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途經川陝革命根據地紅軍烈士陵園

全國首條紅色主題高速公路今日通車

2022年01月18日12:0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全國首條紅色主題高速公路今日通車。張學金攝
全國首條紅色主題高速公路今日通車。張學金攝

人民網成都1月18日電 (郭瑩)今日12時,全國首條紅色主題高速公路——鎮廣高速王坪至通江段開通試運營。線路途經全國最大的紅軍烈士陵園——川陝革命根據地紅軍烈士陵園。今后,從四川巴中通江縣城到烈士陵園,車程將由過去的90分鐘縮短到20分鐘。

王坪至通江高速公路起於川陝革命根據地紅軍烈士陵園,經沙溪鎮、瓦室鎮、毛浴鎮、諾江鎮、春在鎮,於廣納鎮與巴萬高速相交。路線主線全長33.4公裡,路基寬度26米,設計速度100公裡/小時,橋隧比72.21%,總投資76.13億元,由蜀道集團投資,旗下四川路橋集團承建。項目自2020年8月開工,僅用時15個月就全面完成建設。項目開通運營對暢通川陝革命根據地紅軍烈士陵園對外大通道,帶動沿線紅色旅游資源開發,推動川陝革命老區振興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作為全國首條紅色主題高速公路,項目從建設之初就突出紅軍之魂,把用好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傳承好紅色基因充分融入到建設中。項目以“點點星火憶英烈,片片紅葉漫山河”為主題,充分利用隧道洞門、拱頂、擋牆、護面牆等構筑物,裝飾點點星火、片片楓葉,建造摩崖石刻、浮雕等彰顯川陝蘇區特色的紅色文化景觀,全面展現紅軍反圍剿、越秦嶺、渡漢水、入川東等革命場景,深情緬懷安葬在川陝革命根據地烈士陵園的25048名紅軍英烈。

鎮巴(川陝界)至廣安高速公路為《四川省高速公路網規劃(2019-2035年)》中9條縱線的第2縱,是四川省規劃的11條強化省際聯系通道之一,建成后將是西安至重慶最便捷的通道。項目全長約261公裡,總投資約480億元,分鎮巴(川陝界)至王坪段、王坪至通江段、通江至廣安段三段建設。未來,鎮廣高速全線建成通車后,將串聯秦巴山區的漢中和巴中兩大城市,延伸形成北向出川大通道和南向出海大通道,進一步優化川東北經濟區和秦巴山區高速公路網,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支撐﹔將連通巴萬、巴達、營達、南大梁、達渝5條高速公路,極大助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將有效串聯川陝革命根據地紅軍烈士陵園、華蓥山景區、鄧小平故居等紅色旅游資源,形成極具魅力的紅色文化線路和精品旅游線路。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