  “作為成都主城區之一,成華區將用好‘雙樞紐、雙門戶’優勢,打造成渝相向發展橋頭堡,突出‘多領域、深層次’合作、構建區域協作發展新機制﹔狠抓‘都市圈’建圈強鏈、做強產業發展‘主支撐’、激活轉型升級‘源動力’﹔以做優做強中心城區核心功能為目標,打造以‘金色中環’為牽引的老工業區轉型發展標杆。”李珊說。

  李珊表示,作為一名高校工作者,將結合自身工作實際,以國際交往合作為切入口,積極為成華區在“多領域、深層次”合作、構建區域協作發展新機制方面提供智力支持,助力成華區做優做強中心城區核心功能,努力為成都舞好全省發展的“龍頭”貢獻更大力量。

  市政協委員、錦泰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再保險部孫紅梅:

  在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中做好城市風險防范

  “我的提案已經被立案了。”市政協委員、錦泰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再保險部孫紅梅此次帶來了關於防范城市風險的提案。她認為,作為超大城市,成都在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中,需要關注各種風險,提前預警,做好防范。

  “省兩會期間,彭清華書記參加成都代表團會議時指出,要堅持把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作為統攬,以新發展理念為‘魂’、以公園城市為‘形’,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當好全省主干、走在全國前列。這無疑體現出,全省對成都發展寄予厚望。”孫紅梅說,成都作為四川省的省會城市,應充分利用自身優勢資源,主動擔當起帶頭示范作用,“因此,我們也感到責任重大,要立足本職專業,為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出謀劃策。”(成都日報記者 范宇 王雪鈺 繆夢羽)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