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進入“兩會”時間 委員們今年關注些啥?

2022年01月22日09:40 | 來源:成都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進入“兩會”時間:雙圈、雙碳、雙減…… 委員們今年關注些啥?

  成都市兩會時間正式開啟!1月21日下午,出席政協第十五屆成都市委員會第五次會議的成都市政協委員們紛紛抵達駐地賓館報到。22日上午,政協第十五屆成都市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將開幕,成都正式進入“兩會”時間!

  前來報到的委員們早已擬好了提案、建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要機遇下如何強化兩地合作,“雙碳”目標下如何以科技創新助力成都高質量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雙減”政策下如何切實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這些都成為委員們關注的重點。

  嚴格閉環管理

  委員們收到“大禮包”

  佩戴口罩、測量體溫、掃天府健康通、做核酸檢測、領取會議材料、辦理入住手續……今年的成都市“兩會”,依然實行嚴格的閉環管理,委員進入駐地的第一件事,就是進行核酸檢測。除兩次核酸檢測,委員們入場時還需提交一份《流行病學史篩查和症狀監測表》。

  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每位參會的政協委員報到時,都收到了一份成都市政協新年視頻茶話會的“大禮包”。據工作人員介紹,在疫情常態化防控的背景下,今年,成都市政協新年茶話會首次從線下搬到線上。禮包裡囊括了成都市政協新年視頻茶話會節目單及慰問信、向全市政協委員的新年致辭,以及一個虎頭造型的U盤,一個扇子形狀、上有熊貓圖案的書簽。委員們在結束一天的會議及活動后,便可在空閑時間線上觀看新年茶話會。

  “好喜慶,好時尚,收拾好行李就馬上看。”成都市政協委員、四川三聯家禽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鄒平拿著扇子形狀的書簽笑著說。

  雙圈、雙碳、雙減

  委員們提了這些“金點子”

  隨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出台,成渝如何協同唱好“雙城記”持續受到關注。

  記者注意到,不少委員帶來的提案、建議,都與成渝有關。成都市政協委員、哈工大機器人集團成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熊金透露,他們正聯合相關研究院,就成渝雙城高校資源如何搭建平台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撰寫相關提案,將在會議期間完善提交。

  “雙碳”,是成都市政協委員、成都市衛生計生監督執法支隊副支隊長曾華聚焦的方向。她帶來的提案,與推動垃圾分類綠色轉型,助力實現“雙碳”目標有關。曾華說,垃圾分類實施后,雖然整體上有很大進步,但在廚余垃圾分類方面仍有很大不足。她建議,物業公司、城管部門應作出干預,一起努力將成都市的垃圾分類做得越來越好。

  2021年7月,隨著“雙減”政策出台,如何做好家庭教育也成為社會關注重點。成都市政協委員、全國婦聯執委、成都市婦聯兼職副主席鄭勝蘭建議,大力弘揚家長在家庭教育中處於主體責任的意識,推動政府加強頂層設計,利用天府綠道、社區服務中心等公共場地建立家庭教育場景。同時,鼓勵市屬大專院校開設家庭教育課程,培養專業人才。

  (成都商報記者 彭祥萍 王垚 林聰 鄧文博 閆宇恆)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