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人大代表、瀘州市委書記楊林興:奮力建設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

2022年01月19日15:2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月19日電 (記者 李平)篤行不怠守初心,踔厲奮發啟新程。1月18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成都開幕。來自全省各地、各條戰線的省人大代表齊聚一堂,為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貢獻智慧和力量。會議期間,四川省人大代表、瀘州市委書記楊林興接受了人民網記者專訪。

人民網:請您簡單給我們介紹一下2021年瀘州經濟社會發展情況。

楊林興代表:2021年,瀘州市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科學指引,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搶抓“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機遇,有效應對復雜嚴峻的外部環境和疫情災情的沖擊影響,統籌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和黨的建設各項事業,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保持良好勢頭,“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預計全年地區生產總值總量和增速均位居全省第一方陣。特別是解決了一些歷史上想解決但沒有解決的問題,取得了一些具有歷史性意義的成績。脫貧攻堅全面勝利,瀘州市委被黨中央、國務院表彰為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瀘永江融合發展示范區總體方案獲四川、重慶兩省市人民政府批復實施﹔西南醫科大學獲批博士學位授予單位和臨床醫學博士點﹔綿瀘高鐵內自瀘段於2021年6月28日通車運營,相繼開通了到上海、廣州、成都、西安的班列﹔西部陸海新通道——隆黃鐵路隆昌至敘永段擴能改造工程於2021年6月25日如期開工﹔雲龍機場全年旅客吞吐量達210萬人次,邁入全國民航中型機場行列﹔創成全國首批、全省唯一的系統化全域推進海綿城市建設示范城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眾志成城打贏“9·16”瀘縣地震抗震救災硬仗,最大限度降低了人員傷亡和災害損失,得到中央、省委省政府、應急管理部的充分肯定。在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特別是抗震救災和災后恢復重建中,各級各方面給予了瀘州關心關懷和有力支持,酒城人民永遠銘記和感恩!

俯瞰兩江匯合瀘州全景。瀘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2021年6月15日,四川省委十一屆九次全會審議通過《中共四川省委關於深入推進創新驅動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決定》。請問瀘州推進情況如何?有哪些成效和亮點?

楊林興代表:瀘州市堅持把創新作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第一動力,召開市委八屆十一次全會,作出《中共瀘州市委關於深入推進創新驅動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決定》,一體推進科技創新、產業創新、營城創新、制度創新,不斷增強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創新力競爭力服務力聚合力,爭創國家級創新型城市,取得了明顯成效。

科技創新上,持續加大科研經費投入,全市R&D經費投入強度同比增長33.3%﹔建立健全科技平台建設、科技成果轉化、校(院)地企合作等配套政策,瀘州科技綜合水平指數57.18、增幅排名全省第3位,區域創新能力排名全省第4位,西南醫科大學獲批國家大學科技園。產業創新上,堅持優勢優先、集群成鏈,圍繞產業鏈布局創新鏈,實行重點工業產業生態鏈鏈長制,聚焦最具特色的白酒(食品)、電子信息(數字經濟)、裝備制造、現代醫藥、能源化工、紡織新材料、綠色建材“七大工業產業”狠抓強鏈補鏈延鏈,聚焦最具活力的企業,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倍增計劃。2021年全市高新技術產業實現營業收入約470億元、增長24%﹔現有高新技術企業154家,總量居全省第5位。營城創新上,依托港口、醫療、教育、體育等比較優勢,做優城市功能品質,打造新型消費場景,推進“人城境業”融合發展,加快建設區域商貿物流中心、區域醫藥健康中心、區域教育培訓中心、區域生活消費中心、區域文體賽事中心和區域金融服務中心,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高品質生活宜居地。制度創新上,聚焦投資融資、稅務服務、口岸通關等領域深化制度創新,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川南臨港片區新形成制度創新成果50項。制定《瀘州市“酒城創新人才聚集計劃”實施方案》,創新政策舉措,吸引各類人才來瀘就業創業置業,爭創全省人才工作先行區。

山水園林城市瀘州。瀘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在2021年11月召開的瀘州市第九次黨代會上,市委提出“奮力建設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的目標定位,請您介紹一下確定這一目標定位的戰略考量。

楊林興代表:2021年以來,我們落實黨史學習教育“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總要求,系統梳理瀘州這座城市的歷史底蘊、發展基礎和特有優勢、難得機遇,深入思考研究下一步的發展思路,逐步形成了建設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的共識。把建設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作為瀘州未來發展的目標統領,這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瀘州的具象表達,也是這座千年古城乘勢而上、順勢而為的時代課題,主要基於4個方面的考量:

一是從歷史看,瀘州在宋明時期是全國33個商業大都會之一,新中國成立初期曾是川南行署駐地,“三線建設”時期是國家戰略的重要承載地,城市歷史底蘊厚重。二是從現實看,經過歷屆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接續奮斗,瀘州在教育、醫療、產業、交通、開放平台等方面奠定了良好基礎、積累了獨特優勢,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構筑了有力支撐。三是從機遇看,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等重大戰略在瀘州交匯疊加,國省賦予瀘州建設川渝滇黔結合部區域中心城市和川南區域中心城市等定位,為瀘州凸顯區域位勢和提升城市能級帶來重大機遇。四是從未來看,進入新發展階段,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成為承載發展要素的主要空間形態,需要我們以戰略眼光、時代擔當謀劃瀘州長遠發展。為此,隻有建設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才能更好地彰顯瀘州深厚的歷史底蘊,順應城市發展演進規律和新時代發展大勢,用好國省戰略機遇,進一步做強比較優勢,持續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

紅嘴鷗長江邊越冬。瀘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請您介紹一下瀘州建設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的實現路徑是什麼?

楊林興代表:瀘州市第九次黨代會報告提出,建設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一體兩翼”特色發展是戰略支撐,實施高質量發展“八大行動”、高品質生活“八大工程”是工作路徑,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是根本保証。

實施“一體兩翼”特色發展戰略,是遵循省委“一干多支”發展戰略的瀘州實踐。我們堅持優勢優先、特色發展,根據資源稟賦、區位條件和發展現狀,將全市劃分為三個主體功能區,重塑經濟地理新版圖,爭創高質量發展新優勢。具體是:做強以江陽區、龍馬潭區、納溪區組成的“一體”——主城區,打造支撐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建設的核心增長極﹔做優以瀘縣、合江縣組成的“東翼”——川渝毗鄰區,打造助力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建設的新興動力源﹔做特以敘永縣、古藺縣組成的“南翼”——烏蒙山(瀘州)片區,打造助力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建設的特色發展帶。通過實施“一體兩翼”特色發展戰略,形成“一體”帶動、“兩翼”協同的生動格局,共同夯實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各具特色的功能支撐。

遠眺瀘州港。瀘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高質量發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我們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大力實施工業強鏈補鏈延鏈行動、服務業提質增效行動、鄉村全面振興行動、城市有機更新行動、交通物流樞紐構建行動、改革創新突破行動、開放合作提升行動和酒城人才聚集行動“八大行動”,全方位筑牢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能級提升的堅實基礎。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目的是創造高品質生活。我們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大力實施富民增收工程、教育提質工程、全民健康工程、社會保障工程、文化涵養工程、生態惠民工程、社會治理工程和民心守護工程“八大工程”,與全市人民共建共享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的實惠和文明。

建設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關鍵在於把全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隊伍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我們將從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汲取奮進力量,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持續優化良好政治生態,為建設新時代區域中心城市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