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樂西高速建設有重大進展

大涼山一號隧道平導洞與斜井提前77天貫通

2022年01月23日07:4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涼山一號隧道平導洞與斜井提前77天貫通

  1月22日,蜀道集團傳來消息:樂山到西昌高速公路的大涼山一號隧道平導洞與斜井提前77天實現連接貫通。這標志著大涼山一號隧道整體工程第一階段施工任務完成,為項目如期推進奠定堅實基礎。

  樂西高速大涼山一號隧道是我國西南地區最長的高速公路隧道,也是我國第一個採用TBM(隧道掘進機)輔助施工的高速公路隧道。隧道全長15.3公裡,緊鄰大風頂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四川省嘛咪澤自然保護區等大熊貓棲息地保護區,為保護自然環境,加快施工進度,樂西公司採用了TBM平導+主洞鑽爆法的組合施工工法,填補了國內高速公路利用TBM施工工藝輔助隧道施工的空白。在掘進施工期間,“月城涼山號”TBM創造了我國高速公路TBM掘進日進尺49.12米、月進尺730.2米的最快紀錄。

  大涼山一號隧道平導洞與斜井貫通后,斜井將輔助大涼山一號隧道主洞的施工。大涼山一號隧道平導洞預計2023年1月貫通,主洞預計2024年5月整體貫通。

  樂西高速是我國首條深入四川大小涼山腹地的快速通道,全線建成通車后,將與成渝、京昆、蓉麗等多條國道主干線相通,結束涼山州昭覺、美姑和雷波3縣不通高速公路的歷史,昭覺到成都的行車時間將縮短到4個小時左右。(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眉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