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市政協十五屆五次會議開幕

2022年01月23日07:48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政協十五屆五次會議開幕

  1月22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五屆成都市委員會第五次會議開幕。成都傳媒集團兩會特別報道組 楊永赤 王若冰 朱大勇 李冬 魏麟瀟 魏嘉昕 攝

  1月22日上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五屆成都市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在金牛賓館禮堂開幕。

  本次全體會議執行主席張剡、劉仆、左正、羅霞、楊建德、徐玖平、韓軼、裡贊、甘華田、景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施小琳,市委副書記、市長王鳳朝,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仲彬,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包惠到會祝賀,並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會議應到委員646人,實到555人,符合規定人數。

  開幕會由劉仆主持。上午9時30分,劉仆宣布市政協十五屆五次會議開幕。全體起立,唱國歌。

  大會審議通過了市政協十五屆五次會議議程。

  張剡代表市政協十五屆常委會向大會作工作報告。報告指出,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一年來,在中共成都市委堅強領導和省政協有力指導下,市政協及其常委會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堅持市委中心工作推進到哪裡、政協履職就跟進到哪裡,堅持建言資政與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為實現“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作出了積極貢獻。

  報告指出,一年來,市政協及其常委會深入學習貫徹新思想,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屆五中、六中全會精神,積極引導廣大委員和機關干部自覺做“兩個確立”的堅定擁護者、“兩個維護”的堅定踐行者﹔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分層分類開展學習研討,團結引領社會各界堅定不移跟黨走,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助推一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得到有效解決﹔聚焦中心大局協商建言,著力助推增強極核主干功能、經濟高質量發展、超大城市現代化治理,有效發揮了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助力加快建設“幸福成都”,聚焦常態化疫情防控、民生實事和鄉村振興,協助黨委政府破解民生難題,增進民生福祉﹔聚力畫好同心圓擴大團結面,強化思想政治引領,深化團結聯誼工作,認真落實政協統戰責任,廣泛凝心聚力﹔全面加強政協自身建設,抓好政協黨的建設、工作制度建設、“兩支隊伍”建設,強化政協系統協同聯動,始終在市委領導下主動負責、協調一致開展工作。

  報告提出,做好今年市政協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對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和市委十三屆十次全會精神,圍繞中心大局建真言、獻良策,把握民心民意凝人心、聚共識,為加快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要強化思想政治引領,持續夯實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提升履職建言實效,圍繞助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組織開展視察調研、民主監督﹔助力民生福祉改善,助推建設幸福城、提升幸福感﹔扎實推進自身建設,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要創新凝聚共識的方式方法,延展凝聚共識的工作鏈條,健全凝聚共識的制度機制,廣泛匯聚正能量,更好服務全市中心大局。

  韓軼代表市政協十五屆常委會,向大會報告市政協十五屆四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市政協十五屆四次會議以來,共收到提案941件,立案790件,均已按時辦結。

  施小琳在會上作了講話,代表中共成都市委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政協委員和與會同志致以誠摯問候。她指出,過去的2021年,在中國共產黨和中華民族歷史上都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一年來,成都市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創新作為、開拓進取,經濟發展量質提升,民生福祉持續改善,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成績的取得,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在於黨中央國務院關心支持和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是全市上下團結一心、奮力拼搏的結果,凝結著全市政協各級組織、廣大政協委員的智慧和力量。一年來,全市政協各級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始終堅持黨對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牢牢把握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充分發揮自身獨特優勢,聚焦增強極核功能、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超大城市現代化治理等中心工作提出系列高質量資政建言,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反映社情民意履職為民,團結引領社會各界堅定不移跟黨走,為全市改革發展穩定匯聚了正能量、作出了新貢獻。

  施小琳指出,邁步新征程、交出新的時代答卷,我們要搶抓歷史機遇,更好融入國家戰略全局,加快打造區域經濟中心、科技中心、世界文化名城和國際門戶樞紐,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不斷提升國家中心城市國際競爭力和區域輻射力。要擔當主干責任,堅定服務治蜀興川大局,以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為統領,以新發展理念為“魂”、以公園城市為“形”,推動城市發展由規模擴張向內涵提升轉變,勇挑重擔、主動作為,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當好全省發展的“穩定器”和“發動機”。要保持奮斗姿態,深入推進“三個做優做強”、“四大結構”調整,在學思踐悟知行合一、改革創新攻堅克難、永葆初心為民惠民、高效協同整體聯動、遵規守紀嚴於律己等五個方面走在前列,奮力開創城市發展新局。

  施小琳指出,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市第十四次黨代會召開之年。全市政協各級組織要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凝心聚力、擔當作為,努力開創新時代成都政協事業發展新局面,為加快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貢獻更多政協力量。要始終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定做到“兩個維護”,把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方略、省委對成都工作的要求、市委對成都發展的部署落細落實到政協工作全過程各方面,確保人民政協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要堅定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斷完善協商內容、豐富協商形式、健全協商規則、提高協商實效,更好發揮人民政協在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要聚焦中心任務履職盡責,聚焦產業“建圈強鏈”、“智慧蓉城”建設、大運會籌辦等重點工作,深入協商集中議政,強化監督助推落實,為城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獻計出力。要始終堅持人民政協為人民,聚焦常態化疫情防控、“雙減”政策、生態環保、創新創業等群眾關切的熱點問題,針對上學、看病、養老、托幼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積極建言獻策、開展民主監督,持續增進民生福祉。要彰顯雙向發力優勢作用,自覺把協商民主貫穿政協履行職能全過程各方面,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希望廣大政協委員堅持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情懷,珍惜政治榮譽,強化責任擔當,當好人民政協制度的實踐者、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成都的推動者,努力在奮進新征程上展現政協委員的時代風採。

  施小琳指出,全市各級黨委要加強對政協工作的領導,把政協工作擺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支持政協依照章程獨立負責、協調一致地開展工作,為政協組織和政協委員履職盡責提供保障、創造條件。市政府及有關部門要高質量抓好提案辦理工作,把委員的真知灼見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務實舉措。各級政協黨組要切實肩負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充分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重要作用,確保黨中央大政方針和省委、市委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貫徹到政協工作全過程各方面,以實際行動迎接中共二十大和省、市黨代會勝利召開。

  中共成都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法院、市檢察院、成都警備區的領導同志,在蓉全國政協委員、省政協委員代表,市級各民主黨派、市工商聯負責同志和無黨派人士代表應邀出席開幕大會並在主席台就座。

  列席會議的有:各區(市)縣黨委和政府、市級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有關市屬企事業單位負責人,垂直管理機構負責人。

  根據當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有關要求,尚在境外的27名港澳委員履行請假手續,通過在線平台履職。(成都傳媒集團兩會特別報道組記者 李霞 張家華)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